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國培計劃”初中思品培訓感受

“國培計劃”初中思品培訓感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國培計劃”初中思品培訓感受

  -------幽谷雲夢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一個立足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民族,必定是一個具有創新能力的民族,而要創新就必須要有人才,要人才就離不開教育。而承擔人才培養根本任務的就是教師,教師的素質直接關係著我國未來建設者的素質和能力。因此,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勢在必行。也正是在這樣的前提和環境下,我有幸參加了2011年11月在陝西師範大學舉辦的“國培計劃(2011)”——陝西省農村中小學教師學科培訓者研修項目:初中思品的培訓和研修。

  擔任這次培訓的講師都是我省我國知名的專家、教授和學者。他們知識淵博,治學嚴謹,是新思維,新模式的展現。他們的開拓性和藝術性,都給了我們強有力的震撼。因此,我在此談一點自己的感受和反思。

  一、人能夠唯一選擇的是態度

  記得有句話說:態度決定一切。當今我們生活、學習、工作都是融入社會之中的,因此,我們諸多方面都會受到或多或少的制約。有好多東西是我們不能選擇更不能改變的,但有一點是我們能做到也能選擇的,那就是態度。教師就其性質來說,不同的態度就會產生不同結果。常聽說教師是良心活,是為知識而教、為能力而教、還是為學生全面發展而教,都會產生完全不同的結果。所以教師的態度,一定程度上就是決定學生是否能成為人才的一個因素。認真積極的態度也是老師價值的具體體現。在承擔崗位責任、社會責任、國家責任中只有以積極的態度才能取得較理想的效果。因此,作為一名合格的高素質的教師就必須要選擇積極的敬業態度和人生態度。

  二、把教學當作事業

  培訓之前,就我個人來說,是沒有這樣高層次認知的。其實我們大多數基層教師恐怕都沒有這樣高的定位。把教學作為工作對待已很不錯了,更有一部分是作為謀生手段的。常聽到一些教師說是“混生活”,“為養家糊口”等,這樣對教學工作必然不會有深層次的思考。如果不改變這種認知,那必將會被時代所淘汰。因此,作為教師就有必要而且必須去反思,改變現有觀點,提升自身認知。力爭在教學中有所創新,有所突破,必須要將其作為事業來來做。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合理的存在,也只有這樣我們才有可能成為專家型、研究型、學者型教師。

  三、思考中借鑒

  現在全國各地的教育改革、創新之聲不斷傳入我們耳中,諸如杜郎口、昌樂二中、衡水模式、北京十一校等。對待這麼多模式,我們究竟何去何從,這些模式是不是合適我們,這就要求我們去認真思考。正如陽靜老師所說:“杜郎口誇大學生的表現慾望,衡水中學追逐高考名利”,“都是些瘋子”。因此,我們不能去照搬哪個模式。只有借鑒吸收,來提升課改,構建高效課堂,才能走出自己的發展之路。我們要得到學生的認可、家長的認可、社會的認可,就必須從自身出發,不斷思考、反思和創新。

  四、一點反思

  兩周的培訓,轉眼就要結束了,經過培訓,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所提升,有所收穫。但重要的是我們返校后能做什麼或怎麼做?如果沒有具體的策劃和措施,我想再過兩周,我們仍然還是以前的我。因此,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進行自我激勵和具體策劃。但這往往和文體局或學校的有關規章、規定相衝突。這些規章、規定就是那個框,把我們框在其中,一但越出,就將會受到相應的處罰。因此,我認為應該給那些局長、校長進行相關培訓,是很必要的。因為,只有達成共識才能促進發展。

  總之,經過這段時間的研修培訓,使我從師德、專業精神、教學藝術、教學理念及對新課標和高效課堂構建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但好多理念還處在模糊階段,想起來有,但具體去表達或操作又好象全無頭緒。因此,我除自己多讀書,多研究外,更渴望能有這樣的機會,和專家學者面對面交流以求促進提升,和全省的同仁共切磋以求促進發展。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十六日



“國培計劃”初中思品培訓感受 標籤:初中生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