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高一物理教學反思

高一物理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4.要重視物理思想的建立與物理方法的訓練

  中學物理教學中常用的研究方法是:確定研究對象,對研究對象進行簡化建立物理模型,在一定範圍內研究物理模型,分析總結得出規律,討論規律的適用範圍及注意事項。例如:平行四邊形法則、牛頓第一定律建立都是如此。建立物理模型是培養抽象思維能力、建立形象思維的重要途徑。要通過對物理概念和規律建立過程的講解,使學生領會這種研究物理問題的方法;通過規律的應用培養學生建立和應用物理模型的能力,實現知識的遷移。

  物理思想的建立與物理方法訓練的重要途徑是講解物理習題。講解習題要注意解題思路和解題方法的指導,有計劃地逐步提高學生分析解決物理問題的能力。講解習題時,要把重點放在物理過程的分析,並把物理過程圖景化,讓學生建立正確的物理模型,形成清晰的物理過程。物理習題做示意圖是將抽象變形象、抽象變具體,建立物理模型的重要手段,從高一一開始就應訓練學生作示意圖的能力,如:運動學習題要求學生畫運動過程示意圖,動力學習題要求學生畫物體受力與運動過程示意圖,等等,並且要求學生審題時一邊讀題一邊畫圖,養成習慣。

  解題過程中,要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答物理問題的能力。學生解題時的難點是不能把物理過程轉化為抽象的數學問題,再回到物理問題中來,使二者有機結合起來,教學中要幫助學生闖過這一難關。如在運動學中,應注意矢量正、負號的意義以及正確應用;講解相遇或追擊問題時,注意引導學生將物理現象用數學式表達出來;講運動學圖象時,結合運動過程示意圖講解,搞清圖象的意義,進而學會用圖象分析過程、解決問題。

  5.要加強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教育的一個重要目的,也是培養學生能力、實現教學目標的重要保證。

  (1)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首先是要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習慣與能力。

  獨立思考是學好知識的前提。學習物理要重在理解,只是教師講解,而學生沒有經過獨立思考,就不可能很好地消化所學知識,不可能真正想清其中的道理掌握它,獨立思考是理解和掌握知識的必要條件。在高一階段首先要求學生獨立完成作業,獨立鑽研教材,課堂教學中要盡量多的給予學生自己思考、討論、分析的時間與機會,使他們逐步學會思考。

  (2)培養學生自學能力,使其具有終身學習的能力。

  閱讀是提高自學能力的重要途徑,在高一階段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應從指導閱讀教材入手,使他們學會抓住課文中心,能提出問題並設法解決。閱讀物理教材不能一掃而過,而應潛心研讀,邊讀邊思考,挖掘提煉、對重要內容反覆推敲,對重要概念和規律要在理解的基礎上熟練記憶,養成遇到問題能夠獨立思考以及通過閱讀教材、查閱有關書籍和資料的習慣。

  為了引導學生閱讀教材,在定義概念和總結規律時,可以直接閱讀教材中的有關敘述,並加以剖析,逐步提高學生閱讀能力。在講評作業或試卷時,對由於概念混淆不清或不理解,以及對物理概念表達不清而造成的錯誤,要結合教材的講述加以分析,使學生意識到這些知識在教材上闡述的是一清二楚,應該認真的閱讀教材。可以選擇合適的章節採用自學、討論的方式進行教學,為了提高學生閱讀興趣與效果,教師可以根據教材重點設計思考題,使學生有目的地帶着問題去讀書,還應設計些對重點的、關鍵性的內容能激起思維矛盾的思考題,引起學生的思維興趣和思維活動。

  (3)培養學生養成先預習再聽課,先複習再作業,及時歸納作總結的良好學習習慣。

  首先要上好高一開學第一節的緒論課,教師對學生提出要求;每節課布置課後作業時,講明下一節授課內容,使學生心中有數以便進行預習;實驗堅持寫預習報告,無預習報告不能做實驗。要求學生能夠逐步做到不論多忙,也要在課前先預習教材。一章學完主動地整理所學知識,找出知識結構,形成知識網絡。由於教材的編寫考慮到學生的認知特點,把完整的知識體系分到各章節中,如果課後不及時總結,掌握的知識是零碎而不系統的,就不會形成“知識串”,容易遺忘。要指導學生課後及時歸納總結。總結有多種方法,如每單元總結、縱向總結、橫向總結。不論哪種方式總結都要抓住知識主線,抓住重點、難點和關鍵,抓住典型問題的解答方法和思路,形成一定的知識框架。本屆高一從第一章開始就要求學生獨立進行單元總結,並逐份批改、提出建議,選出好的全班展覽,同時教師提供一份總結以作示範。

