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兩新組織團建經驗材料

兩新組織團建經驗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兩新組織團建經驗材料

  近年來,xx團區委在團市委和區委的領導下,深入實踐科學發展觀,緊緊依託但不依靠"黨建帶團建",在43家或有或無黨組織的"兩新"組織中建立了團組織,今年,已在4家"兩新"組織中建立了團組織。通過多年的工作實踐,對"兩新"組織團建工作進行了一些有益的推進和探索,做到了以促進社會事業健康快速發展和服務青年成才為根本目的,以加大"兩新"組織團建工作力度和探索新型團的工作運行機製為重點,以"傳統+創新"的模式,有計劃的、創造性的開展各項工作,使"兩新"組織團建工作能夠始終貼近青年、服務青年、教育青年、凝聚青年,推進"兩新"組織團建工作順利開展。

  一、近年兩新組織團建工作總體情況及主要做法

  1、從機制入手,建立工作保障。為進一步擴大團組織的覆蓋面,我們將"兩新"組織團建工作納入了年度工作計劃安排部署,將成立"兩新"組織團組織工作列入主要工作目標,制定下發了具體的工作方案,明確了"兩新"組織團建工作的任務和職責,加大了推進力度,為建團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成立了由團區委主要領導牽頭,團區委組織部長和部分基層團委負責人組成的"兩新"組織建團工作領導小組,定期召開會議聽取"兩新"組織工作彙報,對團建工作提出指導意見。

  2、從組織入手,建立團建網絡。結合區黨建網絡工程建設,依託黨建帶團建,從組織部門拿到了一手"兩新"組織黨建材料。通過各"兩新"組織的黨組織,我們從"兩新"組織中的中高層管理人員入手,了解他們對於共青團工作的看法、意見和建議,以及目前新經濟組織中青年群體的特點、優點和存在的問題,經過充分的調查研究,切實地提高"兩新"組織的建團率,促進了我區新經濟組織的健康發展。為理順"兩新"組織團的隸屬關係,團區委進行了積極的探索,主要做法有以下三種:一是屬地管理,掛靠在企業所在地區管理,如**譽衡葯業有限公司團支部掛靠利民開發區團委,**夢巴黎婚紗影像服務有限公司團支部掛靠xx街道團工委。二是歸口管理,如明達集團團支部掛靠區中小企業局團委。三是條線管理,黨支部掛靠在哪裡,團支部就掛靠在哪裡,如黑龍江省移動通訊總公司xx分公司團總支掛靠區直機關工委團委。

  3、從產業入手,創新農村"兩新"組織團建的設置和領導方式。我區是個農業大區,農村團組織的設置方式和領導方式是團組織發揮作用的重要前提。在新農村建設中,農村"兩新"組織要適應農村產業化、市場化和城鎮化發展的需要,就必須着力創新農村"兩新"組織團建的設置方式和領導方式。隨着我區農業產業化步伐的加快,把"團支部建在產業上"是我區農村基層團組織建設與農村經濟發展的有效連接點,團區委積極引導農村基層團組織和團幹部帶領農民組建經濟合作組織。建立無公害農副產品聯合開發協會團支部、小羅水稻協會團支部等11家農村經濟合作組織團組織。村級團組織切實轉變職能,逐漸把農村基層團組織的職能任務由管理型引導到服務型上來。

  4、從隊伍入手,增強戰鬥力。"兩新"組織中團組織機構是否健全有力,團幹部素質的高低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在團幹部選配和團幹部隊伍建設上,團委在黨組織的統一領導下,積極探索與"兩新"組織發展相適應的團幹部管理制度,把善於聯繫廣大團員青年的青年黨員和優秀團員選拔到團的工作崗位上來,為團幹部"後繼有人"作好準備,使團幹部隊伍富有朝氣又具底氣。明達集團、凱程集團等在選拔團幹部的時候,嚴格按照年輕化、知識化來挑選人才,把那些覺悟高、能力強,能為青年辦事,熱愛共青團工作,深受廣大團員青年信賴的年輕黨員、優秀團員及時選擇和增補到團的領導崗位上來,保證較高素質的班子隊伍。把一批思想過硬,責任心強,勇於開拓,善於協調的優秀青年推上"兩新"組織中團支部書記的崗位。同時,團區委還把"兩新"組織團幹部納入區團委的培訓計劃,經常組織他們開展業務和理論學習,為他們進一步開拓"兩新"組織團的工作打下堅實的理論基礎。

  5、從活動入手,增強凝聚力。團區委努力探索適合"兩新"組織實際情況的團建工作有效方式,較好地處理了開展活動與維護企業正常經營、生產秩序的關係。具體做法有兩條:一是集中與分散相結合,脫產與業餘相結合。活動一般以業餘為主,活動時能集中則集中,不宜集中則以小型、分散為主。如明達集團團支部緊緊圍繞占員工40%的外來員工開展工作,在業餘時間積極組織處來員工開展小型多樣的活動,關心他們的學習、生活與工作。二是緊貼青年的實際需求。如凱程集團團委在開展每一次活動前,都主動聽取團員、青年的意見和建議,力求活動吸引更多的團員、青年,有效提高了團活動對團員青年的吸引力。實踐證明,這些新型的活動方式和有效的工作方法,適應"兩新"組織的特點,貼近實際,能形成較好的工作效果。為解決大齡青年的婚戀問題,**夢巴黎婚紗影像服務有限公司團支部舉辦了xx區首屆"相約夢巴黎"大型相親晚會,受到廣大群眾的認可。三是引導"兩新"組織積极參与扶貧幫困活動。團區委切實加強對"兩新"組織的思想教育引導,把思想教育工作做細做實,引導企業在自身發展壯大的同時,不忘回報社會。在每年的捐資助學行動中,很多企業都拿出一定的資金幫助家庭貧困、成績優異的大學生繼續學業,在每年的扶貧助困活動中,明達集團、譽衡葯業等企業傾情慰問貧困百姓,為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

