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英語期中教學反思

英語期中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英語期中教學反思(一)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半個學期已過去了。這個學期,我擔任了三年級三個班的英語課,通過半個學期的教學情況,我發現在實際的教學工作中面臨許多要總結和有待解決的問題。

  一、從試卷卷面分析,我發現我在教與學生在學的過程中存在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1、三個班的成績參差不齊,只有三(2)班考出水平,其他兩個班這次考試成績都不理想。

  2、三(1)、三(3)班課堂紀律散慢,這也是本次考試成績不好的主要原因。特別是三(1)班,學生上課愛說話,愛搞小動作,很多學生不能集中精神聽講,所以,下半學期特別要提高課堂效率。

  3、學生背誦課文,理解句子能力不強。許多學生失分在看句子選擇答句的題目上,接下來,需加強學生背課文和對話的能力。

  4、備課不夠到位,只注重了大部分學生的學習和接受能力,卻忽略了少部分學生的能力。

  5、差生輔導工作做得不足,不到位。開展“一幫一”的學習活動,沒收到太大的效果。

  6、沒能及時地發揮家長的作用。

  二、今後努力的方向。

  1、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要學生對英語產生興趣,其學習積極性必然會提高。

  2、提高課堂效率,在實際教學中我將加大英語教學的力度、靈活度。基本方法是:抓好基本句子的教學,突破重難點拓展知識,學困生的課後輔導,為優等學生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多為待發展學生提供練習的機會。及時總結教學中的經驗體會,及時調整教學思想和教學方法。通過經常性的課堂練習使學生說英語的能力得到提高,及時糾正學生的英語發音。

  3、狠抓課堂紀律,讓一些平時愛說話、愛搞小動作的學生能集中到課堂上來,向課堂四十分鐘要效率。

  4、每班一張花名冊,記錄每課過關情況。沒能及時完成作業、課文內容過關的和上課表現異常的學生將與家長取得聯繫,在星期二、三和星期四下午課後進行輔導,直至任務完成才能回家。

  5、開展“一幫一”的學習,對有成效的組進行適當獎勵。

  英語期中教學反思(二)

  持續不斷的語言知識,而不是“玩”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小學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不能單*唱歌遊戲去學習,因為培養興趣主要是為了學習英語。小學生學習英語不是英美的移民學習英語,則只有不斷學到語言知識,提高語言能力,滿足他們的成就感,才可能培養持久的興趣。而目前小學生每周只有100多分鐘的英語課,單*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新鮮勁兒一過,孩子們就會厭倦。所以,唱歌遊戲應該作為小學生學習英語語言知識、技能的一些手段,而不是培養興趣的手段。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小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儘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在英語學習中,聽、說、讀、寫、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正做到聽說先行,讀寫跟上。光聽說不讀寫,很難收到高效。只模仿不培養學習能力,也難減輕學習負擔。所以小學生還是應當認真進行語言學習。

  英語應用能力需要相應的詞彙。

  “不學習語言規則、不掌握相當數量的詞彙,英語應用能力就是空中樓閣”。(包天仁語)俄羅斯通常在初中一年級開設英語課(相當於我國的小學5年級),每周3節課,第一學年即要求掌握約1300個英語詞彙,學生到高中畢業時要掌握1萬以上詞彙,基本可以讀懂英文原着。而我國現在對高中畢業生的要求是掌握2000詞彙(包括詞組),新研製的’課程標準’要求掌握4000個左右的詞彙。我們應該借鑒國外的經驗,儘快解決英語教學費時較多、收效較低的現狀。

  而目前在小學的低年級的英語教學中,不要求學生掌握詞彙,而只要求學生能根據提示或圖片說出該單詞,其本質無非是要學生們死記硬背,鸚鵡學舌。由於小學生們沒有相應的讀音規則訓練,不熟悉詞彙的拼寫規則,單詞的音、形、意三者不能有效的結合在一起,因而導致了單詞記憶的困難,並成了小學生學英語的瓶頸。

  英語期中教學反思(三)

  貼近學生生活,難度適中。期中聽力題,短文首字母填空和書面表達失分較多。我所教兩個班級在均分,及格率和優秀率上都比較接近,均分60分左右,八(1)班19個及格、高分9個,八(2)班21個及格、11個高分。

  從本次考試所反映的現狀來看,今後的教學中應注意:

  1、加強聽力訓練,營造語言環境。課堂上一定要加強對學生的聽力訓練,堅持用英語組織教學,儘可能利用多種教學資源讓學生接觸地道的語音、語調,多聽英、美人士的錄音材料。

  2、狠抓基礎知識,加強寫作訓練。書面表達能客觀地反映學生英語基礎知識掌握情況,並且一直是學生的薄弱環節。

  3、繼續注重英語閱讀教學。閱讀理解在我們的各種測試中所佔分值越來越大,而且選材也更趨廣泛化。因此課堂教學中要側重“篇章”,強調“含義”,將語篇教學貫穿於課文教學和閱讀理解教學中,利用語篇教學擴大學生詞彙量,增強語感,豐富文化知識,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4、注重興趣培養,慎防兩極分化。從試卷分析中可以看出,兩個班級都不同程度地出現了令人擔憂的“兩極分化”現象。一定要注意激發、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關注學生的情感,營造寬鬆,民主、和諧的教學氛圍,保護每個學生的自尊心和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只有這樣,掉隊的學生才會減少,也才可能大面積提高均分。



英語期中教學反思 標籤:期中考試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