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英語聽說課教學反思

英語聽說課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英語聽說課教學反思(一)

  通過前一階段的學習,我發現我在英語聽說課的教學中還有許多需要學習,不斷反思,不斷改進的地方。

  一、在聽力教學中,我們教師應該在課前認真的備學生,備聽力內容,在備課的同時,可通過對課本上“聽”的活動進行改編,減少學生聽的難度,不同層次的學生都可以輕鬆地找到答案,可以激發不同學生的積極性。相比之下,自己有時候的隨意性很大,備課沒有對學生的實際進行詳細的分析和預測,學生們聽的目的不明確,學生聽起來很被動,不少的學生聽起來就會有一定的難度,學生的積極性受到打擊。

  二、教學設計中每個環節的時間安排與使用效率要處理得當。而自己在進行聽說課中時間分配方面有時存在着前松后緊的情況。為了能最大限度的利用好課堂時間,需要我們課前周密的思考、嚴密、合理的對各個環節所需時間做出設計。

  今後的工作中,我會努力改進自己聽說課方面的不足,要讓學生明確聽力學習的目標任務,對聽力材料的內容引起注意,提起興趣,以最佳狀態進入聽力活動。準確把握聽前活動的設計,結合學生實際,設計既貼近學生生活實際,又滿足聽力準備的需求,準確定位聽力材料的教學重點和難點,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英語聽說課教學反思(二)

  通過這次培訓學習,我認真學習了如何進行初中聽說課的教學講座,使我受益匪淺,給了我很多啟發,讓我認識到聽說課教學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我反思了自己的聽說課教學。長期以來,中學英語教學目標單一,教學方法較死板,教學內容較陳舊,考試以語法知識為主,在教學中明顯存在着“重知識傳授,輕能力培養”的問題。許多學生學了多年英語以後,仍然聽不懂、說不好。在教學過程中存在着許多問題:

  1、聽力教學目標及教學重點定位不當。

  2、聽前引導不夠。

  3、聽後任務缺失,聽與說環節割裂。

  4、教學活動流於形式,沒有實效

  5、教學密度、時間設計不當

  6、忽視聽力策略及聽力習慣的培養

  7、在聽后環節,老師控制性訓練過多

  這些問題給我們提出了英語教學中新的要求,即: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的技能,讓學生能初步使用英語進行交際。如何才能提高學生的聽說能力呢?。下面就談一下我對於初中英語聽說課課堂教學的思考。如果聽力教學流於形式,我們的教學的有效性就無法體現。我們教師要正確引導,幫助學生提高聽力並不斷進行完善。我們教師要做到以下幾點:

  1、對教學對象有較充分的認識和了解。

  2、對聽說教材的結構和目的十分熟悉。

  3、正確地使用聽力材料

  4、使用英語組織教學,給學生營造一個學習語言的氛圍。

  5、正確對待學生在聽說訓練中的錯誤。

  6、利用多種教學手段激發學習的興趣,培養良好的聽說習慣。

  7、通過多種渠道,開展語言實踐活動。

  初中英語聽說課教學設計需要注意的問題

  一、聽說課設計活動之前,教師要深入鑽研教材,認真分析教材的結構特點教學重難點。教學目標制定要明確、具體、全面。聽說課的教學目標一定要有聽力理解技能提高目標、語言知識感知、學習、運用目標、主題口語能力提高目標。同時要兼顧情感態度、學習策略、文化意識的滲透。

  二、聽說課的時間分配設計要合理。一節課的時間極其寶貴、有限。教學設計中每個環節的時間安排與使用效率是值得教師重視的。教師對各個環節時間的設計和把握是教學技能的一個方面。為提高時間的把握能力,課前周密的思考、嚴密、合理的對各個環節所需時間做出設計。

  三、聽說課設計的活動要形式多樣、互動性強,調動學生參與活動的積極性,激發學生的認知興趣和探究慾望。聽說課設計的活動要以學生的生活經驗和興趣為出發點,創設貼近學生生活的情境,使活動具有可操作性。

  四、教師的課上訓練形式要側重於學生的交際能力培養。筆頭練習活動要與口頭活動結合起來。應充分設計不同層次活動,設計不同層次的問題,以此來迎合不同層次學生的需求,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開口。要實現每一位學生的有效學習,進行有針對性的教學,對那些每上課已能完成作業的學生或上了課卻完全聽不懂、聽不懂、看不明白新課內容的學生也有事可做,也能在課堂上學到新東西。

  五、聽說課作業設計。學生聽說能力的提高只靠課上有限的時間是不夠的。教師要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採用多種作業形式和監控方法,使學生能夠在課下進行聽說練習。教師可以就聽力留作業:跟讀錄音、做部分聽寫等。教師還要拓展作業的範圍,使學生能接觸更廣泛、更豐富的聽力材料。如電視、電影、講座、採訪、歌曲、故事、講笑話等。

  以上是我對初中英語聽說課課堂教學的一些粗淺的認識,有不當之處還望批評指正,以促使我更加高效的教學!