  6、從服務青年入手,建立"青年就業創業見習基地"。為幫助青年積累工作經驗,提高就業創業能力,團區委在明達集團、雙來熱力公司、譽衡葯業、凱程集團有限公司等四家企業建立了"青年就業創業見習基地",為即將就業的大學生提供了80個就業崗位,開展了為期三個月的見習活動。通過此項工作的開展,使青年積累了工作經驗,提高了就業創業能力,為企業搭建了一個選人用人的平台,緩解了社會的就業壓力。

  二、"兩新"組織團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1、團組織覆蓋面還不夠廣。雖然調查發現,"兩新"組織建團還存在空白點,主要集中在無上級主管單位、國有資產不佔控制地位或無國有資產的"兩新"組織中,特別是集中於外商獨資企業、私營企業和無專職人員、規模較小的民辦社會組織中。

  2、團的作用、影響不平衡。在一些已建立黨組織的"兩新"組織中,團的工作作用和影響發揮較好;而在一些沒有黨組織的"兩新"組織中,即使建立了團的組織,團的活動不正常,對青年缺乏實際影響力的現象也十分突出。

  3、企業管理機制不夠健全。首先,許多企業對團工作的領導和管理沒有嚴格執行有關規定,導致團的組織機構處於不穩定狀態,對團幹部隊伍的建設不重視,部分團幹部年齡偏大。其次,團幹部兼職過多,分散了精力。再次,部分企業負責人對團組織成立本身是歡迎的,但由於之前有些部門在企業中設立了相應的機構后,客觀上也為企業帶來了一些負擔,企業負責人對此存有疑慮,也影響了團組織的設立。

  三、我區"兩新"組織團建工作的打算

  我們將以已建立黨組織的"兩新"組織和企業活動比較活躍的"兩新"組織為重點建團對象,採取直管、掛靠、屬地管理等多種建團方式相結合的辦法,爭取在建有黨組織的"兩新"組織中建立團組織,我們的主要做法有以下幾點:

  1、加大宣傳力度,營造"兩新"組織團建工作良好氛圍。對於"兩新"組織,特別是一個企業來說,產品質量與銷售兩個環節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關鍵,針對部分業主不重視團建工作的狀況,我們的工作應該主要和這兩個環節掛鈎,才能提高"兩新"組織業主們對團工作的重視。同時,我們要把一些團的工作開展得好的企業作為示範點,以點帶面來促進"兩新"組織團建工作的發展。

  2、積極探索創新,擴大團建工作的外延。"兩新"組織團員青年具有流動性強的特點,我們應該跳出"就團論團"的組織模式,大膽解放思想,調整團的組織設置,構建新的組織形式。在團的組織設置上,我們要按照有利於加強黨對團組織的領導,有利於團結教育凝聚青年,有利於團組織整體系統功能體現的原則,動態地設置團組織,建立流動團員管理檔案,通過行業建團、協會建團、基地建團等途徑,走企企聯建、村企聯建、校企聯建的路子,促進團工作的開展。

  3、有效服務青年,增強團組織吸引力。做好服務青年的工作,必須堅定不移地做到以下兩點:一是要做好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了解青少年的思想現狀和價值取向,堅定不移地以科學的理論教育和武裝青年,以愛國主義精神激勵青年,以奉獻進取精神引導青年,幫助青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二是針對青年的需求,以務實的態度服務青年。要圍繞青年成長服務,不斷加強跨世紀青年人才工程的建設,為青年的成長成才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和輿論環境;要為青年的進步服務,完善"推優"機制,加大"推優"力度,從政治、思想、學習、工作、生活等各個方面幫助優秀青年不斷進步;要圍繞青年就業服務,幫助青年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念,主動尋找能發揮自身特長的勞動崗位,為青年的就業、再就業提供技術培訓、信息諮詢、法律保護等服務。

  4、立足創新創效,讓團的工作推動經濟發展。團組織要認真研究各"兩新"組織的特點,積極探索符合現代企業生產經營和現代青工特點的創新創效活動運行機制,有針對性地開展"當創新能手、做營銷專家"主題活動和"五小"(小發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設計、小建議)等群眾性技術革新活動,為企業改革創新,增產增效出謀劃策。廣泛開展爭創"青年文明號"活動,擴大企業影響,提高企業知名度。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既可提高企業團員青年的工作熱情,活躍"兩新"組織團的工作,拓展團工作的活動空間,又能增強"兩新"組織業主對團建工作的理解與支持,更好地促進"兩新"組織團建工作的開展。

  我區的"兩新"組織團建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的的突破,但這與我區"兩新"組織的發展規模、團員青年的需求還有一定的差距,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將把"兩新"組織團建工作作為團的工作的一個重要的增長點、不斷摸索經驗、堅持務實創新、推動我區團建工作再上新台階。



兩新組織團建經驗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