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兩票制”選任村支部班子試點工作總結

“兩票制”選任村支部班子試點工作總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崇仁縣積極探索農村基層黨支部班子選任的新機制,採取“群眾投信任票、黨員投選舉票”的“兩票制”辦法,在許坊鄉的長沙坑村和中坊村開展了直接選舉產生村支部班子的試點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過推行“兩票制”試點,找准了一條選准配強村支部班子的新路子,構建了農村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新平台,加強了以黨支部為核心的村級組織建設,增強了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現將有關情況總結如下:

  一、基本做法

  (一)精心籌備,做到三個明確

  1、調查研究,明確試行的目的。當前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已進入一個新階段,如何實現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加快農民致富奔小康的統一,提升農村基層領導班子的執政能力,使之進一步適應新階段、新任務的要求。2004年上半年,我縣就如何產生“群眾信得過、致富能力強、組織放得心”村級班子開展調研,了解到村支部班子大多數還是鄉鎮黨委任命為主,“領導定名單,黨員划圈圈”、“少數人選人,在少數人中選人”的現象普遍存在,體現黨員尤其是普通群眾的意願不夠,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黨支部領導核心作用發揮。調研中,群眾和黨員就提出:“村委會班子可以‘海選’,為什麼村支部班子還是上級任命呢?”。改革村支部班子選任機制,擴大黨內民主,充分依靠群眾,相信群眾,相信黨員,直接選舉出他們心中的“當家人”呼之欲出。

  2、認真分析,明確試行的思路。針對在調研發現的情況和問題,縣委沒有簡單地加以否定,而是認真進行反思與分析,決定改革村支部班子的選任方式,實行“兩票制”的辦法,讓群眾投信任票、黨員投選舉票,直接選舉產生出村支部班子,把權力真正交給黨員和群眾,並確定在群眾基礎較好的許坊鄉進行試點,然後全縣推開的工作思路。

  3、周密安排,明確試行的內容。在調查研究、多方徵求意見的基礎上,按照縣委的總體布置,縣委組織部、村建辦制定並下發了《關於實行“兩票制”選任村支部班子試點工作的實施方案》和詳細的《試點工作流程表》。對試點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目的、實施步驟、實施原則和組織領導等有關內容做出了規定,明確了許坊鄉八個村全部採取“兩票制”辦法直接選舉村支部班子,整個工作分兩步進行,八、九月份先在群眾條件較好的長沙坑村和中坊村試行“兩票制”試點工作,十一月份在其他六個村鋪開。為細緻做好準備工作,我們先後多次召開座談會,對工作各個環節作了周密的安排,確保了試點工作的順利進行。

  (二)規範操作,實施三個到位

  一是成立機構,宣傳發動到位。為了做好試點工作,許坊鄉黨委專門召開黨委會,進行了研究部署,成立了以黨委書記為組長的領導小組,設立了專門辦公室。召開黨委擴大會議,進行動員,確定了村支部班子的任期和支委數(根據2000人以下配3名,2000人以上配5名)。成立了以黨委委員為組長的村試點工作指導組。在試點村分別組織召開村黨員大會和村民大會,學習縣、鄉兩級有關“兩票制”文件精神,還選舉成立了由村幹部、老黨員和村民代表組成的村支部“兩票制”選舉委員會,負責本次選舉中的日常工作。鄉、村利用宣傳欄、公開信、條幅和標語等,廣泛宣傳“兩票制”的意義、方法和步驟,讓黨員和群眾積极參与“兩票制”的試點工作。兩個工作組通過進村入戶、召開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表等形式,了解村幹部現狀、黨員隊伍狀況,摸清了群眾思想脈搏。

