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林業局和諧機關經驗交流材料

林業局和諧機關經驗交流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林業局和諧機關經驗交流材料

  通北林業局機關是集政府職能、綜合服務、行政執法於一體的綜合服務管理部門,機關內設32個科室,有工作人員365名。幾年來,我們以創建一個積極向上、運轉有序、關係融洽的和諧機關為目標,堅持以人為本,不斷強化職工幹部素質,完善內部管理,構建長效機制,不僅營造了一個和諧的機關內部環境,而且打造了一個優質的為民服務環境。近年來,在局黨委領導下,按照總局黨委提出的"四八四三"發展戰略,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十七屆五中、六中全會、總局、管理局、林業局工作會議精神,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創先爭優活動為抓手,以開展"五型機關"創建活動為載體,緊圍繞局黨委、林業局的中心工作,認真履行職責,不斷提高機關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水平,努力發揮機關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有力地推進了城鎮化建設又好又快發展。

  主要做法:

  一、創建"學習型"機關,在營造人人追求上進、不斷提高素質的良好氛圍上創先爭優。

  一是充分利用學習園地、宣傳欄、等載體,大力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建立健全了機關黨員"三個一"學習機制(每周組織一次機關黨員學習、領導幹部每月撰寫一篇學習感言,每季度組織開展一次學習心得交流活動),用理論精神武裝黨員幹部和職工的頭腦。今年黨委書記崔福榮、局長孫福學等局領導帶頭在省級刊物上發表了理論文章,機關科室長每人都撰寫了調研文章。我們將評選出的21篇優秀調研文章裝訂成冊,分發到各科室部門,供機關廣大黨員幹部借鑒學習,共同提高,充分發揮了機關理論中心組學術優勢。同時,我們每半年組織開展一次科室長向局黨委集中建言獻策活動,今年共向局黨委獻計獻策33項,其中有"積極組織舉辦"七。一"活動、充分發揮數字化網格黨建管理的作用、拓展文化娛樂場所,為群眾學習、娛樂提供一定的空間、經常聯繫醫務工作者,免費為員工體檢"等建議。充分發揮了不同崗位黨員幹部的聰明才智,凝聚集體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推動我局工作持續發展。

  二是開展"履崗承諾比貢獻"活動。在開展創先爭優活動中,為使廣大黨員幹部更好地履行崗位職責,以兌現承諾事項為標準,開展履崗承諾比貢獻活動。在五樓會議室舉行創先爭優活動公開承諾儀式。機關黨委書記陳福寬同志宣讀了《關於做好公開承諾、領導點評、民主評議及寫實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局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在會上公開做出了承諾,自覺接受全局幹部職工監督。各支部黨員代表也做出了公開承諾,黨員個人代表包括行政科室工作人員代表、黨群部門工作人員代表,局黨政領導、機關各部門負責人,及機關廣大黨員領導幹部共140餘人參加了會議。目前,我局機關廣大黨員領導幹部承諾的218件事項己全部兌現,受到幹部職工一致好評。形成了人人追求上進、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的良好氛圍。

  二、創建"文明型"機關,在營造個性鮮明、昂揚蓬勃的機關文化氛圍上創先爭優。

  一是充分發揮工青婦組織的橋樑紐帶作用。積極協助局工會組織開展慶"七一"文藝匯演、書畫展等活動,並組織開展了黨史知識競賽。充分展示林業系統幹部職工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

  二是進一步建立健全機關工作制度。為了增強部門科室人員的服務意識、團隊精神,轉變機關工作之風,局機關搬入新辦公樓后,我們加強了局機關衛生紀律管理,提出了衛生向星級賓館看齊、紀律向部隊看齊的口號,並付諸了實施。局機關五個樓層的衛生由各部門科室負責打掃,每周每個樓層由一個科室負責,制定了《局機關工作制度》、《機關衛生紀律評比考核獎評辦法》,成立了考評領導小組,常務副局長任組長,其他副處級領導為成員,負責考評的具體事宜,實行百分制,年終與科室獎金掛鈎,每周由一名副處級領導、辦公室、機關事物管理局進行具體考核,最少考核兩次,周五定期例會通報考核情況,每月綜合匯總考核分數,按考評分數評出前兩名,分別獎勵400元、300元。同時,把辦公樓外科室的衛生紀律也納入考評範圍之內。通過建立健全機關工作制度,使機關工作人員的主動意識、服務意識明顯增強,工作作風明顯改變。

