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形體教學反思

形體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形體教學反思(一)

  形體是美育的重要手段之一,它直觀、形象、生動、活潑,是學生極為喜愛的一項課程。它可以陶冶學生的性情,使他們從小受到美的熏陶,更有利於學生身體的協調發展,促進他們快樂地健康成長。

  要教好低年級學生的舞蹈,要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要注意平時的訓練,從基本動作教起,如:手腕花、手位組合、跟點步、進退步、踵趾小跑步等,每節課程的開始部分安排三分鐘左右的小組合,配上好聽的恰當的音樂來練習律動,並形成常規,這樣的學生動作協調能力將會普遍提高,為今後的形態教學奠定基礎。

  第二、低年級學生的抽象思維還沒有得到充分發展,所以,我常常利用有趣的,具體直觀的,形象的教具以及現代化的電教手段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促使學生主動地學習。如:在學習表演《學做解放軍》時,我準備了小軍裝軍帽、小軍號,課上學生的情緒高漲,氣氛熱烈,小解放軍們表演得可神氣啦!把每個動作製作成功動作卡片,有小豬推鼻尖狀、睡覺狀、擅耳朵狀、搖小尾巴和拍肚子動作五張卡片,發揮了他們學習的主動性,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第三、在教授動作時,教師富有感染力的示範動作顯得十分重要。我認真對待每一個肢體動作,力求做到優美、到位、漂亮、投入且有親情,讓學生多模仿多練習,從而掌握動作要領,理解動作內容,經過一個階段的練習。每

  第四、 教師要認真設計每節課,力求做到真摯傳神,情趣盎然。在深入進行教學領域改革的今天,我非常重視課的設計,及復研究修改每一步驟,努力尋求最佳方案,多利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把每一節課中的複習、新授,鞏固幾個環節組織在一個主題中,層層展開,環環相扣,形成一個整體。

  第五、 對學生要堅持正面教育引導為主,對孩子的點滴進步都要及時給予表揚鼓勵,哪怕是一個點頭,一個微笑都能給學生以鼓勵,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對一些學習上有困難的同學,教師的態度更要親切、耐心,幫助他們克服恐懼心理,多個別輔導,只有這樣才能使每個學生在各自的基礎上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形體教學反思(二)

  這節課上的比較成功。這節形體課,讓同學們第一次懂得了什麼是姿態美、形體美、和諧美,也讓同學們認識到世界上不僅僅只有舞蹈家應該有氣質,我們人人都應該充滿一種氣質美。

  看着教學片中形體老師們做動作時流露出的那種優雅、自信的氣質,給人的那種超凡脫俗的美感,同學們發出陣陣羨慕的歡呼,老師及時把同學們不正確的姿勢和形體上的缺點、劣勢一一指出,並一一糾正,同學們帶着羞澀,帶着好奇,邁出塑造優美的體形和端莊的儀態,使其舉止幽雅大方,改變同學們的生活方向的第一步。

  第一次課上的形體基本功訓練,不僅僅訓練了同學們的儀態,修正了她們的姿勢,而且還起到增強體制,增進健康的作用:隨着悠揚和諧的音樂,同學們做着腿部、頸部、肩部、手臂、腰腹的練習,漸漸走路不再含胸駝背,坐着時不再勾着腰,就連說話,同學們也不自覺的降低了聲調。另外,我在上課時注重同學們的的合作意識,這種合作學習很成功,使好的同學帶動後面的同學,學生幫學生解決了一些同學不能自己解決的問題,培養了這種團隊合作的精神。

  失:上課時太急於求成,有些環節忽略了這是同學們接觸的第一次形體課,比方,讓同學們在剛做完手位練習后就讓他們進行創編動作,差一點把同學們剛剛萌芽的練習形體的興趣潑上冷水,好在老師及時播放了一段形體教學片,才又激發了同學們的熱情。

  形體教學反思(三)

  形體美是現代青少年普遍追求的,只有健康才是美的首要條件,形體美是一種天然健康的美。

  雖然這一個五月我們在排練節目,但會同往常一樣,在進行課堂教學之前,我們會隨音樂的節奏做起了熱身操,當熱身操的音樂一結束,隨之聽到的是一曲輕音樂,藉助音樂學生們邊欣賞邊調息,並引入主題:“同學們,你們想擁有一個氣質的形體嗎?”在這樣的引導下,學生們的情緒一下高昂了起來,紛紛地搶着回答,這使我非常吃驚,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當學生們再次把目光轉向我時,我明白了,它她們在催促着我快快指導練習。接着,在口令的提示下跟着老師一起開始了形體基本功練習,由於學生感受親近,練習的積極性特別高,我用誇獎的語氣鼓勵他們。可沒想到一連串的為什麼向我撲來,我非常地高興,她們真會想象,想象的真好。接着,對學生們的希望和要求,我開始了一一的解釋,並及時把握好時機,在接下來的幾節課中進行了有針對性的塑形訓練,在課堂上給學生們創設了交流的空間,大家談感受,談設想,請老師幫助制定個人計劃等等。藉助學練她們產生了豐富的聯想,表達了無比的情趣,課堂氣氛活躍起來了,樂於主動接近教師了,就連平時學習熱情不高的學生也主動展示自我了。在自主練習的時間裡,有的離開原位,幾人一組合作練習,有的自練,有的互相幫教,有的自配音樂將動作串成組合動作進行練習,盡情地學習,盡情地享受體育活動給她們帶來的快樂。老師有時也參與其中,學生興趣更濃。課堂上始終洋溢着一種歡樂的氣氛。

  了解學生的需求,了解教材,從密切聯繫學生的實際入手,啟發學生觀察想象,放談感受和體驗。充分調動學生參與的積極性,主動性,發揮學生肢體表達的創造性。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是無拘無束的,願怎樣練就怎樣練,願練哪個部位就練哪個部位,願採用什麼形式就採用什麼形式。無論是教學內容還是教學形式都是開放的,並留有選擇的空間。

  教師把學生看成是夥伴的關係,積極的參與活動,一下子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教師的引導和調控,也是教學成功的關鍵。如每個環節的進行,教師都是有針對性的,教師要引導學生進入主題,啟發思考和創新,同時針對學生髮表言論,要進行評價,促使他們形成自己的學習風格。

  引導,啟發,幫助學生制定練習計劃,體現了由放到收的過程,做到了內容和形式的統一。達到課內課外的有機結合,培養自覺參與體育活動的意識,充分享受活動帶來的快樂。



形體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