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觀后感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冒險的童話

  --從《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看人類成長的悖論

  江山中學 高二(6) 戴芳芳

  倘若簡單地講述這個故事,那麼就是一隻老虎和一位少年在海難中倖存,共同征服大海的故事;倘若向一個不諳世事的孩子講述這個故事時,那麼只能簡單地講成一隻老虎和一位少年相伴克服重重困難在大海上倖存的善良夢幻的故事。

  可真正的故事遠非如此,這是一個冒險的童話。

  看完這個時長2個小時6分59秒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我並沒有被那裡面夢幻壯觀的場景所打動,也沒有被電影中所謂的情感主線所打動,唯一打動我的只有裡面的一句話,那就是幼時派偷喂老虎被父親發現時說自己能從老虎的眼睛里看到它的靈魂,父親反駁他的話:當你看到它的眼睛時看到的不過是自己感情的倒影。這句話需要用一顆善良的心去理解。

  小時候家裡養了一條黑狗,因為周圍沒有同齡的孩子。所以它成了我最好的玩伴。可悲傷的事從來就沒有預告,一年之後這條狗死了。我至今還能清楚地記得它躺在地上嘴裡吐着白沫,睜着眼睛死亡的場景,那時並不知道死亡意味着什麼,只是覺得這是永恆的失去,因為無法接受這種感覺,所以只能一味地哭泣。那時我也曾相信自己能從動物的眼睛里,看到它的靈魂,或喜或悲,一味地帶着感性的心去和它們交流,從未想過它們是否會傷害自己,可長大后,總會不自覺地帶着一種警戒,小心翼翼地慢慢地去觸碰它們。這時,我從它們眼睛里分辨的只是善是惡。我相信影片中的派是善良的,因為他在老虎的眼睛里看到了善意,所以才會伸胳膊給飢餓的老虎餵食,而他的父親並非邪惡的,對動物沒有愛心的,他只是想讓自己的兒子不要過於感性地面對一隻存在潛在威脅的老虎,要理性地去看見危險的存在,我想這就是派在向別人講述故事時要感謝他父親的原因。

  派的父親交給派一種理性,讓他在理性的支配下,在茫茫大海中能夠與一隻孟加拉虎漂流227天逆境重生。我沒有看過原著,不過我特意去看了柴靜採訪李安的視頻,從那裡了解到在原著小說中的那隻孟加拉虎是主人公在海上為了生存虛構、刻畫的。在看這次採訪的過程中,我對李安所說的話印象最深刻的一個詞就是“純真”,他非常關注人性中的這一品質。整部電影讓我感受到的不只是一場關於生存的冒險,還是一場關於成長的冒險。人們在成長過程中,除了與生俱來的感性,更多的是要學會更理性地對待這個世界,但是越來越多的理性會帶來另一種傷害,那就是人性中純真的喪失。對於成長來說,這也是種冒險,電影帶給我的就是這樣的思考。

  看看我們的周邊,面對一個摔倒的老人,人們第一反應不是本着天性中的憐憫即刻去攙扶,而是冷靜地考慮自己去攙扶的後果,最終的局面是很多人圍觀而已,最多打個報警電話。這種所謂的理性帶給我們人類的,是多麼讓人心酸的結果啊!

  電影的意義因人而異,有時它只是為了騙取人們的眼淚,有時能發人深省,而對於我來說,電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一部喚醒我理性思考的冒險的童話。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觀后感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春晚觀后感 最美孝心少年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第56號教室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