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東京審判觀后感500字

東京審判觀后感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東京審判觀后感500字(一)

  看完這部電影,心情格外沉重,日本法西斯軍隊對中國人民殘暴的殺害,作為中國人的我們絕對不能忘記這國恥。電影當中,梅先生作為中國政府的委任法官出席審判,並以堅毅的決心一直走到審判的最後,審判過程中,就法官排座位,戰犯是否處以死刑的問題他成功說服了其他國家的法官代表,梅先生的魄力,決心,說服力還有深沉的愛國情是非常值得我們尊敬和學習的。

  戰爭是可怕的惡魔,不僅給中國人民帶來了深深的傷害,對熱愛和平的一些日本人來說也是一種絕望的深淵。這部電影當中,清晰的展示了日本人對戰爭的不同態度,有被告人對侵華戰爭的鄙夷,十七個被告人當中,沒有一個日本人承認罪行,相反,他們找來各種借口來歪曲這不爭的事實;有從戰爭中歸來的日本兵,終日飲酒,活如死屍,他在中國看到了太多血腥,經歷了屠殺,看見了同去的夥伴變成了殺人魔鬼,回國后終究逃不過良心的譴責,死在同胞的槍下;有對大日本帝國充滿信奉的日本青年,始終不相信日軍的罪行,並活在對中國人的仇恨當中;也有有理智判斷是非對錯的日本人,他們接受日本人殘害中國人的事實,並且感到愧疚,我想在他們的一生也會過得不幸。

  審判的結果以五比六的投票數處以重要戰犯死刑,這也是中國人民及深受法西斯荼毒的世界人民希望看到的,正義終將宣張,惡人也得以懲罰。

  由此,我想說的是當代中國人民必須牢記歷史,不忘恥辱,決不能讓國家、民族受到羞辱,需要我們為祖國自強不息而做貢獻!

  東京審判觀后感500字(二)

  以審判二戰的日本戰犯為題材的《東京審判》講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上,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法國等11個國家的法官對28名甲級戰犯長達2年的審判過程。影片的結尾,各國法官在量刑問題上產生很大分歧,中國法官梅汝H從法律角度痛斥了日本戰犯大肆掠奪中國資源以及違反人道的滔天罪行,在投票決定是否執行死刑時,終以6比5的票數將東條英機、土肥原賢二等7名甲級戰犯送上了絞刑架。

  影片中有兩個鏡頭令我十分震撼:

  鏡頭一:狗日的日本鬼子

  在電影中和田正夫兩次喊出了"狗日的日本鬼子",一個日本人為什麼會這樣說日本人呢?他是親歷了這場戰爭的人,而且與他殺死宏二有很大關係。他親眼看到了一個天真的孩子變成了殺人狂魔,而且一定有人在他們面前狂喊"狗日的日本鬼子".他是一個熱愛和平的人,他是被騙到戰場上去的。所以,他回來后整日飲酒,為了忘記殘酷的記憶;所以,他在面對肖南他們時跪下謝罪;所以,他在酒館內自殺后看着自己的傷口有些許安慰;所以,他死在北野雄一的槍下時,他笑了,因為他解脫了;所以,他們臨死前,仍用這句罵自己人的話,告訴他的國人,他們錯了。

  鏡頭二:酒館老闆娘的死

  在一個小酒館,當美麗的老闆娘輕輕哼着日本民歌,帶着對戰後的憧憬,帶着對生活的熱愛,帶着她天性中的純良翩然起舞時,一顆不知從何而來的子彈射穿了她的身體,她於是那樣倒下去,燦爛的笑容還未來得及綻放便萎謝了,春花在戰爭所帶來的陰鬱中隨風飄零,她那樣倒下去了,滿地的鮮血,她的眼中還有不甘,還有迷惑。

  這兩個鏡頭讓我更加清楚的認識到了戰爭所造成的危害:這場戰爭不僅傷害了中國人,同樣也深深傷害了日本人民 .所以這一場審判就更為重要。要向那些戰犯討回血債的不僅是中國人,他們更應該向自己的國人有一個交代。

  東京審判觀后感500字(三)

  《東京審判》的結局,中國勝了,芳子死了。

  芳子死了,她被喜歡自己的人射出的本應射入自己喜歡的人體內的子彈射中,然後死了。

  又是一幕情感的悲劇,又是一個戰爭的犧牲品。

  此時此刻,有多少仁人志士會不禁感慨:天下何如此?都是戰爭惹的禍!

  戰爭斷送了什麼?斷送了人民的幸福、安定,斷送了國際的友好、和諧,當然,還有這——偉大的愛情!

  不要說這樣才能鑒證出這場愛情的偉大,偉大的愛情還需要無謂的鑒證嗎?!

