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視頻《認識ip地址》觀后感

視頻《認識ip地址》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授課視頻《認識IP地址》觀后感

  剛剛看了張立安老師的《認識IP地址》的授課視頻,在觀看視頻之前我先看了對應本節授課的教學設計(結尾附有原創教學設計)和課件,給我第一個感覺就是這不是高一學生能學的內容,而且在僅短的45分鐘之內,是不可能把這些知識都傳達給大家的。當然,我有這樣的想法,也是出於自身,目前我是一個教育技術專業的大三本科生。對於IP地址的一個很好的認識,我是到了大三下半學期考完計算機三級后,才真正懂了它的意思。雖然,大三上的時候,我學了計算機網絡這門課,IP地址是本課程的一個重點,但直到期末考試結束,我都沒有很透徹的理解IP地址。當我看完教學設計后,我感覺裡面涉及到的內容都是我大學才接觸到的內容,如IP地址的劃分。還有,我感覺在《認識IP地址》課件中,幾乎都是很僵硬的文字性的東西,除了幾個問題,就應該是教材裡面的東西了,而且有的PPT一頁裡面內容包含過多,這是我的一小點感受。

  看了視頻后,我想談談自己對本節課的看法。在這之前,我先陳述一下自己的觀點,我覺得本課程並不適合高一學生,無論是難度還是授課範圍。有時候並不是我們講的內容越難或越高深,就越能體現出我們個人的本領,而是我們要如何針對我們的授課對象,做一個很好的分析,讓他們能很好的接受我們所傳授的知識。

  先從導入說起,張立安老師用了一個真實的案例給大家引出了這節課,案例的主旨就是利用IP地址定位。視頻結尾的時候,一個評委老師點評了導入,他覺得很好,例子貼近生活而且真實。我也覺得很好,但是我覺得張老師用錯了地方,他舉這個例子之後,隨之引出的是IP地址的概念。如果僅此為引出IP地址而引用這個例子,那麼我覺得大家的身份證反而能更形象的讓大家知道什麼是IP地址。如果是我,我會把這個例子作為誘惑同學們的例子,讓同學們體會到IP地址的神奇之處,電視和電影裡面經常會有GPS定位,那麼IP地址何嘗又沒有這種神奇的作用。進一步激發大家的興趣,從而導出課題。也許這個例子很好,但是我覺得張老師缺少了一點激情,有時候在課堂上用一點誇張的手法是好事。

  接着進入正題后,張老師直接講IP地址的基本結構。在這之前,我認為很有必要讓同學們知道為什麼要有IP地址的存在,是市場的需求還是……?在解釋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把IP地址的發展史給大家講述一遍,據我所知,在IP地址發展過程中,由於人類不斷增多,技術不斷發展,人們對電腦的需求量越來越大,這無疑要增大IP地址的劃分。這就可以進一步引出我們為什麼要對IP地址進行劃分,緊接着在給大家講IP地址的基本構成及其如何劃分IP地址,在運用同學們人手一台電腦,結合實際觀察IP地址的劃分。

  張老師在區分ABC類不同地址的時候,花費了很多時間,而且在這期間,也一直保持和大家互動。不得不承認,這是本節課的一個重點,也是一個難點。但我覺得在這裡,應該減少和大家的互動,直接引導大家一起分析,這樣課堂也許會比較輕鬆,因為這本來就是高一年級應該了解的內容。講到主機號位數的時候,我記得張老師直接給出了一個數據,那就是2的24次方。那麼這2的24次方到底是怎麼來的呢,張老師並沒有解釋,難道是要讓同學們死記硬背的記住嗎?但是他也沒有說明。如果是我,我會選擇一個較小的數據,如2位的劃分就是:00,01,10,11;3位就是:000,001,……111;先在黑板上分析給大家,然後在延伸為8位、16位、24位等。針對上面這一小段內容,我總結出自己的一個小觀點:並不是所有課堂所有內容一定要有互動。針對比較難的內容,我們應該選擇用講授引導的方法讓同學們更好了理解內容。

  其次,在這個過程中還有一點,張老師要求同學們把ABC類地址用十進制將他們的範圍表示出來,我在觀看視頻的時候,從同學們的回應可以看出,有的同學對二進制轉化為十進制並不熟悉,甚至有的同學根本不知道如何去算。結尾,評委老師也說到了這一點,高一的學生對二進制的轉換並不是很熟悉。所以我會選擇在黑板上引導大家和我一起計算。而不是讓同學們悶頭在下面的算,然後會算的同學給一個答案后就帶過。這樣一來,有的同學就可能一直不會下去。不怕不會,就怕一直不會。接着,張老師給出來一些IP地址,讓同學們加以分類。我覺得這樣很好,可以鞏固大家剛學的知識,也算是一個小熱身,但是感覺9個IP地址爛費時間,4—6個就應該可以讓大家明白原理。

  然後,張老師在大頻幕上給出了一個分類總結表,接着他讓同學們探究規律。但我不知道時間的原因還是怎麼的?他讓一個同學站起來含糊的回答后,就立馬跳到了下一個思考題,他並沒有給大家說出規律。我覺得那個表的規律並不是學生所回答的內容,然而他並沒有引導同學接着回答。我記得在區別ABC類地址的時候,他讓同學們站起來回答問題,好幾個同學回答的幾乎一樣,從而爛費了時間,但是這裡,他僅此點了一個同學,最主要的是並沒有把問題解釋清楚。

  針對本次授課的視頻,我主要是以發現授課中存在的問題為出發點,所以看完視頻后就總結了一下自己的觀點。但我並沒有完全要針對張老師的意思,我覺得他在這個課堂中也有很多的賞光點。面對台下那麼多雙眼睛,那麼多評委,他依然能夠把這節課很好的結束,這是很值得我學習的地方。最後如果沒有評為老師的出現,我還真的以為這是一個平常上課的課堂。張老師的表情一直很隨和,沒有半點緊張的感覺。而且,我在開頭闡明了自己的觀點,針對我大三才明白的內容,那麼對於高一的學生是多麼大的一個跨度。這也有我自己笨拙的原因在裡面,但是我還是感覺它太難了,然而在這一個高難度的情況下,張老師卻讓這節課讓往常一樣,同學們積極回答問題,然後老師和學生互動很好的情況下結束了這一節課,這真的讓我很佩服。



視頻《認識ip地址》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視頻簡歷 認識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