  二是把好環節,組織實施到位。首先我們根據有關要求,制定村支部書記(副書記)、支委委員任職條件和試點工作中的有關要求,並張榜公布到各個村小組,讓廣大黨員群眾有時間充分醞釀,使他們有目的地去投票;其次以村小組為單位,召開村民大會組織村民分別進行投信任票,每個試點村設一個中心會場,各村小組投票后,統一到中心會場進行唱票、計票,當眾公布得票情況。對外出人員,實行提前通知本人回來投票或其本人委託他人投票。對一些偏僻的村和不方便的村民,設置流動票箱,由工作指導組和選舉委員會派人上門進行發票,由村民投票;第三按得信任票的多少,以1:1.5的比例,確定支委員預備候選人(都得信任票70%以上),長沙坑村7名、中坊村6名,由黨委對這些預備候選人各5名(包括二名差額),並張榜公示到各村小組,接受群眾監督。最後直接選舉。試點村召開黨員大會,先由支委委員候選人進行競選演講,然後黨員按程序進行投票選舉,長沙坑村先選舉產生支委委員,再在新當選的支委委員中醞釀支部書記人選,選舉產生村支部書記。中坊村直接選舉產生村支委委員和書記。會後,鄉黨委按程序進行了批複任命。

  三是建章立制,交接工作到位。新一任村支部班子產生后,鄉黨委及時組織新老村支部班子進行交接,兩個村分別召開新一任村黨支部委員會,確定了各黨小組長,根據各村的實施情況,建立健全了各項制度,制定出了任期的三個村級發展規劃。

  (三)注重配套,實現四個結合

  在“兩票制”試點工作過程中,我們注重與相關工作進行配套,講究工作的規範性和實效性,做到了四個結合。

  1、與村民自治工作,擴大黨內民主相結合。試點中的每個環節我們都讓村民了解,讓村民參與,讓村民說話,實現了把少數服從多數原則的量化,真正落實了村民的意志,反映了村民的意願。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發揮了黨員和群眾醞釀討論和選舉(推薦)的決策作用,使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落到了實處。

  2、與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相結合。“兩票制”是農村貫徹落實“三個代表”的有效載體,是對農村黨員進行的一次嚴格的考核,試點前廣泛徵求群眾意見、試點中競選演講、試點后梳理整改,使村黨員和幹部緊緊圍繞農民“所想、所急、所盼”,切實幫助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認真履行職責,激發乾部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促進他們全心全意去為民辦實事,處處為村民利益着想,讓群眾得到更多的實惠。

  3、與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探索農村民主評議黨員新方法相結合。在試點工作中,我們着眼於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純潔性,探索對農村無職黨員的評議方式,下發了合格和不合格黨員標準,組織村民和黨員對全體黨員進行信任投票,併當場公布投票結果,擴大了黨員民主評議的範圍,充分體現了民主價格和民主功效,既是實踐先進性要求,也是農村民主評議黨員的一種新嘗試。進一步促進所有黨員在各自崗位上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4、與實施“三培雙帶”工程,加快農村奔小康步伐相結合。在試行“兩票制”中,制定村支部書記(副書記)和支委委員任職條件時,我們嚴格按“三培雙帶”工程的要求去做,把有沒有致富本領、能不能帶領群眾致富作為任職的首要條件。通過“兩票缺點 ”選出的村支部班子,個個是致富能手、幫帶標本,為帶領群眾共同致富搭建了新的平台,促進農民走致富之路,加快了農村奔小康的步伐。

  二、主要成效

  一是拓寬了選人渠道,優化了村幹部結構。“兩票制”打破了原有的“領導定名單,黨員舉舉手”的選任村支部班子的模式,改“領導點將”為“比武選將”,克服了以往上級黨組織單邊操作等問題,解決了選人用人的局限性。提高了選人用人的準確性,使一批素質好、古威信高、能帶領群眾致富奔小康的優秀人才脫穎而出。改善了村級班子年齡老化、文化偏低的結構。如長沙坑村原來村支部班子平均年齡43歲,文化程度基本是初中以下,三個支委中有兩個的家人均年收入不足2千元。通過試行“兩票制”,這兩個支委落選,產生的新村支部班子平均年齡35歲,3個都是高中文化程度,個個是村裡的致富標兵、人均年收入都在萬元以上,掌握了2—3門實用技術。