  英語聽說課教學反思(三)

  在語言交際方面,聽說是理解和吸收信息的一種交際能力。初中英語聽說課的教學不僅有利於英語讀、說、寫三項技能的發展,更有助於日常交際能力的提高。教師可以從營造良好的課堂教學環境,給學生創造“說”的機會;創設情境,提高學生聽說的能力;利用多媒體,豐富課堂教學,激發學生聽說的興趣;利用合作學習,強化學生的聽說能力等四個方面來提高初中英語聽說課教學質量,並在此基礎之上對初中英語聽說課的教學進行反思。

  《中學英語教學大綱》明確提出 “培養學生聽說能力是英語教學的重要目的一,英語教學要重視聽說訓練和口語能力的培養”。隨着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我國的教育模式也發生了根本的變化。人們越來越注重培養學生的英語交際應用能力,提高初中英語聽說課的教學效率,給廣大學生創造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對提高學生英語實際的應用能力具有重要的影響。以下,根據自己的教學,談談初中英語聽說課的實踐與反思。

  一、教學實踐。

  1、營造良好的課堂教學環境,給學生創造“說”的機會。

  美國心理學家羅傑斯曾經說過,“成功的教學依賴於一種真誠的理解和信任的師生關係,依賴於一種和諧安全的課堂氛圍”。初中生處在特殊的年齡階段,他們都需要得到認同、支持與鼓勵,這樣他們才會對英語聽說課的學習更有興趣、更有激情。因此,在初中英語聽說的教學中,教師應該多對學生進行鼓勵與引導,讓學生敢於開口說英語。我們知道,學生在課堂上通常害怕展示自己,因為初中生掌握的知識很有限,他們害怕自己出錯誤后受到同學的嘲笑,老師的批評。因此,教師應該多鼓勵學生,給學生創造一個“說”的環境,讓他們大膽的“說”出來。

  例如:有的同學的英語發音不夠標準,有的同學英語的語法掌握不夠準確,還有些同學不願意在課堂上朗誦英語等等,這個時候,教師應該多多鼓勵學生、肯定學生,給他們一個鼓勵的眼神,一個鼓勵的動作,告訴他們“ Very good! Wonderful! Excellent! ”這樣在鼓勵中,學生才會對自己充滿自信,才會在學習中找到自我,學習的勁頭更足。在這種和諧的課堂學習氛圍中,不僅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更重要的是學生掌握了英語知識。

  2、創設情境,提高學生聽說的能力。

  情境教學指的是,在英語教學的過程中教師根據教學的內容,創設形象、生動的教學意境,使得學生猶如身臨其境,從而加深同學們對英語語言的理解和運用。在初中英語聽說課堂的教學中,教師根據教學內容創設相關的教學情境,然學生運用一定的英語語言來完成教學情境的設置,這樣對提高學生的英語聽說能力是很有效果的。

  例如,在教授人教版七年級下冊Unit 4Iwant to be an actor這節課時,根據教學內容,設置了這樣的教學情境:讓同學們以小組為單位,在課堂上利用1.What do you do? 2.Where do you work? 3.What does he do? 4、Where does he work? 5.What do you want to be ? 6.What does he want to be? 等問題創設一個求職的場景,假設自己是某個公司的招聘者,在講台上舉辦招聘會,與扮演求職者的學生生進行交流。

  通過這種情境的創設,給同學們創造了一個說英語的環境,同時學生在這樣的情境之中,也加深了自己對英語語境應用的體會。這樣的自由的對話,充分調動了大家說英語的積極性。同學們創意性的展示自己設計的英語對話,既培養了他們靈活運用語言的能力又使的英語成為了真正的交流工具。

  3、利用多媒體,豐富課堂教學,激發學生聽說的興趣。

  在初中英語聽說課的教學中,我們可以利用現代化的多媒體教學,製造多種感官的綜合刺激,是一種有效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有效手段。同學們可以在聲情並茂的短片或者電影中感受英語學習的樂趣,感受英語帶來的美,從而使得學生能在英語美的海洋中自由邀游,在輕鬆愉快的課堂氛圍中,激發學生對英語聽說課的學習興趣。