  (4)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習慣。

  ①通過課堂提問和分析論述題,培養學生根據物理概念與規律分析解答物理問題、認識物理現象的習慣,要求學生“講理”而不是憑直覺。

  ②通過課堂上教師對例題的分析和學生分析、討論、解答物理題,使學生注重物理過程的分析,養成先分析再解題的習慣。

  ③嚴格做題規範,從中體會物理的思維方法,養成物理的思維習慣。

  (5)強調科學記憶,反對死記硬背。

  記憶是學習任何知識包括學習物理知識的基礎,也是物理創造性的源泉。現在學生不重視知識的記憶,或是什麼都不記,或是死記硬背,許多學生到了高三才發現高一、高二時學的知識沒有記憶造成的困難。所以,從高一開始就要要求學生重視記憶,尤其是對基本概念和基本規律的記憶;要引導學生科學的記憶。準確的記憶是正確應用的基礎,理解是物理記憶的關鍵,對比聯繫是記憶的有效方法,將所學知識與該知識應用的條件結合起來,形成條件化記憶才能有效地用來創造性地解決問題。要指導學生深入理解概念和規律的物理意義,明確其本質,在此基礎上,將易混的概念和規律放在一起加以比較,找出區別和聯繫,再行記憶。當掌握了一定量的知識后,要進行整理,把零散的孤立的知識聯繫起來,形成一定的知識結構,形成一定的物理思維過程。

  總之,一定要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順應學生思維的發展規律,注重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堅持循序漸進的教學原則,方能順利的完成高一物理教學任務。

  篇二:高一物理教學反思

  剛升入高中的學生普遍有這樣的感受,在初中時物理學得還挺不錯,到了高中以後,突然覺得高一物理難學,甚至跟不上了。很多學生雖然學習很用功,但其學習效果卻不盡如人意,各次測驗考試的成績低下,學生學習的自信心大受打擊。在對學生進行交流、訪談和調查時,很多學生反映高中物理一學就會,一用就錯,一放就忘。為什麼初中和高中會出現這麼大的差異呢?如何給學生搭建一個坡度較緩的“引橋”,幫助學生儘快適應高中物理學習,是高中物理教學中長久不衰的話題,也是高一物理教師在高一年級學期初教學中的頭等大事。本人結合自己的教學經驗,初步探討一下高一新生在學習物理中存在困難的原因和解決策略。

  客觀原因:

  1、學習內容的廣度和難度有所提高。初中物理是以觀察、實驗為基礎,使學生了解一些基本的物理學初步知識以及實際應用,因此,初中物理教材內容多是簡單的物理現象和結論,對物理概念和規律的定義與解釋簡單粗略,研究的問題大多是單一對象、單一過程、靜態的簡單問題,易於學生接受。 而 高中物理則是觀察實驗、抽象思維和數學方法相結合,對物理現象進行模型抽象和數學化描述,要求通過抽象概括、想象假說、邏輯推理來揭示物理現象的本質和變化規律,研究解決的往往是涉及研究對象(可能是幾個相關聯的對象)多個狀態、多個過程、動態的複雜問題,學生接受難度大。高中物理教材對物理概念和規律的表述嚴謹簡捷,對物理問題的分析推理論述科學、嚴密,學生閱讀難度較大,不宜讀懂。 簡而言之, 現行高中物理教材與初中物理教材相比,有其以下顯着特點:從直觀到抽象,從單一到複雜,從標量到矢量,從淺顯到嚴謹,從定性到定量。給學生的學習帶來困難是自然的。

  2、教師課堂教學有變化。初中物理教學特點是課堂容量較小,一節課只要求解決一個或者兩個物理問題即可,且實驗目的單一方法操作直觀,定量計算簡單,所以學生參與度較高,思維活躍。高中物理教學的顯着特點是課堂容量大,計算量大,抽象思維比較明顯。通常一節課下來學生要解決很多問題,比如,勻變速運動的規律,方程多,計算量大,牽涉的物理量也多,讓學生很難一下子適應。另外,高中物理知識由於相對較為抽象,所以,學生理解上存在一定的困難,比如,高一物理開始就給出了一些概念,位移、速度、加速度等, 都與初中物理所接觸的知識相似 ,又有所不同,這讓學生一下子很難理解。

  主觀原因:

  1、學生學習方法上不適應。由於初中物理內容少,問題簡單,課堂上規律、概念的含義講述少,講解例題和練習多,課後學生只要背背概念、背背公式,就能應付考試,從而養成課前不預習,課後不複習,教師講什麼,學生聽什麼的學習習慣;使得學生不會讀書思考,只能死記硬背。而高中物理內容多,難度大,課堂密度高,各部分知識相關聯,如果學生仍採用初中的那一套方法對待高中的物理學習,結果是“學了一大堆公式,雖然背得很熟,但一用起來,就不知從何下手”。另外,有的學生課堂上聽課效率不高,只是光記筆記,不能跟着老師的思路走,不能及時地理解老師講的內容,以至於這道題還沒懂,老師又開始講下道題,再加上學生對生活中的一些現象缺乏應有的了解,導致學生對一些物理規律理解出現困難。總之,初中物理,現象直觀、生動、具體、形象,容易理解,篇幅少,概念、公式少,容易記住;題型簡單,轉彎少,數字小,易計算。因此,初中生的學習方法比較機械、簡單;習慣於背,不習慣於推理、歸納、論證;習慣於簡單計算,不習慣於複雜計算(如牛頓第二定律、平拋物體的運動等題目)。高中物理,由於定義、概念、規律、現象及公式多,敘述多,進度快,方法靈活,題型花樣多,如果仍靠初中那種以機械記憶為主的學習方法,顯然是無能為力了。

  2、在物理學習中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能力不夠

  高一物理的力學部分所用的數學知識,遠比初中物理所用的四則運算複雜得多。力的分解與合成中的三角知識;運動學中的二次方程以及根的合理性的判斷;應用圖像分析物理規律;萬有引力、人造衛星中的冪的運算、簡單的極值運算等。然而,許多學生就連直角三角形中的正弦、餘弦、正切、餘切的邊角關係模稜兩可,這裡既與學生本身的數學知識差有關,但更重要的是他們有目的、有意識地將數學知識應用到物理學中來的數理結合能力差,這一問題普通中學普通班的學生更為突出。

  針對存在的問題,可採取的對策

  1、妥善過渡,降低台階,注意初、高中物理知識的銜接。新課的引入,盡量從初中的角度切入,注意新舊對比前後聯繫。對教學中涉及到的數學知識,要作必要的複習與講解。在進行例題分析時,不僅要分析清楚物理過程,也要對數學運算作較為詳細的分析與演習,還可適當複習或補充三角知識。這樣有利於培養學生運用數學知識解決物理問題的能力。對書本上精練的概念、定律、定理的敘述要作適當的語法上的分析,用淺顯的語言剖析含義,從多角度去闡述它們(文字、公式、圖像等)。對學生中想當然的經驗錯誤,要針對學生情況,幫助他們找出錯的原因,並及時糾正。進一步加強基礎知識的落實和基本能力的培養

  2、注重學生基本物理習慣的養成。學習物理的一些基本習慣必須要養成。從答題情況看,這裡需要強調三個方面:一是嚴格作圖。教師首先要以身作則,規範作圖,然後嚴格要求學生,使學生也養成一個規範作圖的習慣,並且善於把一個物理問題準確地圖示出來。二是努力提高數學運算能力。從答卷情況看,學生的數學運算能力普遍不好,需要加強訓練。三是規範解題過程。要能完整地表達出自己的思維過程,表述、論證要有初步的層次性和邏輯性,至少應通順。

  3、要把學習方法的養成放在第一位,重視自學能力的培養。從高一開始,學生自然沿用初中的被動接受和機械記憶的方法,而這不能適應高中學習的需要,容易使剛進入高中的學生陷入僵局,所以必須讓學生重新調整自己的學習方法。教學中做好對學生學習方法的滲透和具體指導,比如做好課前預習,掌握知識要領,課內認真聽課,做好筆記,對重難點認真思考,學會分析,課後做好歸納、總結。同時,在教學中要注意物理思維方法的滲透,如等效法,微元法,整體法,隔離法,等等。這些方法若被學生掌握就能更好地接受新知識,很容易得到成功感,激勵興趣和鬥志,順利地從初中過渡到高中的學習。

  篇三:高一物理教學反思

  經過新課改后高一物理的教學,感觸頗深。學校教研組多次組織老師到外校聽觀摩課,通過聽各位優秀教師的課,從而學習教學方法以及講課技巧。主要是學習如何提問、引導學生,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動起來,主動去探究、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生只有在積极參与教學活動,給他們以充分的動手、動口、動腦的時間,充分經歷觀察、分析、推理、綜合等過程,才能完整地理解概念的內涵及其外延,全面地掌握規律的實質,與此同時學生的思維才能得到真正的鍛煉,體現其學習的主體角色。

  經過一學年的教學,有以下幾點感想:

