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開展農村黨員“先鋒工程”主題實踐活動的經驗

開展農村黨員“先鋒工程”主題實踐活動的經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為教育和引導廣大農村黨員明確先進性標準,實踐先進性要求,樹立先進性形象,我市從實際出發,找准切入點,廣泛開展以“共產黨員戶掛牌、設崗定責、聯戶幫富、結對共建”為主要內容的“先鋒工程”主題實踐活動,充分展示了新時期農村黨員的新形象,深化了農村先進性教育活動效果,有力地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一、圍繞農村實際設載體,創新活動思路

  我們超前調查研究,緊貼農村黨員實際,精心創設活動載體。一是激勵農村黨員的光榮感和責任感。針對農村黨員缺乏光榮感和責任感、黨員意識弱化的實際,設計“共產黨員戶”掛牌活動,把農村共產黨員的身份亮給群眾,既增強農村黨員和黨員家庭戶的光榮感、責任感,又提醒黨員時刻不忘黨員身份,自覺接受群眾監督。二是構築無職黨員發揮作用的平台。針對大多數農村黨員無崗無職無法發揮作用、作用發揮不到位的實際,為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充分發揮他們在新農村建設中的積極作用。三是搭建基層黨組織密切聯繫群眾的橋樑。針對“兩委”黨員幹部作風不夠深入、聯繫群眾不夠、領富幫富作用發揮不明顯的實際,要求每個“兩委”黨員幹部“聯戶幫富”,充分發揮“兩委”黨員幹部與群眾距離最近、接觸最多、聯繫最緊、信息最廣的優勢,搭起黨密切聯繫群眾的橋樑,提高他們帶頭致富、領民共富的能力。四是鞏固和擴大前兩批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果。為把鞏固和擴大前兩批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果與紮實抓好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有機結合起來,組織縣、鄉鎮機關和企事業單位與村“結對共建”,既促進前兩批參學單位整改措施的落實,又推動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深入開展,使整個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相互銜接,相互促進,整體聯動,有力地提高了教育活動效果。我們以“先鋒工程”為主題,把四項活動連成整體,形成導向,以此來統領農村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生動實踐,這樣分類分層創設的四項子活動符合農村和農民黨員實際,堅持了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統一,體現了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尤其是實踐性教育為主的原則,為活動有效開展奠定了基礎。

  二、圍繞總體目標深推進,精心組織實施

  我們按照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總體目標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這個主題,精心組織實施。

  1、“共產黨員戶”掛牌活動,增強黨員意識,用高度的自覺體現先進性。世界觀改造的一個重要特點是高度自覺。“共產黨員戶”掛牌活動以戶為單位,凡有一名以上黨組織關係在居住村黨組織的正式黨員的家庭,經村黨組織審核批准后,確定為“共產黨員戶”並掛牌。全市農村有54985名黨員戶都掛上了醒目的共產黨員牌子。“共產黨員戶”要做到“十帶頭”,即帶頭學習理論、帶頭維護群眾利益、帶頭維護社會穩定、帶頭遵紀守法、帶頭領富幫富、帶頭遵守社會公德、帶頭執行政策、帶頭依法納稅、帶頭移風易俗、帶頭執行黨組織決定。掛牌后,農村黨員榮譽感和責任意識明顯增強,自覺帶領群眾共同致富的本領明顯提高。據統計,全市近1萬名農村黨員帶頭創業,共幫助和帶動2.3萬名農民群眾有了新的致富門路。不少農村黨員深有感觸地說:“掛了牌子,黨員意識增強了,心上有了壓力。領了崗位,黨員責任增強了,身上有了擔子。”

  2、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活動,構建發揮作用平台,用黨員標準發揚先進性。根據全市無職黨員的年齡、文化、愛好特長和閱歷等實際情況,科學設置了思想政治類、民主監督類、公共事務類、經濟發展類4大類,政策宣傳崗、文明新風崗、黨務村務財務監督崗、社會治安維護崗、民事糾紛調解崗、科技致富示範崗等12個類型的工作崗位,並分別明確了各個崗位的工作職責,使無職黨員由“無職”變“有責”,由“無位”變“有為”。各村黨組織採取按需設崗、因事定崗、因人設崗、支部定崗、自主擇崗、擇優配崗等方式,採取黨員個人自薦、群眾推薦、黨內互薦的方法,使不同類型的黨員都找到發揮作用的崗位。全市41986名無職黨員申領了崗位,占村黨員總數的83.26,使廣大黨員保持先進性有了自我評價的標準,發揮作用有了有效的平台。油坊鎮鳳鳴村黨員孫六生,主動申領“科技致富示範崗”和“領民共富崗”后,創辦農業技術學校,免費傳授技術,並負責收購、銷售,帶動120多戶群眾共同致富。高資鎮高資村83歲的老黨員成秀英申領了文明新風崗以後,把“夕陽紅”文藝宣傳隊從當初的10餘人發展到現在的100多人,成為豐富農村文化生活的有力陣地。不少黨員高興地說,“黨員設崗定了責,好象鋤頭開了光,幹部工作不用慌,村級事情有人幫,黨員臉上還有光。”

