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吳波同志心得體會

學習吳波同志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習吳波同志心得體會(一)

  “我參加革命成為一個無產者,從沒有想過購置私產留給後代。在我和我的老伴過世后,這兩單元住房立即歸還財政部。”這是原財政部部長吳波生前立下的遺囑。在即將走向生命的最後一刻,這位老人仍然不計名利、一心為公。雖然他已經離世十載,但是他對身後事的處理,以及他淡泊名利,克己奉公的事迹讓人動容,他崇高的精神永遠留在了人們心中。

  兢兢業業 恪盡職守

  第八任財政部長項懷誠感嘆過,“吳波同志在財政部的民意很好,威信很高,帶出了財政部的一代風氣——勤奮、清廉、踏實、仔細。”被任命為財政部長時,吳波已經73歲。為了支持幹部年輕化,一年後吳波向黨中央主動辭職擔任顧問。雖然年歲已高,在任僅有短短一年,但是吳波充分發揮自身價值,在他的具體指導下,財政部於1979年提出了理論建設、制度建設、幹部隊伍建設的三大目標,並付諸實施。他還草擬了經國務院批轉的《財政部關於改革工商稅制的設想》,明確了稅制改革的指導思想、原則及內容。奮戰在財政戰線幾十年,他工作一絲不苟、求真務實。研究一個問題常常自上而下搞幾個回合的調研,反反覆復研究和聽取不同意見。他的一生都堅持“講真話,辦真事,做真人”的信念,為新中國財政的奠基、發展和壯大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嚴於律己 兩袖清風

  吳波生前生活節儉,從不講排場,擺架子。上世紀80年代,雖然條件艱苦,他卻堅持不搞特殊,夏天也不給自己配電扇,堅持不給自己配專車,幾乎每個工作日都步行40分鐘去上班。雖然經常出差路過安徽,他卻“三過家門而不入”,目的是為了不打擾父老鄉親,不鬧出“動靜”,他一生都低調務實、堅守清廉正派的底線。即使回老家,吳波也能做到“公私分明”,自己掏錢坐車,不聲不響。在鄉親們眼中,當了大官的吳波,還是普通老百姓。擔任財政部副部長、部長期間,他一直住在年久失修的平房裡。直到他離休后,才搬進財政部分給他的單元房。後來房改,他卻沒有按照政策買下房子,甚至立下遺囑將兩套單元住房歸還財政部。雖然吳波的做法不被常人理解,但是他“一生做無產者”的決心,經受住了歲月的考驗。

  樂善好施 心繫群眾

  身居高位,奮鬥一生,可是自己的遺產卻只有幾萬元。“凡是能給予他人和社會的,他都毫無保留地奉獻;凡是他人或社會給予他的,他也毫不猶豫地回報給了社會。”這是原國務委員兼財政部部長王丙乾對吳波的評價。吳波樂於助人,家鄉人有困難,只要給他寫信,他就從自己的工資中拿出一部分救濟父老鄉親。他的前幾任秘書都有一份救濟困難同志的名單,秘書每月都要向名單上的人寄錢出去。對於身邊有需要的群眾他也慷慨解囊,曾經為他開車的司機家境困難,吳老時常給他接濟,就連他家的房租、水電費也給代交。他就像一支蠟燭,燃燒着自己,照亮了別人。

  “晚春蠶老絲難盡,孺子牛亡汗未消”。吳老的高風亮節永遠激勵着我們,他的精神如玉珠般散發出溫潤而恆久的光芒,澤被後世。

  學習吳波同志心得體會(二)

  我通過財政部網站了解了財政部原部長吳波同志對國家鞠躬盡瘁,對人民奉獻一生,清正廉潔、公而忘私,嚴格要求子女,生前兩立遺囑,去世後房產交公的感人事迹。在讀了追憶吳老的文章后,吳老堅韌不拔的理想信念、公而忘私的處事原則、清正廉潔的政風家風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堅定恆久的理想信念。 習近平總書記說過: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吳老是一個信仰堅定的革命者,否則不會在遺囑中明確表示“我參加革命成為一個無產者,從沒有想過購置私產留給後代”。堅定的信仰始終是黨員幹部站穩政治立場、執行政治紀律、遵守政治規矩、抵禦各種誘惑的決定性因素。制度使人不敢腐敗,信仰使人不願腐敗,這就是精神的力量。

  公而忘私的清廉作風。 習近平總書記說過:為官之德在於清廉。接觸過吳老的人都知道吳老和他的家人都是不收禮的,這是他鐵的規矩,誰也不能破。1986 年,吳老80 大壽,聽說部里的同志要給他祝壽,他特意在公園裡“躲壽”。他是安徽人,出差路過安徽從不下車,有意迴避老鄉關係。吳老因公外出,總是輕車簡從,不準可接待單位迎來送往,不準搞吃喝招待。他的這種看似不近人情,甚至有些無情的做法正是他刻意堅守清廉正派的真實寫照。

  嚴格苛求的家教家風。 習近平總書記曾說過:不論時代、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吳老的家教家風嚴格的近乎苛刻。他要求自己的孩子從最基層干起,不要沾財政部長的光,其中兩個兒子遵從吳老的意願,甚至在非常艱苦的地方安家落戶。吳老逝世留下的存款不到3 萬元,唯一的住房兩立遺囑上交單位,留給後人的只有幾柜子書。他對單位配用的公車管理很嚴,即使他的夫人腿腳不便,也是自己坐公交車或出租車去醫院看病,因為在吳老的觀念中,公車只能用來辦公事,私事是絕對不能沾的。正因為嚴格的家教家風,他的家人從沒有搞過特殊化,也從沒有打着他的旗號謀私利。

  黨中央提出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廣大黨員領導幹部始終堅守理想信念、遵守政治紀律和規矩以及廉潔從政,宣傳學習吳老的事迹無疑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對於廉潔問題,浙江專員辦黨組高度重視,提出“廉潔高效敬業專業 健康快樂 ” 工作目標,就把廉潔放在第一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廉潔,是所有工作的基礎,是魂。專員辦正在轉型改革,廉潔是推動我們轉型成功的重要保證。

  吳老一生至簡,簡單的不帶一絲褶皺;吳老一身至清,清澈的不染丁點污濁。我作為機關黨建和紀檢工作者,當以此自律自省自警。向吳老致敬!



學習吳波同志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