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蘇聯解體觀后感

蘇聯解體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蘇聯解體觀后感(一)

  今天我們看了關於蘇聯解體的紀錄片,了解到了蘇聯解體的悲慘事件的前因後果,令我深有感觸,而且對社會主義制度,蘇維埃共和國的了解進一步加深了。

  蘇聯作為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在其存在的70多年中,歷經外國武裝干涉、經濟封鎖及世界大戰的磨難,從一個經濟文化落後的國家,迅速崛起成為能與世界頭號資本主義強國美國抗衡的經濟、科技、軍事強國,曾在國際舞台上叱吒風雲數十年,令帝國主義膽寒,令世界人民嚮往。曾經的老大哥卻從社會主義國家變為了資本主義國家。其根源在於蘇共執政模式的種種積弊引發的矛盾和危機,而戈爾巴喬夫所犯的急進主義錯誤加速了危機的爆發,西方推行的"和平演變"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當我看到戈爾巴喬夫要大力實行多黨制,大力推舉民主化,部國家中心移到政治上等等不正確的措施時,內心非常的糾結。一個總統連國家的利益也不顧,人民及共產黨利益不顧,在解體的當日還不知悔改,任由國家的衰敗,關注自己的個人利益,問自己的養老金以及別墅問題!

  蘇共執政后,黨擔負起了國家發展的經濟任務、政治任務和文化任務。但是,在黨的戰略思想中,卻形成了重政治、輕經濟,使經濟戰略服從和服務於政治戰略的局面。這一切,使得人民的福祉銷匿在了個人政治奢望的圍欄下。

  人們對物質狀況惡化的不滿,導致對蘇共失望情緒的增強和對改革的不信任,社會上對改革者的支持減弱了。蘇共黨內以葉利欽為代表的激進派也充分利用了社會上對市場供應狀況的不滿,這一切加速了蘇共的瓦解。

  正是蘇共執政模式的種種積弊,經過長期的日積月累,使黨內和整個蘇聯社會潛伏着深刻的矛盾和危機。這些矛盾和危機不僅表現在可見的經濟、政治和社會生活的指標上,而且隱藏在人們的社會心理和社會群體意識中。而在改革進程中,蘇共和戈爾巴喬夫所犯的急進主義錯誤,毫無節制的公開性、多元化、民主化與革新蘇共的進程,恰恰迎合了社會心理和社會群體意識中那些對蘇共的疏離情緒和逆反心理。不當的措施不僅未能逐步地緩解與化解矛盾和危機,相反卻加速了矛盾和危機的總爆發。戈爾巴喬夫的改革和西方的"和平演變"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曾經偉大的蘇聯覆滅在所難免。

  我相信各個國家領導一定會以此為教訓,好好治理國家,不為個人利益所動而牽連自己的人民!

  蘇聯解體內幕觀后感(二)

  1991年,擁有93年歷史的蘇聯共產黨宣布解散,具有74年歷史的蘇維埃社會主義聯盟頃刻瓦解,令全世界震驚,成為20世紀社會主義歷史上難解的"歷史之謎".十多年來,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解體的原因不是單一的,而是長期以來多種因素共同作用,多種矛盾總爆發的結果。

  斯大林模式的失敗

  斯大林模式是一種高度集中和集權的體制。這種體製為應對國內外緊張局勢,集中一切人力,財力,物力,適應備戰和應戰需要,取得工業化和增強國防實力的顯著效果,是蘇聯在短短十多年的時間裡成為世界強國。但是,這種體制嚴重背離現代經濟發展規律,壓抑了勞動者的積極性,是整個社會處於僵化,封閉和麻木的狀態。比如說,蘇聯用于軍事方面的支出過大,導致民眾極為不滿。而且,蘇聯的經濟狀況一度出現危機,通貨膨脹率高於1000%,簡直難以想象。從結果來看蘇聯的社會主義制度是失敗的,但從過程中來看的話,其實其間出現的種種問題完全可以在這種蘇聯的社會主義制度下進行改正,但是很遺憾,蘇聯並沒有實現,不過這倒是可以給後來者提供一些很好的經驗和教訓,也不能算是徹底的失敗。

  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

  戈爾巴喬夫推行了國際政治新思維和人道的民主的社會主義。他偏離的馬克思學說,偷換概念,而且,在經濟發展戰略上,並沒有給人民帶來更高的實惠,使得人民逐漸對蘇聯的社會主義失去了信心。民心渙散,經濟衰退,這大大削弱了蘇聯的實力,同時,也暗示的解體的到來。

  西方的和平演變

  逐漸的,時代主題開始向和平與發展轉移,蘇聯這種僵化,發展緩慢,過於集權的體制進一步暴露了弊端,很明顯,這種體制已經不能使蘇聯得到很好的發展了,蘇聯在世界的競爭當中處於了劣勢,這種體制不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漸漸失去了人民的擁護,最終導致了蘇聯的解體。

  教訓

  1、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要符合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得偏離甚至違背。

  2、必須以民為本,不可以一味的為了統治國家而不顧百姓感受,應將較大的財政支出用在人民福利上,而不是軍事儲備上。

  3、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重點做好國家的經濟建設,不能出現大的經濟波動,要讓百姓生活的輕鬆。

  4、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防止資產階級和平演變

  5、關心人民物質文化生活的需要,不斷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6、加強黨建,增加凝聚力。

  車輛081 呂程 0807070305

  蘇聯解體觀后感(三)

