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幼兒英語教育心得體會

幼兒英語教育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幼兒英語教育心得體會

  幼兒期是口語發展的關鍵期,他們在學習第二語言方面也有着潛在的優勢,幼兒“習得母語的敏捷性可以轉移到習得第二語言中來”(喬姆斯基)。但是如果兒童在這個關鍵時期未曾接受另一種語言符號的刺激,另一語言的中樞機能就不可能轉入活躍狀態,所以幼兒階段第二語言的學習不容忽視。因此利用多種渠道,創設良好的語言環境,對幼兒的外語學習有着毋庸置疑的作用。

  一、發揮園所優勢,讓幼兒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英語

  1.創設雙語環境是激發幼兒學習的有效手段

  語言是在不斷的聽、說、模仿、使用中提高的,特別是幼兒的外語學習,如果沒有一個連續、經常的語

  言環境刺激,學過的東西極易遺忘,因為幼兒缺乏認、說能力。在幼兒園進行英語教育佔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幼兒從早晨入園到下午離園,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在園所,教師與幼兒一起學習、遊戲、生活,使幼兒在教師反覆說、反覆使用中,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得到自然而然的掌握。如:早上來園,教師用英語問:“Good morning!”幼兒聽上幾天就學會了,並能模仿回答“Good morning!”;每到洗手時,教師用“Please wash your hands!”(請你洗手);在吃飯時,教師介紹飯菜,告訴幼兒米飯(rice)、饅頭(steamed bread)、雞蛋(egg)、西紅柿(tomato)等名稱;睡覺時讓孩子聽“Go to sleep” 、“Wake up”的指令;喝水時讓孩子知道排隊“Get into lines”;遊戲時,收玩具時等等這都是進行幼兒英語教學的機會。幼兒不用刻意去學,在良好的生活氛圍中感知體驗,自然而然地就會掌握、運用。

  2.創設一個模擬的英語交際環境

  在園裡布置一些與幼兒學習內容有關的區角,如植物區、動物區、海洋生物區、表演遊戲區、視聽感覺訓練區、並根據內容的增加、變化,定期更換布置形式和材料,還採用了實物,標本、模型及聲、光、電等現代化設備。讓幼兒在這個環境中充分地練習視聽和說英語的機會。鼓勵幼兒大膽地用英語配以表情、動作、體態語言等為表達自己的感受,自然、自主地進行口語交流,把學到的英語知識運用到實際的生活和學習之中。

  有條件的幼兒園可以邀請外籍教師參與幼兒活動。比如特聘口語純正的外籍教師和外籍學生定期(每周一次)來園與幼兒交流並參與幼兒活動,給幼兒提供了接觸、模仿、內化英語的機會,讓孩子參與聽、說實踐,形成語感,同時培養幼兒友好大方、樂於交往的好習慣。

  二、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寓教於樂,寓學於嬉

  遊戲是幼兒學習英語的最佳方式。但要真正做到這一點,還在於教師教育觀念的改變。也就是說要從幼兒的特點出發,圍繞教學目標,充分利用英語故事、歌曲、兒歌等多種資源,調動各種手段,設計、組織生動有趣的遊戲、寓教於樂、寓學於嬉。讓幼兒在高高興興的氣氛中習得英語。

  如在學習人體部位的名稱時以遊戲的形式進行。遊戲名稱是Put your finger on your head(face、eye、 ear、mouth、teeth、neck、n-ose、hand、arm、shoulder、leg、foot……)。老師說,幼兒做,也可讓幼兒說,老師做,這樣把人體部位的名稱,在遊戲中就記住了。學得活而有序,印象深刻。

  如在學習day、night這兩個單詞時,教師扮演大公雞報曉,幼兒扮演的“小動物們”被喚醒了,在歡快的音樂伴奏下大家玩起了摸人的遊戲。這時,大伙兒發現了還在睡懶覺的小pig,“大公雞”連忙叫醒它:“pig、pig,This is day,get up,please!”, “Day ” “Yes,This is day!”,此時,適時出示白天挂圖,教詞語day,並引導幼兒運用“day”或“This is day”句式邀請pig做遊戲。在這次活動中,有95%以上的幼兒都能積極地參與且準確地掌握了這個單詞。像這樣,在“情景”中引導幼兒理解英語的意義,把語言形式,語言內容,語言運用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為幼兒輕鬆自主地學習和運用英語提供了條件。

  又如在學習服裝單詞時,教師和幼兒一起玩起了時裝表演遊戲,所有的人都被現場熱烈的氣氛所感染。我們做着誇張、有趣的動作,大聲朗讀着服裝單詞。有98%以上的幼兒在課上表現的非常積極、主動,並準確的掌握了這些詞語或短句。在教師的引導下,幼兒把枯燥的單詞、短句配上生動、形象、誇張、有趣的動作,把靜態的英語轉化成他們能理解的身體語言,動作語言、表情語言等動態語言,設計成表演遊戲,讓幼兒在遊戲中感知、體驗與參與,在活動中自然地習得了英語。