  3、村“兩委”黨員幹部“聯戶幫富”活動,提高服務本領,用黨員幹部形象引領先進性。黨員領導幹部能否永葆先進性既是黨的先進性的內在要求,也是黨員先進性最集中的體現。活動中,每名幹部黨員重點聯繫和幫扶2戶以上困難戶或種養大戶,全市村“兩委”會3947名黨員幹部聯繫幫扶9540戶農戶,積極尋求富民強村的新路子,做“發展經濟的帶頭人,困難群眾的貼心人,文明新風的倡導人”,做給群眾看、帶着群眾干,解決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為農民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6969件,為群眾排憂解難1322個,解決水電涵閘826個。茅山鎮天樂村“兩委”班子開展的“服務承諾”公開后,村民反映后潘—張谷路雨天難以行走,村兩委20天內修好了一條1.5公里長的水泥路。揚中市三茅鎮勤豐村黨總支書記張廣柏幫助貧困戶馬正祥籌集資金5萬元建起了新房,並幫助共解決就業,他激動地在新房大門上自寫對聯“上靠共產黨,下靠張廣柏”,表達對黨的感激之情。

  4、鄉鎮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村“結對共建”,上下聯動推進,用建設新農村的行動展示先進性。鄉鎮機關、企事業單位以支部為單位與村“結對共建”,做到知民心、曉民意、幫民困、解民難。全市47個鄉鎮(街道)機關、1464個鄉鎮企事業單位與村共對成對子4968個,結對單位採取送黨課、送文化、送科技、送法律、送資金等方式,有針對性地實施幫扶。對貧困家庭,因人因戶制宜,組織黨員送技術、送崗位、送醫療、送資金,幫助貧困戶脫貧致富。通過“結對共建”,送黨課1213次,送崗位3829個,送圖書15590冊,送技術、送法律、送醫療和助學資金共計786.2萬元,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進一步增強,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更加明顯。揚中市圍繞壯大村級經濟、促進農民增收,大力開展“百村創業”活動,下派94名優秀機關年輕幹部赴農村指導工作,使農村各級黨組織真正成為貫徹執行黨在農村各項方針政策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

  三、圍繞增強實效抓深化,強化落實措施

  我們始終堅持典型引路,健全工作制度,嚴格考核辦法,務求取得實效。

  1、堅持典型引路。各級基層黨組織充分利用廣播、電視、新聞等媒體,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為農村黨員、群眾喜聞樂見的各種形式,廣泛深入宣傳。在組織農村黨員深入學習吳仁寶先進事迹的同時,製作下發全國勞模、省優秀共產黨員、葡萄大王方繼生等我市農村8名優秀共產黨員先進事迹電教片,並在新聞媒體連載其先進事迹,用身邊人身邊事感染人教育人。活動中,集中宣傳典型經驗和取得的成效,並通過組織召開經驗交流會、現場會、推進會等形式,交流經驗,現場觀摩,以點帶面,點面結合,推進活動深入開展,平衡發展。

  2、建立工作制度。我們從規範制度入手,建立四項制度,提高活動效果。一是崗前培訓制度。村黨組織採取集中培訓、個別談話等形式,定期開展無職黨員上崗前的培訓,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二是公示制度。村級黨組織通過黨務、村務公開欄等形式,向群眾公示“結對共建”、“聯戶幫富”情況、“設崗定責”的黨員姓名、職責、服務承諾、聯繫方式等,主動接受群眾監督。三是幫扶制度。完善幫扶工作的目標責任制度、雙向聯繫制度、幫扶聯繫卡制度等制度,把“聯戶幫富”、“結對共建”活動落到實處。四是督查制度。建立群眾反饋卡,及時準確掌握活動進展情況。各級先進性教育活動辦公室定期檢查督促,通報進展情況,形成競爭態勢,推動整體開展。

