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淺談《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工作規範》學習心得

淺談《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工作規範》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淺談《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工作規範》學習心得

  湯瑛 職業衛生技術服務分會

  1.前言

  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是指為建設項目提供職業病危害評價、為用人單位提供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職業病危害現狀評價、職業病防護設備設施與防護用品的效果評價等技術服務的機構。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是職業病防治的一個關鍵環節,是職業健康監管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貫徹落實“預防為主、防治結合”方針的重要技術保障,是履行職業健康監管職能的重要手段,在用人單位預防、控制、消除職業病危害,監管部門監測職業病危害、現場監督執法、查處職業病危害事故等方面發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現階段,我國的職業衛生服務機構存在機構布局不合理,分佈不均衡,技術服務供需矛盾突出,現有的機構積極性不高,以及無序惡性競爭等問題。為規範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從業行為,提高服務水平,保證服務質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監督管理暫行辦法》(國家安全監管總局令第50號)等規定,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研究制定了《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工作規範》(安監總廳安健〔2014〕39號),於2014年4月14日正式發布。

  2.《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工作規範》的主要內容

  本規範共23條,對職業衛生服務機構執業過程的三個方面進行論述。

  ⑴技術服務機構執業行為管理的有關要求:主要包括行為準則、人員要求、業績要求、信息公開、委託檢測等方面的內容。

  ⑵技術服務過程管理的有關要求:主要包括技術服務合同、需提供的證明材料、職業病危害因素識別、現場調查、檢測計劃、採樣要求、實驗室檢測、評價要求、報告編製、延伸服務等方面的內容。

  ⑶質量控制管理體系的有關要求:包括質量管理體系建立、資質維護、樣品管理、實驗室質量控制、評價過程質量控制、檔案管理等。

  3.學習《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工作規範》的心得

  ⑴規範從業行為,提高服務水平。

  目前由於技術服務機構關鍵環節缺乏統一規範,現有機構人員人員素質、工作質量良莠不齊,工作過程中簡化程序、投機取巧、弄虛作假、掛證虛聘,唯利是圖等現象頻發。《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工作規範》明確規定技術服務機構必須堅持八個不準,同時必須積極主動開展技術服務工作。從業人員必須遵守六項基本行為準則,專業技術人員必須經培訓合格才能上崗,項目負責人必須有中級以上職稱等,這些規定對職業衛生服務機構及從業人員的從業行為起到了一個很好的約束作用,同時,有利於機構和從業人員不斷自我完善,使得職業衛生技術服務能力和整體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⑵完善法律法規體系,強化質量控制。

  健全的質量控制體系是職業衛生技術服務工作的關鍵環節。本中心在工作過程中對質量控制高度重視,在遵守國家各項法律法規的前提下,建立了嚴格的質量控制管理體系,制定了《質量手冊》、《程序文件》、《作業指導書》以及各類記錄表、報告書版式等,對合同評審、資料收集及審核、評價方案的制度和審核、職業衛生調查、評價報告的質量控制、評價報告檔案管理等各方面做了詳盡的規定,同時建立了職業衛生技術服務責任制,明確和落實主要負責人、技術負責人、質量控制負責人、報告校核人等人員的責任,通過質量體系文件的制定及有效運行,使本中心各項質量活動(過程)能夠經濟、有效、協調、規範地進行。

  ⑶全面收集資料,深入現場調查。

  基礎技術資料是否真實、可靠和詳實直接影響到評價機構出具評價報告的真實性,所以職業衛生專業技術人員在收集資料過程中應該認真解讀和分析建設單位提供的資料,加強與建設單位有關人員的溝通,確保收集到的資料真實、可靠、齊全並且是最新資料。職業衛生技術人員和相關行業的工程技術人員應在充分研讀資料的基礎上進行現場調查。職業衛生現場調查是取得被評價項目相關信息的最有效的途徑和手段,職業衛生調查的全面、準確和深入的程度直接影響了評價內容和結論的準確性,所以,職業衛生現場調查是至關重要的!2014年6月,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總局通報批評某技術服務機構在某項控制效果評價項目中弄虛作假,專業技術人員現場調查不充分,對發現的問題沒有進行深入分析或避而不談,未真實反應客觀情況,有些項目組成員甚至未參與現場調查!這一事件給全國的職業衛生服務機構敲響了警鐘,同時,也表明了國家對規範職業技術服務機構的信心和決心!