  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但,這不是芳子的問題,而是與芳子相愛的肖楠同志的問題。在這個問題面前,他何去何從?他應該自殺,隨芳子而去嗎?如果千萬個肖楠一樣因為戰爭失戀人的人肖楠一樣因為戰爭失戀人的人們都去自殺,那麼現如今中國的人口問題還會如此嚴重嗎?他應該苟活下來嗎?他會茶不思,飯不想吧。他會沒有積極性吧。他會沒有動力吧。他工作會萎`不振吧。試想,千萬個和肖楠一樣的大萎`不振吧。試想,千萬個和肖楠一樣的萎`不振地工作會給國家,給社會帶來怎樣巨大的災難啊!再者,舉個生活中的例子:精神萎`的人在街道上騎車,一不小心就會摔一跤,自己摔一下不要緊,可是傷到花花草草怎麼辦吧?!

  透過芳子這場驚天地,泣鬼神的愛情,我們越發發現了戰爭的黑暗與罪惡。

  芳子死了,上帝看了都會心痛。而戰爭這罪魁禍首,卻日益囂張在這片文明的土地上,它不斷地侵蝕着我們的美好的友情、親情、愛情,它還要一點點地吞唾掉我們特有的人情。趁着我們還有人情,我們還可以說:我們對戰爭的厭惡,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若黃河泛濫一發不可收拾!當然,我們還可以做:制止戰爭、和平先行!

  東京審判觀后感1000字(四)

  審視罪惡需要足夠的心理承受力,當舊的傷疤再一次被撕裂,滴滴鮮血伴着傷痛重新滲出,這是何種滋味!!

  從人性說,人們喜歡快樂、追求幸福,厭惡痛苦悲傷,不願回顧以往的痛處,這是很自然的事。

  善良的人們總是期盼着變敵為友,化禍為福。

  所以他們能在炮火尚未散盡的斷壁殘垣中救出日本孤兒,擠出自己本已不足的口糧將其撫養大;他們不計舊惡,苦心將戰犯改造后再送他們回家鄉;他們放棄了戰爭國家賠償,為的是未來的世界和平發展。

  所有這些只能感動與我們同樣善良的日本百姓,但能感動那些亡我之心不死的戰爭狂人嗎?

  難!難!難!

  抗戰勝利至今已六十一年,當年的戰勝者及戰敗者多已作古,活着的也垂垂老矣。那段歷史我們分明已有些淡忘,這部《東京審判》,硬是再現了當年日本戰犯那赤裸裸的抵賴及囂張,同時更讓我們看清楚了至今仍陰魂不散的一小撮鬼影。

  當戰犯的後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參拜靖國神社,變着花招拚命擴軍,甚則叫囂於2010年滅亡中國;當許多國家的慰安婦及勞工的索賠訴訟被冷酷地一次次無理駁回;當看到東北地區不斷起獲戰時日本所產毒氣彈,且有百姓因此而遭毒氣致殘致死;當想到日本某重型機器製造廠,長期空置但精心維護着一條生產流水線,旦等需要,即能製造出大量的坦克來,我們看到了一個普通日本企業的拳拳"報國心".

  他們屢屢修改中小學教科書,篡改掩蓋日本發動侵略戰爭的歷史真相;他們對有良心有悔改之意的前日本軍人實施人身及精神攻擊;他們至今還矢口否認南京大屠殺,而對自己所遭受的核彈打擊卻耿耿於懷、念念不忘。

  所有這些,難道我們可以熟視無睹、可以忘卻嗎?!

  善良的人們是健忘的,年輕一代則忘的更快。

  當一所所當年慰安所的房屋被無所謂的推倒時,我們有些麻木;當神舟六號在天宇中翱遊,大量的日本網民發帖詛咒,恨不得它即刻毀落時,我們有些驚詫和茫然;當某明星穿有日本國旗圖案的衣服被曝光時,我們有了些怨恨;當某地領導幹部測驗中,居然不知"九一八"、"八一三"為何日,默不出國歌歌詞時,我們更添了些憤慨;當人們痴迷日貨,後來卻發現也有假貨劣貨時,我們才好象有了些清醒。當有些幼稚但絕不可恥的年輕人,激憤衝動地上街不買那個島國的東西時,我們才曉得蘊藏於心底的仇火併未熄滅。

  沐浴在幸福生活中的年輕一代,雖然我們不需要讓他們時常回味痛苦,但也不該讓他們忘記過去。因為不僅忘記過去意味着背叛,更嚴肅地更客觀地說,忘記過去就極有可能會讓他們及其後代重新飽嘗戰爭的苦果。

  是的,誰都想忘記苦難,記仇也決非吾願,而問題是,不思悔改的戰爭狂人及其後代,他們會忘記、願意忘記嗎?!