  3、嚴格考核辦法。把“先鋒工程”主題實踐活動作為第三批先進性教育的各個階段和“回頭看”工作內容進行考核驗收,全市各鄉鎮黨委與鄉鎮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簽訂責任狀,村黨組織與“設崗定責”的黨員、“聯戶幫富”的村黨員幹部簽訂責任書。把目標要求納入鄉鎮黨建目標責任制,與爭創“黨建工作先進基層黨組織”和“五好”黨組織結合起來,實行百分考核。鎮村黨組織將“先鋒工程”活動列入幹部考核內容,並將考核結果與幹部政績和工資掛鈎。

  四、圍繞長效管理建制度,放大活動效應

  我們注重把“先鋒工程”主題實踐活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堅持下去,使之真正成為黨員經常受教育,組織持續有加強,群眾長久得實惠,發展不斷出成果的務實載體。

  1、創新激勵保障機制。各級黨組織定期開展評比、表彰活動,做到每月一小結、每季一彙報、半年一考核、每年一評比。一是廣泛開展評選“共產黨員示範戶”、“共產黨員標兵戶”活動,對評選出的先進個人,予以表彰、獎勵和再掛牌活動。二是定期由黨員和群眾代表評議無職黨員在崗履責情況,對評選出的先進個人進行精神和物質獎勵。三是建立村“兩委”黨員幹部實績檔案。加強對“兩委”黨員幹部的考核,將“聯戶幫富”情況納入個人實績檔案,作為年終評先評優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四是對“結對共建”取得顯著成效的鄉鎮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負責人進行表彰和獎勵,並作為單位和個人評先評優的重要條件。

  2、推行縱深發展機制。我們在認真總結經驗的基礎上,積極探索深化活動的方法和途徑,推動活動不斷向縱深發展。一是延伸活動範圍。我們將把“先鋒工程”活動由農村向城市、鄉鎮、企事業單位延伸,全面推行城市社區共產黨員戶掛牌,目前,僅市級機關110個部門單位與112個社區結對共建,市、縣機關黨員幹部與困難群眾建立長期幫扶對4332個,社區無職黨員都在積極申領崗位。二是豐富活動內涵。我們根據活動範圍的延伸和形勢發展的需要,豐富活動內容,如“共產黨員戶”既要做到“十帶頭”,更要帶頭樹立正確的榮辱觀。在設崗定責中,針對建設新農村和村莊河塘管護的需要,增設了“河塘管護責任崗”、“生活保潔崗”、“清潔綠化崗”等,全市5318名無職黨員主動申領河塘管護責任崗,落實長效管理。三是完善活動形式。由農村的戶掛牌的形式轉變為樓幢單元戶掛牌,把社區無職黨員“設崗定責”與社區“一人一崗”活動結合起來,組織社區黨員積極申領民事調解、幫教解困、再就業、外來人員管理等14個符合城市社區崗位;組織機關黨員深入開展“黨員進萬家”活動,機關、事業單位與4398戶困難職工家庭結成長期幫扶對子;在全市廣泛開展創建黨員示範崗活動,“七一”前夕,將命名表彰50個黨員示範崗,進一步放大“先鋒工程”活動的政治效應、經濟效應和社會效應。

  3、探索長效管理機制。我們從主題實踐活動的特點出發,着力探索長效管理機制。一是實行動態管理制。對評出“共產黨員示範戶”、“共產黨員標兵戶”實行滾動管理,促使他們珍惜榮譽,永葆先進。對無職黨員上崗履職情況、結對共建的單位、聯戶幫富的對子進行動態管理,對專業特長不對口、不勝任的設崗黨員和結對、聯戶成效不明顯的,及時更換調整。二是民主監督約束制。為無職黨員頒發“黨員崗位責任卡”,做到規範上崗,文明履職;黨員個人建立《履崗工作簿》,村黨支部建立《黨員履崗紀實簿》和《黨員履崗評議簿》。制定《“兩委”黨員幹部“聯戶幫富”聯繫卡》,為“兩委”黨員幹部統一發放《黨員先進性實踐卡》,對幫扶情況進行監督。三是推行“不作為”黨員告誡制。在全市農村推行“不作為”黨員告誡制,並把這項制度與“先鋒工程”活動結合起來,對不主動履行職責、不積極發揮作用的設崗黨員,由所在黨組織指定專人實行結對幫教,對其實行告誡談話,督促其限期整改,真正把活動要求落到實處。



開展農村黨員“先鋒工程”主題實踐活動的經驗 標籤:電子工程師 工作經驗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