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不肯去觀音觀后感

不肯去觀音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不肯去觀音》觀后感

  在穿越劇,碟戰劇,3D影片,都市愛情片大行其道的當下,人們享受到的不是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就是一場視聽的饕餮盛宴。而《不肯去觀音》顯得兵微將寡,難以與之並駕齊驅。其實不然,《不肯去觀音》雖然沒有《西遊降魔篇》的鴻篇巨製,也沒有《建黨偉業》強大的明星陣容,更沒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有的只是剪短而有感染力的台詞,以及一幕幕樸實卻又細膩的畫面。慧萼求佛,蓮妹濟世,光王登基,余善人之死,就是這些借純粹的表相刻畫出來的人生百態才更打動人心,催人淚下!

  《不肯去觀音》這部影片是發生在唐朝武宗滅佛的那一段血腥歷史,影片忠於歷史,還原傳說,表面給人們描述了普陀山“不肯去觀音院”建院的由來,實則真實客觀地描述了生死別離、命途多舛的坎坷與心酸,及傳遞了大善大愛的正能量。

  “要把所有的人都當親人”,無論處境如何,都要保持善心善願。影片中李純飾演的蓮妹,充滿愛心,熱情大方,樂善好施,至清至純。當她想到別人的痛苦時,寧可犧牲自己也要去幫助別人。無論是挺身為素不相識的尉遲擋劍,或是看到慧萼和尚跪求無塵大師,風雨交加陪他長跪石板,還是堅持零晨采露水為深受重傷的光王治療,都可以體現主人公蓮妹的善良與大愛。放眼今日之社會,當聽到韓國總統朴槿惠還就“歲月號”,船長和部分船員在事故發生后沒有救助乘客時,我們的心,酸了;當昆明恐怖分子砍人事件舉國震驚時,我們的心,冷了。“請把所有的人都當親人”,逃獄后的蓮妹對海生說:“我要回大牢,我不能為了自己活着而連累其他的人!”愛每一個人,善待每一個生命,善念善行,讓至善至美的精神入駐心靈。不肯去觀音,不是不肯去,而是心中舍我濟世的願力還不夠強大,不肯與大慈大悲的善與愛為伍。就像影片中的橘皇后,有感本國戰亂難息,兩次迎請密色觀音寶像,但她又可曾懂得:若沒有大慈大悲,大善大愛的精神,即使把寶像請回日本也難以平息戰亂。當每個人心中都有大善與大愛,社會才能實現大和!

  “心不洗不白,志不磨不堅。”東瀛和尚慧萼不遠萬里遠渡重洋前來大唐歷經千辛萬苦,兩次前請密色觀音像,最後長跪殿外披星冒雨絕食三日才感動皇上。堅守心中的信仰,成事不在於力量的大小,而在於堅持多久,一個人只有強烈地堅持不懈地追求,他才能達到目的。慧萼求佛告誡我們:耐心和持久勝過激烈的狂熱。

  再看命途多舛的光王,從小就飽受苦難的他為了躲避皇權的迫害,多年裝瘋賣傻,藏躲古寺;被迫追殺受重傷,在外歷經千辛萬苦,幾經波折最後終於登基稱帝。人生要走的路,總是充滿荊棘,不可能一如既往的百里平川。正是這一波三折的坎坷人生,造就了光王不折不饒的王者形象,為他之後登基管理社稷打下堅實的基礎。生命正是要在最困厄的境遇中發現自己,認識自己,從而才能錘鍊自己,成長自己,直到最後完成自己,升華自己。心浮氣躁的青年啊,殘酷和無情,有時也會成為我們步入卓越的一張入場券。

  影片劇情雖然很簡單——余善人之死,慧萼求佛,蓮妹濟世,光王稱帝,但從表相看實質,故事中有塵世的災難和死亡,也有心靈的祥和與美好,有生死別離的苦,也有大慈大悲的愛與善,有生命的凄風苦雨,也有暴風雨過後的綻蓮和彩虹。在如今越來越快節奏的時代里,我們可曾駐足想過,我們是否也需要一部類似《不肯去觀音》的影片來做一次心靈的清掃?

  ——曾玉祥



不肯去觀音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