  在My Hometown單元中,一個生動形象的手偶Jack被引入進來。Jack要去它的家鄉看老朋友,一路上,教小朋友認識了不少東西:road river orchard。幼兒每次看到Jack都興高采烈地,他們可以從Jack那學到不少知識,還主動地發散思維“Jack路上還會遇到什麼呢?”、“Jack的家鄉在哪裡?”……。象這樣設計一個情景,引出一個單元,指導幼兒從學習—聯想到主動聯想—自主學習,調動了幼兒學習的興趣,促進了幼兒總結、探索、想象、發現等能力的發展。在整個單元的教學活動中,教師思路非常清晰,教學活動輕鬆、活潑,活動效果非常好,這也證明了我們的教學嘗試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根據幼兒的學習特點,讓他們在活動和遊戲中學習短句和對話,在對話和短句中學習單詞,在單詞中掌握正確發音,再配以歌曲、兒歌等複習形式,能促進幼兒對英語的理解和記憶。

  三、注意英語在各項活動中的使用,培養幼兒運用英語的能力

  外語學習關鍵一點在於經常使用,在使用中達到脫口而出,成為一種能力。因此,我們應注重幼兒在其他各項活動中對英語的使用與練習。如:

  1.數學遊戲:Number friends(數字朋友)

  方法:幼兒圍成圓圈,根據老師用英語說出的任意數字(一般在1~10)找到相應數量的朋友牽手組成一個小圓,並練習用英語點數,以檢查正確與否。

  2.體育遊戲:Wolf, wolf, are you hungry (老狼老狼你餓嗎?)

  準備:動物頭飾,自製、設置小動物的家

  方法:它由傳統遊戲“老狼,老狼幾點鐘?”演化而來,其方法也基本與之相似。選擇一人扮演“wolf”,其他幼兒扮演小動物,隨意地跟隨在“wolf”身後散步,並一起提問“Wolf, wolf, are you hungry ”。若“wolf”回答“No”,則繼續遊戲;若“wolf”回答“Yes”,幼兒要馬上跑回家。被抓住的幼兒必須說出“wolf”出示的英語圖卡上的詞句,才可繼續遊戲。答錯者可讓別的幼兒補充將其“救回”,或者罰停一次遊戲。

  3.美術遊戲:Beautiful color(美麗的色彩)

  準備:彩筆,圖畫紙

  方法:①幼兒根據老師用英語說出的顏色詞,按順序在圖畫紙上用相應顏色畫出各種圖形;②幼兒自由繪製一幅作品,完成後用英語說出自己所用到的色彩,如“yellow(黃色的)”房頂,“red(紅色的)”牆,“blue window(藍色的窗子)”等等。

  4.音樂遊戲:Two Little Birds(兩隻小鳥)

  準備:歌曲磁帶,錄音機

  方法:將歌曲《兩隻小鳥》改編成英語,在英文版《兩隻小鳥》的演繹中,獲得大量的英語信息。

  5.區域遊戲:娃娃家

  在“娃娃家”的活動中,在學習了一些待人接客的句子后,引導幼兒用英語說“Please come in!”(請進)、“Sit dowm,please.” (請坐)、“Have some water.”(請喝水)、“Have candy!”(請吃糖)、“Thank you!”(謝謝)、“It’s OK.”(不客氣)等,在學會了打電話的英語后,引導幼兒在娃娃家中用英語使用電話,電話鈴響後用“Hello”(喂)、“This is….”(我是……)、“Who is calling ”(你是誰呀)、“How are you ”(你好嗎)、“Fine, thank you.”(我很好,謝謝)等語句進行對話。幼兒所學語言在遊戲生活中得到鞏固、練習,久而久之,培養了幼兒的英語思維能力和運用能力,解決了那種學時才說,上課時採用,平時放置腦後的弊病。

  6.故事表演:童話劇

  我們可以通過“童話劇”的形式,指導幼兒扮演角色進行表演來學習對話,通過漢、英語結合或純英語表演故事,讓幼兒模仿學習短句,練習口語表達。表演的劇目可以是經典的童話,如《白雪公主》、《醜小鴨》、《小紅帽》等。這種形式調動了幼兒學習英語和積極性,增強了教育的效果。

  四、創設情景環境,激發幼兒主動學習英語的興趣

  幼兒英語學習主要途徑來自說和交往,但是良好的物質環境,在其發展中起着促進作用。這裡所講的物質環境主要指教師根據幼兒英語發展水平,有計劃、有目的地設置安排一定的情景畫面、活動道具和動手材料,在觀察、操作、遊戲中,引發他們對英語的反映使用能力。

