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黑暗中的光與救贖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黑暗中的光與救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黑暗中的光與救贖

  肖申克監獄,這是一個只有黑暗的地方。裡面沒有真正的罪犯,只有心狠手辣的獄警,無辜的替罪羊。所有的殘酷、真相、痛苦都藏在黑暗裡,無人知曉,除了身在黑暗中的人們。沒有任何的光能進來,直到安迪的出現。

  安迪因被人誣陷殺了自己的妻子和妻子的情人而入獄,但他沒有自甘墮落,每天都想着要越獄,為此花費再多時間也值得。在某天風雨交加的晚上,他穿過花了19年時間挖的通道,爬過500碼長的下水道,終於在監獄外擁抱住了風雨,擁抱住了自由。對於妻子的死,他一直都感到自責,以致在監獄中中度過了19年,但他最終依舊救贖了自己,重獲新生。

  我不知道監獄里的人有沒有被安迪救贖,但可以肯定的是,安迪帶給了他們黑暗中的光。為他們擴建圖書館,違規播放音樂,使他們逐漸因“體制化”而麻木甚至死去的靈魂再次活過來。即使已經適應了黑暗中的生活,但越是黑暗,光越能帶給人微暖,即便只能照亮一個角落。

  但安迪來不及完完全全救贖老布的靈魂。這位在監獄裡面待了幾十年的老人,一旦離開肖申克監獄這個籠子,竟然沒有半分的欣喜,而是選擇了死亡。每天當驚受怕,半夜驚醒,外面的世界對於他來說是完全陌生的,他無法融入。自由,現實的社會,對他而言,竟然似沒有圍牆的監獄,比有圍牆的監獄還要可怕。於是,他西裝革履,神情肅穆,微微發抖的手在屋樑上雕刻“老布到此一游”,然後懸樑自盡。死亡也是一種解脫,這個可愛又帶點小幽默的老人,就是“體制化”的犧牲品。老布對於這世間的留戀,可能也只剩下一手養大的烏鴉小傑和監獄內的朋友了。

  對於瑞德來說,遇上安迪是他在監獄里最幸運的事。如果沒有安迪,已經在監獄待了40年的瑞德不會說出能讓他獲得假釋的話:“我每一天都在後悔,但不是因為受到了懲罰才後悔。我回首前塵往事,那個犯下重罪的小笨蛋。我想和他談談,想給他講道理告訴他什麼是對是錯。可我辦不到,那孩子消失了,只剩下我一個垂老之軀。”如果沒有安迪,瑞德在出獄后的結局也會跟老布一樣。他曾想着如何違法重返肖申克,曾想着像老布一樣離開,但他想到了安迪與他妻子的橡樹,想到安迪說過在太平洋的那片沒有“回憶”的像天空一樣藍的海,他決定違背監獄的命令,到那片海灘上。當兩人在陽光海灘上擁抱時,我知道,安迪成功救贖了瑞德。

  電影的結尾,是大片藍藍的海水,那是我見過的最耀眼的藍,是希望與自由的藍色。“堅強的人只能救贖自己,偉大的人才能拯救他人”,那安迪也接近於是偉大的人,起碼他救贖了自己,救贖了瑞德,也嘗試救贖了監獄內的其他人,不是嗎?“有的鳥不會被關住,因為它們的羽毛太美麗了”,不要忘記自己內心還有其他東西,別人碰不到的東西。當手握希望,跨過所有的不可能,那生命中也會呈現別樣的繁華。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黑暗中的光與救贖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春晚觀后感 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