  二是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密切了幹群關係。通過“兩票制”,群眾普遍認為,自己的意見得到尊重,民主權力得到行使心平氣順了,從而積極支持自己信任的村支部班子工作,幹部和群眾的心一下子拉近了,同時,村支部有了較為堅實的群眾基礎,得到廣大群眾的支持,在村民面前說話辦事底氣更足了,腰桿也硬了,黨支部的核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黨組織的凝聚力得到增強。長沙坑村和中坊村試行“兩票制”后,要求加入黨組織的群眾分別比同期增加了38.6%和50%,農民紛紛主動上交農業稅,兩個村都提前完成了全年的任務。

  三是擴大了基層民主,提高了黨員和群眾參政議政的積極性。“兩票制”較好地保障了村民的民主權利,廣大黨員、群眾的民主權利得到充分發揮,極大地調動他們參政議政的積極性,群眾參與試點工作的積極性空前高潮,這次村民投信任票,長沙坑村有97.5%的村民參加了信任投票,而中坊村則達到了99%。同時也強化了黨內外監督,發揚和擴大了黨內民主,民主集中制在選任村支部班子決策中得到充分體現。

  四是強化了幹部責任,促進了農村經濟和社會事業的發展。通過“兩票制”選任村支部班子,村幹部的責任意識和為民辦實事的宗旨意識得到加強,就象大多數支委委員候選人在競選演講所說的,只有實實在在為民辦實事、真心真意為群眾利益着想,村民才會投你的信任票。這發出了“不能代表群眾利益的黨員不能進村支部班子”的信息,要麼經得起黨員和群眾的公認,要麼過不了黨員、群眾的關,促進了村幹部主動去聯繫群眾,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如長沙坑村支部班子在試點工作中主動去解決群眾反映的水庫用水糾紛。實行“兩票制”,使村支部班子能夠自學在黨員和群眾的監督下更好地工作,在新的崗位進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認真履行職責,從而促進了村級經濟和各項事業的全面發展。

  三、工作體會

  1、統一認識,是搞好“兩票制”工作的前提。我們在試點工作中,特別注重抓好鄉村幹部和黨員群眾的思想認識,做好宣傳發動,大大小小會開了十多個,條幅、標語掛貼二十多條,發出公開信千多封,使他們統一了認識,了解“兩票制”的意義、方法,對“兩票制”工作明明白白,為順利開展試點工作開了好頭。

  2、依法辦事,是搞好“兩票制”工作的根本。實行“兩票制”,必須按照《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暫行條例》做好每個環節工作。在組織實施中,我們從制定實施方案,到每次投票、選舉,每個環節都找到法規依據,增強其科學性和可操作性,得到群眾和黨員的好評。

  3、實事求是,是搞好“兩票制”工作的基礎。我們在試點工作中,從不主觀臆斷進行指導,而是深入調查研究,根據鄉村及黨員群眾實際情況進行分析,然後進行操作,在選舉中,我們根據不同類型兩個村的不同情況,實行直選和兩次選舉兩種方法,達到了較好的效果。為方便住在偏僻的村和不方便走動的村民,設定流動票箱,上戶收票,對試點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根據實事求是的原則,進行不斷修改和完善,推動了試點工作的開展。

  4、公平公開,是搞好“兩票制”工作的關鍵。我們對每個工作環節進行全程公開。從發公開信,公布任職條件、選舉辦法,公開唱票、計票,公示候選人情況,到公布當選結果,全部是公開透明的,不搞暗箱操作,尊重民意,堅持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村民沒有任何猜穎,確保了試點工作的成功。

  5、加強領導,是搞好“兩票制”工作的保證。工作中,我們按照既要敢於領導又要善於領導的要求,一是明確縣委組織部、村建辦的指導作用;二是強化黨委對試點工作的領導意識;三是監督工作指導組的履行工作職責;四是發揮選舉委員會的具體實施作用。層層負責,使“兩票制”試點工作取得了較好滿意的效果。



“兩票制”選任村支部班子試點工作總結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