  1.利用牆面布置。牆面布置是幼兒園環境中面積最大,最為醒目的畫面。它如同一幅幅大的廣告,濃縮着教育的內容和目的,給幼兒以直接的刺激和潛移默化的影響。根據不同的場所設置不同的畫面,寫上相應的英文句子。給幼兒展示一個英語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平台。如:飯後在樓道內散步,我們畫上幾個小腳印,寫上“Go for a walk”,在圖書角畫有一張嘴,上面豎著一個食指,下面寫有“Please be quiet!”, 在洗手池上面畫上小朋友洗手和小水滴,水滴上寫有“Please wash your hands”,等等。幼兒雖然不認識上面的字,卻知道是英語,看到時就會引起對英語的反應和使用。畫面都在無聲的給幼兒一種提示。在有鮮明主題的大牆面上,教師根據目標和幼兒水平進行設計。如:教育幼兒愛幼兒園,首先是“We go to kindergarten”(我們去幼兒園),然後是“We are in the kindergarten”(我們在幼兒園),其三是“We are happy”(我們快樂)。這樣既對幼兒進行了入園、愛園的教育,又教會幼兒用英語表達清楚畫面的意思,發揮了牆面環境的多種教育功能。

  2.創設英語角。英語角是一個讓幼兒通過對圖片、實物、頭飾、貼絨、立體沙盤等物品的擺弄和操作在遊戲中運用英語的一個區域。教師的作用是投放材料進行指導。如:在學過蘋果、梨、橘子等水果名稱后,教師可設置一棵立體樹,在角中放些橡皮泥,未塗色的水果卡片,幼兒捏出或塗色後用曲別針掛在樹上,幼兒一邊操作,一邊說,英語得到反覆練習的同時,捏的能力、塗色的能力也得到相應提高。教師應積極回答幼兒的詢問,變被動接受為主動要學。再如:在學習人體器官后,教師準備幾個不同的組合人,在活動角中引導說:“我今天給自己畫個像,你們看。”邊出示各部分邊用英語說:“This is my head, This is my eye. This is my nose.”幼兒一下子被吸引住了,爭着來給自己畫像,嘴裡大聲說著“This is my …”。再比如準備一些全英文的幼兒圖書、畫冊等等。由於英語角的有趣和可操作性,所以深受幼兒喜愛,為幼兒提供了主動學習的場所。

  3.設置遊戲場景,讓幼兒在遊戲中學習。遊戲是幼兒的天性,是幼兒最喜歡的活動。在英語學習中,寓教於遊戲中,發揮幼兒無意注意的優勢,在玩中不知不覺地學習,對他們的語言的掌握有很大作用。一次中班學習紅、黃、藍、綠、白、黑幾種顏色時,教師組織幼兒玩“汽車展覽會”的遊戲,幼兒每人手中一輛汽車,聽音樂開進展廳,大廳內分不同顏色的汽車展區,幼兒按標記停放,然後教師邊引導參觀邊教顏色和句子,同時請幼兒向同伴介紹自己的汽車,如:This is my red car. 幼兒為了把自己開的汽車介紹給同伴,便努力地去聽、去學、去說。這樣活動中人人是主角,人人都在參與,在反覆地聽、說中記憶、學習。再如在學習漢堡、三明治、薯條、飲料等食品時,可組織幼兒參觀教師布置好的“食品店”。給幼兒一個英語生活化,生活英語化的氛圍,可激發幼兒快樂學習英語的興趣,誘發他們的求知慾望。

  五、利用電化教育手段,為幼兒提供更多的語言刺激,學習英語

  電化教育是現代教育中的重要手段,在幼兒英語教學中同樣有着其無法替代的作用。因為幼兒園畢竟處於一個有限的空間、時間內,而電教手段,能幫助我們克服時、空的限制,提供給幼兒更多的信息刺激,創造適宜的環境。同時,電教手段的優勢在於有影可看,有聲可聽,悅耳的音樂、生動的畫面,具有強烈的感染力,符合幼兒認識規律和思維水平。因此,我們在早晨入園或戶外體育活動、室內自由活動時放一些歡快簡單的兒童英語歌曲、對話,讓幼兒邊玩邊聽,不佔用幼兒任何活動時間,幼兒在反覆聽的過程中,學習了語音語調,建立了語感。磁帶中儘管有學過的,也有沒學過的,但聽的多了,腦子裡有了深刻的印象,一旦學到就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掌握起來相對容易多了。另外,我們利用電化手段進行教學中難點的突破,如:在學什麼東西在什麼上面,什麼東西在什麼下面,on和under的用法時,教師設計了“小動物捉迷藏”這一活動,利用投影儀,使用複合片和抽拉片的方法,讓小動物分別藏在桌上、椅子下、書上、床下等。直觀、形象的和可愛的小動物遊戲,使幼兒很快區分了on和under的意思和用法。利用教學課件可把幼兒的興趣吸引到現代尖端技術的輔助中,讓幼兒在好奇中主動的接受。另外,利用電視錄像選擇適合幼兒的材料內容放給幼兒看,在畫面與音樂、情景與對話的共同作用下,則提供給幼兒一種身臨其境的語言環境,加之錄像的可控性,可重複性,對幼兒反覆學習、鞏固有極大的幫助。

  總之,通過實踐的感知和理論的探究,我們深切地體會到幼兒園進行英語教育必須通過多種途徑和形式,創造一種良好的語言環境,調動幼兒學習的積極性,讓幼兒能夠在歡樂和興趣中學習,我們的幼兒英語教育應朝這一方向前進。 上一頁



幼兒英語教育心得體會 標籤:幼兒國學 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