  例如,在教授人教版七年級英語上冊 Unit 6Do you like bananas ? 這節課時,課堂伊始我就利用多媒體展現了一些同學們熟悉的食物的圖片,如:apple, orange, meat, rice 等,然後通過用“What’s this in English ?” 句型問學生這些食物的英文名稱。通過這樣的方法複習前面學過的句型以及讓學生通過直觀回憶以前所學過的食物名稱,為本課的順利進行,尤其是聽力的順利展開打好基礎。

  接着,我又讓學生看P31—1b的對話,聽錄音, 跟讀對話,以小組為單位朗讀對話。最後,讓學生兩人一組進行對話操練:Do you like … ? Yes, I do、/ No, I don’t.學生可以更改有關的食物名詞,編出自己的對話。這樣學生在練習對話的過程中,不但練習了英語的口語,還增進了學生之間的相互了解。

  在這節英語的聽說課上,我首先讓學生自己練習,熟悉了一些基本的場景及句型的訓練,然後讓學生聽相關的聽力材料,這樣在提高學生“說”的同時,也提

  高了學生英語“聽”的效率。

  4.利用合作學習,強化學生的聽說能力。

  合作學習就是集大家的智慧,共同努力,溝通交流來達到解決問題的一種互助性學習。因此,在教學工作中合作學習小組的組合和任務的分配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在小組的分配與組合時,教師要充分發揮主導作用,認真分析各個學生的特點,盡量遵循“組內異質,組間同質”的原則。在課堂合作學習過程中,教師應該充分調動每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讓每個學生享有均等的話語權,不搞一言堂,擴大學生的參與面,盡量避免課堂中的合作學習變成少數尖子生個人表演的舞台。要照顧到大多數學生,讓學生都能積極、踴躍的參與到英語的學習中來,這樣才能強化學生的聽說能力。

  二、教學反思

  在初中英語的課堂教學中,我盡量創造機會讓學生說,在說的同時也提高了英語聽的質量。我會盡量照顧到大部分的學生,引導學生共同參與英語聽說課堂的教學,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但是在教學中仍然需要注意以下問題:

  1、大部分學生在英語聽說技能的訓練中,不能很完整的說出英語句子。這個時候我們不應該批評學生,而是應當適當降低說的難度,創設一定的情境,允許他們說出一些簡單的英語詞組來表達自己的意思。語言來源於生活,又運用於生活,在不同的交際環境中讓學生以角色的身份來講話,是交際運用的最有效方法,學生可根據所學的內容編小對話,扮演警察,醫生,摸擬記者採訪等。學生對這種活動往往很感興趣,課堂中都能積极參与。這樣他們學會了語言同時,也學會了運用語言,並且能夠更加積極的學習。

  2、在英語的聽說課堂教學中,學生的英語發音不夠純正,這是因為學生只有在課堂教學中才進行英語的聽說訓練,在課堂之外就幾乎沒有這樣的條件了。但是學生聽說能力的提高只靠課上有限的時間是不夠的。因此,教師要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採用多種作業形式,使學生能夠在課下進行聽說練習。我們可以舉辦一些英語活動,比如:英語角,英語口語比賽等,給學生創造更多聽英語,說英語的機會。教師還可以就聽說留些適當的回家作業,比如:跟讀錄音、做部分聽寫等。同時要拓展作業的範圍,使學生能接觸更廣泛、更豐富的聽力材料。如電視、電影、講座、採訪、歌曲、故事、講笑話。 這些聽力材料都可以用於訓練和培養學生的聽說技能 , 提高他們的聽說水平。

  3、知識類課要靠講授,技能類課一定要靠練習。英語作為一門語言,是應用性很強的技能性科學,需要大量的練習方能掌握。所以需要大量的科學的練習。美國語言學家布龍菲爾德說:“學習語言就是實踐,再實踐,其它方法是沒有用處的。因此學生在英語聽力訓練過程中表現出策略的薄弱,怎樣讓學生運用好英語聽力的相關策略——聽力前預測,聽力中猜測,邊聽邊速記等還需要進行長期的練習。

  4、在平時的聽力訓練中,教師要引導學生捕捉聽力材料中出現的某些關健詞和一些中心句, 因為關健詞、中心句正是反映聽力材料的主要內容,只要很好的把握住了材料中的關鍵詞與中心句,學生就能較快較好的理解聽力材料。另外,教師要讓學生養成邊聽邊記的良好習慣,並對所聽信息進行適當的恰當的,從而提高學生捕捉聽力材料信息的能力。

  總之,英語聽說教學當中最重要的是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會學生學習方法,使其形成良好的學習策略,培養和發展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英語教師只有不斷更新教學觀念,提高自身素質,適應新的教學要求,探索新的教學方法,才能更好地開展英語聽力教學,培養出更多更好的英語人才。



英語聽說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