  對高一新生引導的反思

  高一年級的物理教學首先是要正確的引導,讓學生順利跨上由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這個大的台階,其次是要讓學生建立一個良好的物理知識基礎,然後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選擇提高。例如,關於“力的正交分解”這一基本方法的教學就是通過分期滲透,逐步提高的。這不僅是一個遵循認知規律的需要,其意義還在於不要因為抽象的模型、繁瑣的數學運算沖淡物理學科的主題,通過降低台階,減少障礙,真正能夠把學生吸引過來,如果我們作為引路者有意識的降低高中物理學習的門檻,先將學生引進門,哪怕先是讓學生感覺到“物理好學”的假象,我們都是成功的。

  對教學目標的反思

  首先,知識、能力、情感三類教學目標的全面落實。對基礎知識的講解要透徹,分析要細膩,否則直接導致學生的基礎知識不紮實,並為以後的繼續學習埋下禍根。例如,教師在講解“滑動摩擦力的方向與相對滑動的方向相反”時,如果對“相對”講解的不透徹,例題訓練不到位,學生在後來的學習中就經常出現滑動摩擦力的方向判斷錯誤的現象;其次,對重點、難點要把握準確。教學重點、難點正確與否,決定着教學過程的意義。最後,師生的達標意識要強,達成度要高。對一些知識,不要自以為很容易,或者是以為自己講解的清晰到位,沒有隨時觀察學生的反映,從而一筆帶過,但學生的認知是需要一個過程,並不是馬上就接受。譬如,當初在講“力的正交分解”,筆者花了不到5分鐘的時間就“解決問題”,但後來發現學生老是在正交分解這部分出錯,自己還埋怨學生學習不認真,後來在學生的物理學習總結里,我看到了不少學生說老師在此“惜墨如金”,他們沒有真正的搞懂,此時自己才恍然醒悟。所以我們要隨時獲取學生反饋的信息,調整教學方式和思路,準確流暢地將知識傳授給學生,達到共識。

  對教學方法的反思

  第一,面向全體學生,兼顧兩頭。班級授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能照顧到絕大多數同學的因“班”施教,課後還要因人施教,對學習能力強的同學要提優,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加強課後輔導。第二,學生的參與意識強,主體作用明顯,有充分的動手、動口、動腦的時間。中學階段形成物理概念,一是在大量的物理現象的基礎上歸納、總結出來的;其次是在已有的概念、規律的基礎上通過演繹推理得到的。第三,教學方式形式多樣,恰當運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提高教學效率。

  入了新鮮的血液。要對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提高自身的科學素養和教學技能,提高自己的計算機水平,特別是加強一些常用教學軟件的學習和使用是十分必要的。

  對訓練方法的反思

  第一,解題要規範。對高一的新生一開始就要特彆強調並逐漸養成解題的規範性,其次再是正確率,規範性養成了,正確率自然就升高了。其次,對學生出現的不恰當或錯誤的做法要及時糾正,避免一些錯誤的想法或做法在學生頭腦中紮根。第二,訓練貫穿教育全過程,促進知識向能力的轉化。對於物理,習題教學是學習過程中一個十分重要的環節。它是加深對所學感念,規律的理解和記憶的不可或缺的步驟,也是深化知識,構建知識點之間的內在聯繫的重要途徑,是促成知識向能力轉化的必經之路。第三,訓練紮實,具有基礎性、針對性、量力性、典型性和層次性。高一物理是打基礎的時期。所以,首先習題應具有基礎性,避免開始就是偏題、怪題和難題。

  對教學技能的反思

  其一,講授正確,語言規範簡練。良好的語言功底對一名一線教師非常重要。物理學是有着嚴密邏輯性的學科,首先不能講錯,推導流暢,過度自然。其次,語言(普通話)要規範簡練,表達清晰,語氣抑揚頓挫,充滿熱情和感染力,能“抓住”學生的注意力。

  其二,板書精當,書寫工整。好的板書有助於將教學內容分清段落,表明主次,便於學生掌握教學內容的體系、重點。所以板書要布局合理、提綱挈領、層次清楚、端莊大方。

  其三,教具的使用、實驗操作熟練,規範。教師在上課之前應對教具和實驗儀器功能了如指掌、使用輕車熟路、操作規範得當,避免在演示時操作不熟練,或是操作錯誤。

  教學反思是教師教學認知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教師為實現教學目標,對已經發生或正在發生的教學過程(活動)以及支持這些教學活動的觀念、假設進行的積極、持續、周密、深入的自我調節性思考。經過教學反思,留自己之長,取他人之長,踢自己之短,擴大自己的專業和理論視野,促成自身專業化發展和個人教學風格的形成,使自己不斷成長,儘快從經驗的迷宮走向智慧的殿堂。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高一物理教學反思 標籤:高一新生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