  視頻的最後,列寧像被推到,共產黨員被被趕出辦公樓,有的甚至被殺害,看到這裡我舉得很心痛。這些為國家為人民做出過巨大貢獻的人,他們的功績被全部否定,多麼的不公平,但卻又無力改變。作為世界上第一個社會產主義國家的蘇聯和第一個無產階級革命黨的蘇共,彷彿在一夜之間走進了墳墓。其實,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蘇維埃之所以下場如此亦並非着一夜的改變,可以說蘇聯淤疾已久。從斯大林的激進式改革,蘇聯的發展已經埋下了不定時炸彈,後繼人無所作為,即到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改革就直接引爆了這顆炸彈。

  但是換另一個角度來想,蘇聯時期,人民並沒有得到生活並沒有得到改善,現在的俄羅斯人民的生活明顯比蘇聯時期好。也許這就是為什麼人們不留戀蘇聯社會的原因,也正因為此蘇聯才走向了盡頭。這樣來講蘇聯的解體也就沒什麼好心痛的了,當一個政權的存在不能為人民帶來福祉,甚至於損害人民的利益時,等待他的必然是滅亡。從片中我真的感覺到人民實在是很實際的,誰給他們好處誰就是上帝,前一秒無比崇拜的人,下一秒就可能被唾棄,這一切只與利益相關,人民追求幸福的力量是可怕的,所以說歷史是廣大人民群眾創造的,絕不是個人意思或個人英雄主義能夠決定的。"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從來都應該是政治家的座右銘,想鞏固一個政權一定要讓人民得到實惠。

  那麼究竟是原因什麼導致蘇聯的解體呢而作為世界上另一個社會主義的大國,中國可以從蘇聯的問題中得到什麼經驗呢

  首先,民族矛盾。 蘇聯的領導人教條化馬克思主義,在實際情況與理論不相適應的條件下,就主觀的認為一切的民族矛盾都已經解決。而接下來的一系列加快民族融合的政策又進一步加劇了這些民族矛盾,在民族關係中潛伏下巨大的危機。從蘇聯建立、發展和解體的實踐來看,由於執政黨及其領導人的過失,不斷出現新的民族矛盾和問題被人為地掩蓋起來,而最終在戈爾巴喬夫推行的錯誤改革政策誘發下,爆發了一場規模巨大的民族分離運動,成為蘇聯解體的重要因素。

  不同的民族都有自己的信仰,生活習慣,這些東西很難在一朝一夕間得到徹底改變。  只要有不同民族的存在,就會不斷出現新的民族矛盾和問題。而民族問題一般都具有長期又複雜的特點。依據馬克思主義的基本思想和觀點,正確認識本國實際所處的社會發展階段和民族關係發展狀況,這不僅對解決民族矛盾和問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而且對社會主義的生存和發展也具有重要的意義。由此可見,必須遵循民族和民族關係發展的客觀規律,充分認識民族矛盾和問題的長期性、普遍性和複雜性,堅持科學決策,運用民主和法律手段,正確引導和妥善解決民族關係問題。從這一點看,中國一國兩制的方針在對香港和澳門回歸的問題上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第二,官僚主義和腐敗。自斯大林上台後,蘇聯由列寧時期的相對民主的政治環境逐漸轉變為個人集權、專行獨斷的政治體制。"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蘇聯的這種集權體制客觀上為腐敗的滋生提供了有利的環境。有學者認為帶頭搞垮蘇共和蘇聯的,就是他們本身的官僚特權階層。官僚特權階層的子女,憑藉父輩的特權地位,能夠輕易地進入最好的大學,畢業后再進入最優越的部門,並很快走上顯貴的權力崗位。為了解決幹部工資不能無限制提高的問題,甚至公開出現了"紅包"現象。而蘇聯的領導人,像勃列日涅夫和戈爾巴喬夫更是帶頭搞起了腐敗之風。改革派與反帝派日益激化的鬥爭,讓黨內與國家都烏煙瘴氣。最終泛濫的官僚特權與腐敗,引起了人民群眾對蘇聯黨和政府的強烈不滿,而後被人民拋棄。歷史證明脫離了人民群眾的政黨將毫無立足之地。

  對於這一方面,中國共產黨一直在強調要保持黨內的純凈,保持黨員的先進性。但不得不說,無論是在黨政軍企內部,還是在其他社會團體及事業單位內部,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腐敗。近年來,一批中高層腐敗分子的相繼被揭發,一方面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根除腐敗的決心,但另一方面也反應出我國的反腐敗工作仍然任重而道遠。要想從根本上解決腐敗問題,我們必須要從思想上改變。

  再者,改革要講究策略。不能急於求成,不能墨守成規,不能脫離實際,不能失去平衡。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尋找適合中國國情的出路無疑是利於中國發展的。我們不能像蘇聯一樣盲目的教條化馬克思主義,要知道任何道理都不可能是放之四海皆準的。一步一個腳印,摸索着前進,工業農業要平衡發展。蘇聯那種犧牲農民利益而換來的重工業的的發展,使其從根本上失去了自己的後盾。從改革開放以來,不得不說,中國農民為中國的經濟增長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很大程度上中國也犧牲了廣大農民的利益來換取經濟的增長。這一點從城鄉人民的收入,生活水平等可以輕易看出。現在中國也實行多項工業反哺農業的政策,這無疑是正確的,農業一直以來就是中國的基礎,要發展的更好,首先就應該解決基礎的問題。

  蘇聯的解體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總的來說,擊垮蘇聯這個巨人的不是別人,就是他自己。我們求發展,求進步,必須要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時刻保持警惕,不能讓腐敗腐蝕了我們自己。任何違背事物發展客觀規律的政策和制度都將失敗,任何脫離人民群眾的政體都會腐朽。

  勞記前人的教訓才能更好的走自己的路,希望中國的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越走越遠。

  七年制

  08級六班

  王欣



蘇聯解體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