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把機關黨建提高到新水平

把機關黨建提高到新水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機關黨的建設是整個黨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機關黨建工作的質量,直接影響機關各項職能的發揮,並決定各項工作任務是否能圓滿完成。當前,我們必須認真學習貫徹江澤民同志“5?31”重要講話精神,以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加強機關黨的思想、組織和作風建設,以此推動全局開創新局面,再創新業績。

  機關作風的狀況與機關黨風建設密切相關。局機關作風建設的好壞、工作效率的高低,對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至關重要。江澤民同志在“5.31”講話中提出:一定要把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既立足於經常性工作,又抓緊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我們機關黨組織一定要貫徹這一精神,以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決定》為指導,把推進機關的作風建設作為加強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突出重點,從以下各方面狠抓落實。

  加強學習。加強理論學習,提高人的思想覺悟和政治理論水平,是加強思想和作風建設的根本和基礎性工作。政治上的堅強,取決於信念上的堅定;作風上的清廉,來源於思想上的清醒。作為機關的黨員幹部,首先必須學好黨的基本理論,在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上狠下功夫。同時,進一步抓好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決定》和江澤民同志在中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上重要講話的學習。要聯繫國際國內形勢、全省經濟發展大局和本單位中心工作來學習。通過不斷加強理論學習,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質,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

  注重實幹。切實有效地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求真務實、真抓實幹,是黨的好傳統,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礎。注重實幹,要求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事業心、責任感,是每一個共產黨員必備的基本政治素質。我們黨之所以戰勝了各種艱難險阻,一個根本的原因就是全黨同志對黨和人民的事業有高度負責的事業心和責任感,自覺履行共產黨員的神聖職責。現在,有極少數黨員,對黨的事業缺乏事業心和責任感,對具體工作馬虎敷衍,推諉扯皮。這與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是格格不入的,必須堅決加以糾正。注重實幹,要堅持高標準、嚴要求。這是做好各項工作、圓滿完成工作任務的客觀需要,也是對每個黨員幹部的黨性要求。堅持高標準、嚴要求不是針對一時一事、一處一人,而是全面性、全局性和長期性的要求。機關的各項工作是一個連鎖運轉的整體,每個崗位都是這一整體的重要環節,任何一個環節的鬆懈和滯后,都會影響這一整體的運轉。因此,每個黨員幹部都要樹立團隊精神和拼搏精神,都要有一股不出成績不撒手的狠勁、不列先進不罷休的韌勁,下深功夫、狠功夫,促進機關建設不斷進步。注重實幹,要有科學態度和求真精神。科學態度和求真精神,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堅持科學態度和求真精神,要求我們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注重調查研究,努力克服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思想方法。中央決定把今年作為轉變作風年、調查研究年,我們要以此為契機,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一線,在廣泛深入地開展調查研究中掌握事物的發展規律,用科學的態度和求真的精神做好各項工作。

  嚴於律己。黨的紀律是黨的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每個黨員都要用黨紀政紀約束自己的行為,自覺地從三個方面嚴格要求自己。一是增強公僕意識,樹立正確的權力觀。社會主義國家的一切權力來自人民。黨員幹部手中的權力都是人民賦予的,黨的一切奮鬥,歸根到底是實現好、發展好和維護好最廣大人民的利益,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解決好權力觀問題,最根本的是要自覺地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裝頭腦,認真改造主觀世界,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修養。二是增強奉獻意識,樹立正確的名位觀。樹立正確的名位觀,就是要正確對待個人的名利地位。江澤民同志指出:“我們共產黨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要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為人民群眾謀利益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共產黨人的價值在於奉獻。樹立正確的名位觀,首先要想如何為黨多做工作,多作貢獻,如何為人民群眾多謀利益,而不能斤斤計較個人的名利、地位,不能把升官發財作為自己人生的目的。三是增強廉政意識,樹立正確的利益觀。我們共產黨人是立黨為公的。在任何時候都要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絕不能把個人利益凌駕於群眾和社會之上。每一個黨員都要嚴格遵守各項廉政工作制度和有關規定,自覺約束自己的行為,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要帶頭廉潔自律,自覺約束好自己,維護黨員、幹部的良好形象。

  敢於爭先。敢於爭先,是一種魄力,更是一種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境界。我省張家港市由弱到強、由后變先,就是由於有一股敢於爭先的勁頭。去年12月,省領導赴張家港市集體調研,再次向全省發出了向張家港學習的號召。省委書記回良玉同志在張家港市座談會上指出:張家港市的工作有許多創新和發展,他們總結的“爭先、創新、務實、富民”八個字具有時代特色。我們要積極響應省委、省政府新的號召,進一步深入學習張家港精神。我們在建局之初就提出要爭創一流的工作效率、一流的服務水平、一流的工作業績,經過全體幹部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很大成績,但與張家港精神相比,還有很大差距。機關各級黨組織要動員廣大黨員幹部像張家港那樣,樹立奮發有為的信心,拿出敢於爭先的銳氣和魄力,解放思想,搶抓機遇,不斷改進機關作風,加強幹部隊伍建設,繼續深化征管改革,加快推進全省稅收征管信息系統建設,促進地稅收入的增長。在工作中,要有更高的目標定位、更高的發展水準、更高的工作要求,敢於同強的比,向高的攀,與勇的爭,跟快的賽,全面提高江蘇地稅的工作水平和成績。

  為保證學習、實幹、律己、爭先的要求得到實現,就必須切實抓好機關黨委和各支部的自身建設。

  首先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不斷提高黨委會、支委會領導班子的素質。黨委會、支委會的領導班子發揮表率作用,是機關黨建工作不斷加強的關鍵。黨委會、支委會的領導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努力掌握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的領導藝術、領導方式和領導方法,增強全局觀念,切實履行職責;加強黨內團結,密切聯繫群眾,經常聽取群眾意見,自覺接受群眾評議,始終堅持走群眾路線;模範遵守黨章和黨的各項制度,經常對照十五屆六中全會《決定》提出的“八個堅持、八個反對”,切實解決好自身在黨性黨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自覺擔負起維護和執行黨的紀律的責任。其次要堅持和完善黨的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民主集中制的執行狀況,在很大程度上反映領導作風情況。在發揚黨內民主上,要保障黨員的民主權利,重視聽取黨員和群眾的意見,充分發揮黨員大會的作用。在堅持黨內集中上,要進一步完善集體領導下的分工負責制,充分發揮集體智慧和領導班子的整體功能,健全黨委的議事和決策制度,處理好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的關係,使民主集中製得到充分、正確的實行。

  三是要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機關黨組織要不斷健全完善“三會一課”制度。黨員領導幹部帶頭參加所在黨支部、黨小組的組織生活,帶頭上好黨課。根據黨員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情況,組織開好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同時,活潑支部活動形式,豐富活動內容,增強黨組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認真實行機關黨組織談話提醒制度,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管理和監督,把機關黨的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