  三是開展"共建綠色家園,共創美好明天"主題實踐活動。讓黨員親自參與造林撫育、澆水等活動,增強鞏固綠色成果從我做起的意識。幾年來,機關黨委組織廣大黨員幹部開展義務植樹綠化活動,共植樹一萬多株,其中有山桃稠李、雲中楊、垂柳、四季玫瑰、丁香、榆葉梅、桃紅等樹種,累計義務獻工58天。

  三、創建"服務型"機關,在營造真抓實幹、開拓創新的機關工作氛圍上創先爭優。

  一是成立了農業技術志願者服務隊、一幫一扶貧志願服務隊。近年來,農業技術志願者服務隊在李曉軍副局長的帶領下,農業科李紹華科長,營林處孟凡林同志等一行人,經常下林場,到地頭,進行農業科普知識講座,受到各林場種植戶的熱烈歡迎,累計培訓2700餘人次,得到廣大幹部職工的一致好評,在山上林場所興起了科學種植,養植的熱潮。今年三月末,農業技術服務隊一行幾人受綏棱林業局的邀請,到綏棱林業局有關林場進行了農業知識的講座,效果顯着。一幫一扶貧志願者服務隊每年都抽出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定期深入到特困戶家中調查、走訪、慰問,積極開展"一幫一"扶貧解困工作,並為特困戶建立特困檔案,解決特困戶生活上,經濟上遇到的難題。依據特困職工所在機關科室部門,結成幫扶對子,幫助他們脫貧。每年春節前夕,機關黨委陪同局領導深入特困戶家中,送去大米和現金,近幾年,為機關特困戶共計送去大米320箱,人民幣三萬柒千多元。較好的解決了特困職工生活上的急需,使特困戶深深的感受到了局黨委和林業局的溫暖。

  二是深入開展"講黨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動。引導黨員幹部牢固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理念,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統一為機關各部門科室製做了300多塊公開承諾牌,擺放在每個機關幹部的辦公桌上。對辦事內容、辦事程序、辦事權限、辦事時限、收費標準等內容做出了公開承諾。同時承諾做好"五個一",即說好每一句話、接好每一個電話、辦好每一件事、接待好每一位服務對象、做好每一天工作;通過這些工作的深入開展,有力的杜絕了"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和吃、拿、卡、要等不良風氣,受到林區職工、百姓的一致好評。

  四、創建"廉潔型"機關,在營造清正廉潔、紮實高效的機關作風建設氛圍上創先爭優。

  我們結合"創先爭優"及學習《廉政準則》主題教育活動,將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工作與具體崗位職責相結合、與日常工作和重點專項工作相結合,緊緊圍繞重點科室、關鍵部位和關鍵環節查找廉政風險點,及時制定防範措施,建章立制,從源頭上預防腐敗。通過開展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各項工作運行機制,有效促進了懲防體系建設和《黨內監督條例》的落實,創新了反腐倡廉工作方法,深化了預防腐敗制度建設,優化了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格局,確保了幹部隊伍的純潔性,樹立為民、務實、高效、清廉的機關形象。

  五、創建"和諧型"機關,在營造以人為本、科學發展的行業發展氛圍上創先爭優。

  組織機關廣大黨員幹部認真學習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等有關文件。並在學習的基礎上,緊緊圍繞幹部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以科室為單位組織全體幹部職工對創建"和諧型"機關活動進行了深入討論,通過討論使幹部職工充分感受到局機關是一個有機的整體,這個整體的每個成員既是創建和諧機關的直接參与者,也是創建成果的受益者,創建和諧機關與每個幹部職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只有全局上下齊心協力,共同參與,做到大家事,大家辦,創建和諧機關的目標才能真正實現。七一前夕,工會組織慶七一文藝匯演,機關各部門科室相互配合。各科室長親自聯繫協調人員調配,器材安裝,舞檯布置等事項,共同把七一文藝匯演這台戲唱好。在機關綠化植樹、義務勞動中,每人都有勞動分工,有的機關幹部身體不好,臨時有急事,其它機關幹部搶着把他們的活幹了,充份體現了互幫互助的優良作風。

  通北局機關黨委自開展"五型機關"創建活動以來,廣大機關黨員領導幹部素質明顯提高,工作作風明顯好轉,服務質量明顯改善,但同先進單位比,我們還存在一定差距,我們將再接再厲,克服不足,建全"五型機關"創建活動的長效機制,把通北局機關黨建工作提高到一個更高的水平。



林業局和諧機關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