  我們不願意看到的和回憶起的,卻是有些野獸每天夢中都想做的事。

  道理只能與講道理的人去講,和不講道理的只能靠實力說話。對付戰爭製造者,只有一種辦法——徹底將它們剷除消滅。

  拿善良的願望去對待野獸,就像救狼的東郭先生及用體溫捂暖凍僵的蛇的農夫,那他不是過於天真,就是糊塗愚蠢之極。

  友好不能靠一相情願,和平更不能靠乞求,委屈自欺式地去求,最終受騙吃虧反倒的是自己的人民。

  東京審判觀后感1000字(五)

  一直以為,1945年8月15日日本簽的投降協議書,意味着反法西斯戰爭的結束。而事實上, 《東京審判》證明我的想法太過膚淺。日本投降協議書的簽定,恰恰意味着另一場戰爭的開始,那就是該如何懲治這些法西斯戰犯,該如何消除法西斯在人們心中烙下的那深深的烙印,該如何徹底拔掉軍國主義的根。這樣的戰爭並不比真炮真槍的戰場輕鬆,也許更加考驗人,更讓人覺得有壓力。

  《東京審判》這部電影分了兩條線,一條是通過法庭上與戰犯的各種舌戰,另一條則是通過與普通市民的接觸,還有那些從中國戰場回來的士兵對日本戰敗的不同反映。而在這些人當中又分為兩種人:一種是狂熱的軍國主義分子。對於日本戰敗完全不能接受,他們憎恨中國與所有的中國人,他們認為日本的侵略戰爭是神聖的,是為和平而戰的,不可褻瀆的;還有一種人,他們對日本侵略戰爭或者惡痛絕,或者懷疑的態度。他們對中國與中國人懷深深的歉意,也對戰爭充滿恐懼。這個無疑又讓我更清楚地知道,不是所有的日本人都喜歡戰爭的,人的本性是善良的,世上沒有幾個人是喜歡戰爭的,大多數人還是熱愛和平的,畢竟"人之初,性本善"嘛。在我看來,那些軍國主義分子之所以會如此熱衷於戰爭,大多是日本軍國主義教育的影響,從小就被灌輸這些思想,造成了如此瘋狂的舉動。

  我是日語專業的學生,而恰巧以前也是讀歷史這個科目的,應該算是對中日這場戰爭比較了解吧。不可否認,二戰中,不,不止是在二戰中。在二戰前,日本對中國的侵略也是那麼慘絕人寰,旅順大屠殺、南京大屠殺……那一屢屢冤魂時時刻刻提醒着我們,國恨與家仇,血的教訓,血的事實,不容我們忘記。所以影片中那位法官的奮鬥才讓我如此感動,他不僅在維護一個國家的尊嚴,而且,他還是在為那些慘死在日本人手下的幾十萬冤魂討伐。日本應該為所做的事負責,也該為所做的事付出應有的代價,在影片的一開頭就出現過這樣的鏡頭:原本該是一片繁榮的街,映入眼前的卻是屍橫遍野,到處是婦人孩子的哭聲……是美國人的原子彈讓這裡變成如此,是誰的錯呢?戰爭把一切都毀了,日本為所做的事付出了如此沉重的代價,而就是這樣的代價還是不能喚醒那些狂戰分子的心,他們人在做垂死的掙扎,他們狡辯,他們否認,他們歪曲事實,他們聲稱侵略戰爭是為了東亞更好地發展,他們說屠殺中國人民只是因為中國人民抵抗他們的友好,他們甚至決口否認南京大屠殺是子虛烏有的事,多麼的可笑啊,一個國家在屠殺了三十多萬人以後,還可以否認的那麼徹底,多麼諷刺的事實啊!在看到那些戰犯對中國證人的控訴一一否認並殘忍地反擊時,我看到跟我坐在一塊的有幾個同學哭了。這確實是很令人氣憤的時候,為什麼可以睜着眼睛說瞎話,為什麼把鐵一般的事實硬生生地給扭曲了。

  在這個影片中,它通過一個法官梅博士的眼睛,講述着一個又一個故事。而梅博士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打的那兩場漂亮的勝仗:第一場是在影片一開頭的那個 "位置的爭奪之戰",不同與尋常人的堅持,漂亮的反擊,他保衛了國家的尊嚴,讓中國受到了平等的對待,得到了重視;第二場是關於戰犯是否應該處於極刑問題的討論,處死戰犯也許不能讓法西斯軍國主義徹底消失,但是起碼可以讓那些殘留的法西斯分子不那麼猖狂,但是在十幾位中,贊成不處死戰犯竟超過不贊成的,那麼梅博士的第二場戰爭就出現了。看着他重整旗鼓去逐個勸服那些不贊成的人時,竟讓人那麼的熱心沸騰。在最後投票時,我是多麼的激動,在最後以一票之差險勝時,我似乎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在最後我還聽到了同學們的掌聲,那是代表着興奮與感動的掌聲,就象梅博士所回憶的一樣,我們也無法想象如果那次選票沒有勝的話,那會是怎樣的結果。

  毋庸置疑,這是一部非常不錯的電影,影片裡面的故事不僅讓我們明白對於日本應該持怎樣的態度,也讓我們知道歷史就是歷史,無論如何也無法歪曲它,而戰爭帶給我們的只有毀滅,我們應當愛好和平的,世界也應該是和平的。也許我看了這不電影以後,會更懂得樹立怎樣的價值觀來看待中日關係,更加地了解再那個時代的人們是怎樣地看待這場戰爭的,讓我更懂得調節學日語之中遇到的困惑……或許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畢竟愛國不是平時掛在嘴邊就可以了,也不是衝鋒陷陣殺上戰場就是了,他應該是在它最需要你的時候,然後你,站出來了……只是這樣子的而已。



東京審判觀后感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