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銀行業監管法規學習心得體會

銀行業監管法規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銀行業監管法規學習心得體會

  備受矚目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銀行業監督管理法》的實施是完成中國銀行業法律體系的重要一步,對於推進我們商業銀行的依法合規經營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下面就《中華人民共和國銀行業監督管理法》(以下簡稱《銀監法》)的學習進行分析。

  今年,山西銀監局組織召開了山西銀行業監管法規學習培訓工作推進會,全省掀起學習《銀監法》的又一輪高潮,作為我國第一部銀行業監管專門法律 ,《銀監法》的頒布和實施意義十分重大。學習和貫徹《銀監法》,在當前應把握以下幾點:

  《銀監法》實施的意義

  一是在監管模式上,堅持從合規性監管向風險性監管與合規性監管並重轉變,《銀監法》明確了監管的審慎性原則,同時賦予了銀行業監管機構對銀行業金融機構審慎性規則的制定權。規定了銀行業突發事件的發、報告崗位責任制度和處置制度 ,要求銀監會建立銀行業金融機構監督管理評級體系和風險預警機制,及時、有效處置銀行業突發事件 ,充分防範和化解銀行業風險。除提供對銀行業金融機構進行接管或促其重組、整改、撤銷、取締等措施外 。還明確定了對監管工作人員和銀行從業人員玩忽職 守以及其他違法 、違規行為的責任承擔等處罰措施 ,加大了責任追 究和問責。上述審慎經營原則和對銀行業突發事件的發現、報告、處置制度的強化,對銀行業監管從單一合規監管向合規監管和風險監管並重監管模式的轉變提供了法律支持。二是在監管重點上,堅持從 化解風險為主向著力促進銀行業發展和提高銀行業競爭力轉變 。《銀 監法》的立法目的是“ 促進銀行業健康發展”,《銀監法》所規定的銀行業監督管理的目標是“促進銀行業的合法、穩健運行,維護公眾對銀行業的信心”,“銀行業監管管理應當保護銀行業公平競爭,提高銀行競爭能力”。從修改後實施的《商業銀行法》看,擴大了業務許可的範圍,並預留了發展空間。在一定程度上調整了對商業銀行的管制範圍和力度,為商業銀行的發展提供了更大的創新空間。三是在監管視角上,從傳統的國內監管向監管國際化轉變。廣泛的借鑒了國際先進的監管理念和做法,許多法律條款體現了巴塞爾核心原則,集中反映了監管視角的國際化,順應了銀行監管的世界潮流。四是加強協調配合。金融業是一個整體,各監管部門既有分工,又有配合。防範和化解銀行業風險僅靠銀監部門自身的努力是難以湊效的,還必須發揮財政和其它金融監管部門的合力。為此,《銀監法》規定了銀監機構與人行、財政部門等在維護銀行業機構穩健運行中的協調、配合關係和信息共享機制。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應致力於建立長期穩定的金融監管協調配合機制,既要加強與證券、保險業監管部門的溝通合作,又要加強與央行、財政的協調配合,互通有無,共享信息,形成合力,共同維護我國銀行業的穩健運行,促進金融業的健康發展。

  《銀監法》對我們的要求

  今年以來,金融案件頻發,涉案金額和數量均比以往有所提升,涉案手段更具有多樣性、隱蔽性、分散性,銀行從業人員牽涉民間借貸、企業騙貸、中小銀行票據大案、外資銀行員工違規買賣外匯、銀行人員私下收取傭金、違規代客戶辦理業務等案件層出不窮,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警示的作用,通過近階段的學習,我們發現這些案件的重要原因就是忽視了政策監管執行的重要性。法律賦予的權力是履行監管職責的需要,是改進監管手段的體現。正確運用監管權力,能夠增強監管權威,提高監管效果,從而實現監管目標。《銀行業監督管理法》從理念、原則、措施、手段和方法提出了許多新的內容,這對我們提出了更多、更新、更高的要求。我們學習貫徹《銀行業監督管理法》,強化風險監管措施,提高監管效率,加強業務教育培訓,全面提高銀行從業人員業務素質。要把握國際風險監管的新趨勢,結合我國銀行業面臨的實際情況,按照銀監會提出的現代監管理念、新的監管目標和良好監管標準的要求,進行教育培訓,使銀行員工真正理解審慎監管原則的實質和內在要求,更新監管理念,熟練掌握風險監管措施的新技術和新方法。監管法規的執行關鍵在於人。作為支行負責人要經常性抓好員工的政治思想和職業道德教育,使其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自覺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蝕,做到警鐘常響,預防針常打。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抓苗頭,抓責任落實,抓薄弱環節,確保政策措施到位。重視員工道德風險防範,嚴格操作流程,把對員工思想排查工作納入議事日程,同時對員工“班前看神態、班中看情緒、吃飯看胃口、交流看心情、下班看快慢、班后看做啥”,做到密切關注員工思想動態,將各種誘發案件的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我作為支行負責人要首先做好學習的表率,研究制定學習貫徹的具體實施意見,組織推動本支行學習宣傳工作,結合監管工作實際,結合銀行業監管的各項法律、行政法規,深刻理解各條款,提高學法、用法、守法和依法監管的意識和水平;指引支行員工積極學習監管法規,接受系統金融法律知識教育,從而更好地為監管工作提供支持、保障和服務。

  通過此次對銀行業監管法規的系統學習,我切實提高了自身法律意識,了解了銀行業金融機構在執行法律法規方面存在的問題,我們要學以致用,比對現行各項規章制度及本職工作,開展自查自糾,有問題的及時整改處理,從而完善各項內控制度,規範自身經營行為,促進各項業務健康發展。



銀行業監管法規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