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群眾路線的心得體會

學習群眾路線的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習群眾路線的心得體會

  群眾觀點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是我們黨最基本的政治觀點。在理論和實踐上堅持群眾觀點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一個重要、顯著的標誌。目前,我們正面臨著國際形勢的複雜變化和國內形勢的深刻變化。長期執政、市場經濟、跨越式發展等等,都給我們黨的先進性建設提出了許多新的問題和挑戰。比如,如何處理人民整體利益與個人利益的關係,人民長遠利益和現實利益的關係,這一部分群眾的利益和另一部分群眾利益的關係等。

  胡錦濤同志指出:“群眾利益無小事,凡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和實際困難的事情,再小也要竭盡全力去辦。”我們黨來自於人民,植根於人民,黨的全部任務和責任,就是為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而奮鬥。如何始終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不斷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防止因脫離群眾而導致人亡政息的危險,是我們黨面臨的重大而緊迫的歷史性課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最終要落實到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這是衡量黨的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標準,也是衡量黨的先進性的根本標準。共產黨員要自覺堅持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毫不動搖地相信和依靠群眾,始終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人生追求的最高目標,始終心繫群眾,密切聯繫群眾,真心實意地為人民群眾謀利益。

  一、堅持群眾觀點是築牢黨員先進性的思想基礎

  領導幹部對群眾持有什麼態度,直接影響着決策的取向。胡錦濤同志指出:“相信誰、依靠誰、為了誰,是否始終站在最廣大人民的立場上,是區分唯物史觀和唯心史觀的分水嶺,也是判斷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試金石。”把這個根本立場端正了,黨員先進性才有堅實的思想基礎。作為決策者,要牢固確立以下三種思想:一是要確立群眾整體覺悟最高的思想。二是要確立群眾智慧最珍貴的思想。三是要確立群眾利益最大的思想。

  二、堅持群眾觀點是確保黨員先進性的重要前提

  胡.錦.濤同志在分析黨員隊伍中存在的與保持先進性的要求不相適應、不相符合的問題時指出:“有些黨員忘記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極少數黨員一切以自我為中心,對個人名利斤斤計較,有的甚至跌入腐敗的泥坑”,有些黨員理想信念動搖,人生觀價值觀發生扭曲,對黨和黨的事業失去信任。很顯然,這些問題的發生,一個直接的原因就是有些共產黨員及黨員領導幹部缺乏、淡漠了群眾觀點,忘記了廣大人民群眾對我們黨的希望和寄託。因此,在全黨和廣大黨員中增強群眾觀點,大力克服脫離群眾的種種問題,是確保黨員先進性的重要前提。作為決策者,要做到“三個堅持”:一是緊扣發展要務,堅持與群眾合轍。二是多干平凡實事,堅持與群眾合意。三是樹立平民意識,堅持與群眾合群。

  三、堅持群眾觀點是黨員先進性的具體表現

  堅持群眾觀點是黨的優良作風和政治優勢,也是黨的工作路線,更是黨員先進性的具體體現。這其中包括了四層含義:一是能深入聯繫群眾;二是能真心體貼群眾;三是能真情感動群眾;四是能正確引導群眾。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於人民,服務於人民。黨的全部歷史證明,黨只有緊緊地依靠群眾,密切地聯繫群眾,隨時聽取群眾的呼聲,了解群眾的情緒,代表群眾的利益,才能凝聚起強大的力量,順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項任務。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告訴我們: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和發展的根本動力。堅持唯物史觀,就要堅持群眾觀點,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我們黨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中之所以取得成功,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是小平同志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發展和創新,它的付諸實踐更是前無古人的偉業。



學習群眾路線的心得體會 標籤:群眾路線 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