  ⑷遵循國家法律法規,做好職業病危害評價。

  建設項目職業病危害評價是國家實施職業病前期預防政策的基本途徑,是推動職業病防護設施與建設項目的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使用的重要措施。職業病危害評價除按照有關法律、法規、標準實施外,還必須注意職業病有害因素的識別、評價範圍的界定等諸多問題。如:本機構日前正在進行的某危險廢棄物綜合處置場項目中就存在此類必需特別注意的問題。本項目垃圾焚燒爐焚燒固體廢棄物的過程中產生二噁英等有毒物質,由於二噁英目前沒有職業接觸限值,所以,本次評價中我們不對二噁英進行檢測,但是,二噁英有劇毒,有致癌性,所以,我們在檢測報告中應該重點提示用人單位採取工程控制措施和個人防護措施以有效減少或消除接觸,儘可能保持最低接觸水平,對於所有致癌標識、(敏)標識、(皮)標識的化學物質都應該遵循這一原則。另外,我們的評價對象應該是包括所有進入作業場所的勞動者,如:勞務派遣工、外包工等,這些人員往往都是做一些運輸、清掃等最臟、最累的工作,他們在勞動過程中接觸的有害因素多,個人防護往往不到位,所以,要特別注意對這一部分人員的評價,同時項目施工過程中的職業病危害評價也應該列入評價範圍。總之,職業衛生服務機構應該在全面調查和工程分析的基礎上,對建設項目中存在的職業病危害因素進行全面、準確的識別、分析,客觀、準確地分析職業病危害因素接觸水平積極職業病防護措施效果,對建設項目作出科學、客觀、公正、真實的評價結論。

  ⑸認真細緻做好職業衛生服務的延伸服務

  職業衛生服務的根本目的是確保建設項目貫徹國家有關職業健康方面的法律、法規、標準、規範,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控制和消除建設項目可能產生的職業病危害,保護勞動者健康及其相關權益,促進經濟健康發展。在日常職業衛生服務工作中,經常出現企業做完職業病危害評價,了解了需要整改的項目,卻因為專業技術知識的局限無從下手,或者整改不到位的現象,這種情況下技術服務機構應積極幫助被服務單位深入分析不合格原因,是防護設施設置不恰當,還是防護設施的參數不合理還是個人防護用品選用不恰當等等,做好整改方案,手把手地指導被服務單位把各項整改措施落實到位,並且應該對整改后的防護效果做再次檢測,確保整改后的效果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為勞動者提供一個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

  4.結語

  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是一項專業性和技術性很強的工作,不僅需要有完善的基礎條件、儀器設備,更需要建立一支高素質的專業技術隊伍,所以我們要加強規範落實,有效發揮職業衛生服務機構的職能作用。首先各級領導部門要強化對《職業衛生服務機構工作規範》的認識,各部門要認真履行《職業病法》賦予的職責,採取切實措施,指導和督促各技術服務單位加強職業衛生技術服務工作,整頓技術服務工作中不規範的做法和存在的嚴重問題,不斷提高工作水平,定期組織工作情況的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要提出整改意見,並檢查整改意見的落實情況。在制度上加強對職業衛生技術服務工作的管理、監督和指導,建立和完善激勵機制。具體措施有:一是嚴格遵守專業技術人員應經培訓考核合格後方可從事職業衛生技術服務工作的規範要求;二是定期對各單位執行《職業衛生服務機構工作規範》情況進行檢查、考核、評比和獎罰,並與崗位資格聘任、精神與物質獎勵結合起來,形成人人爭先的良好風氣;三是在職業衛生技術服務工作管理的範圍、內容程序、方法上要制度化、公開化,實行依法行政;四是加強從業人員對規範的認識,做到“六個堅持”、“八不準”,同時要加強對職業衛生服務機構從業人員的繼續教育,提高業務水平。五是要建立健全內部管理制度,強化內部監督機制,使職業衛生服務工作規範化、制度標準化、管理手段科學系統化。各單位應按照《職業病法》、《職業衛生服務機構工作規範》和內部實際情況,建立健全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質量管理體系,使之切實可行,便於操作。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工作規範化是一項長期而複雜的系統工作,我們必須要把這項工作重視起來,一定要認真、細緻、紮實、持之以恆的堅持下去,努力推進內部控制制度建設,不斷提高職業衛生技術服務工作水平,充分發揮《職業衛生技術服務工作規範》的重要作用。



淺談《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工作規範》學習心得 標籤:為人民服務 軍訓心得 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