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東京審判的觀后感

東京審判的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東京審判的觀后感(一)

  《東京審判》再現了日本投降后,遠東軍事法庭審判 28名甲級戰犯的過程,回來以後百度了一些當時的史料,影片中梅汝傲關於座次的爭取,及法庭上關於皇姑屯、南京大屠殺等訴因的辯論,基本都是真實的,看得人熱血沸騰;影片中另一條線索是一個普通日本家庭的故事,其中兄弟姐妹四個在戰爭的影響下,命運各有不同,卻都以悲劇收場。

  影片是從中國法官 梅博士的角度作為切入點,將整個庭審過程中的一些節點作為重點,還穿插了中國記者和日本記者之間的戀情,某些日本人的覺悟,某些日本青年對戰爭的曲解、對中國的仇恨心態以及報復行為,日本老兵在戰爭后留下的陰影以及悔恨,日本女性在戰爭中響應國家號召被侮辱后的恐懼等等。

  印象比較深的重點情節:一是庭審剛開始時梅博士對審判座次的據理力爭;一是兩醉酒日本人被美國司機開槍打死的情景;一是溥儀的作證;一是美國法官對東條英機的盤問,以及東條英機最後死硬承認如果可能還會將侵略戰爭繼續進行的醜惡嘴臉;一是日本老闆娘被子彈打死時的情景;最後是對死刑進行投票的情節。

  開頭關於法官的座次問題,梅汝敖堅持一定要按日本簽定投降書的順序排列法官的座次,因為中國遭受日本侵略長達五十年,審判日本戰犯是一件嚴肅,沉重的任務,這關乎中國的尊嚴,這是一個中國人的堅持,這是一個中國法官的堅持,錚錚鐵骨,義正詞嚴,最終,法庭長及其他法官答應了梅汝敖的請求,並且說:you win……還有一段對話讓我印象很深: "中國會因為有你這樣的鬥士而自豪!" "我不是鬥士,我是法官,中國的法官"

  這短短的兩句話讓我震撼,它表達了一個中國人的自豪和自信,讓我為中國有這樣的一個法官而感動。

  審判場面同樣也很讓人深思,日本首席辯護律師一開庭即質疑法官的合法性,提出由美國聯邦法庭來審理,這一幕也讓我感到震撼。眾所周知,二戰中殺死日本人最多的就是美國,對日本重創最深的也是美國,光是美國在長崎個廣島仍的兩顆原子彈就炸死了約30多萬日本人。而日本人為何還要請美國這個死對頭來決定自己的命運呢?以前看報紙上有關日本篡改教科書的事,我只是覺得日本右翼分子很無聊,他們所篡改的史實都有大量的證據證明這是荒唐的。但當我看到在法庭上日本的辯護律師的針鋒相對的"辯論"時,我很氣憤,確實在當時的情況下,對方所提出的疑點都很難讓檢察官找出非常充分的證據,哪怕是原日本陸軍中將原陸軍省兵務局局長田中隆吉的到場作證,也讓日本的辯護律師以一句:"你是日本人嗎"讓田中隆吉感到尷尬,而這也斷了一些日本人要出庭作證的決心,我們知道,在那個時代,大多數日本人是很"愛國"的,這一句話讓出庭作證的日本人無地自容。

  在法庭上發生了一個戲劇性的審判,在東條英機等戰犯犯罪事實已經認定的情況下,居然為要不要執行絞刑辯論幾天,居然還會出現6:5微弱票數決定對甲級戰犯處死刑。我們不知道來自民主國家的11名法官把自己寶貴的一票投給了誰,代表中國出席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梅汝H法官也不知道。對於發動侵略戰爭的策劃者、組織者理應處於絞刑,但是我們不能說那5位法官沒有仁義道德,因為他們是一個國家的代表,他們代表了自己國家在這個戰爭上的立場和利益。

  最讓人氣氛的是,東條英機居然說道,"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我們都是正確的,我們還會繼續發動戰爭",每一個中國人聽了這句話后,只會更加激起對日本軍日儀者的仇恨和對東條英機的憎恨,所以可以理解我們的國民直到今天為什麼還擁有如此高的反日情緒。中國人沒有錯,我們的反日情緒全部是日本人帶來的。當然,我個人是反對過於激進的愛國主義的!

  諷刺的是到現在日本右翼分子還在認為戰爭的正確性。日本國民在反省,右翼分子卻不曾反省。日本的右翼就像影片中的"雄一"是典型的保守主義者。日本的"皇民化"已經像鴉片一樣吞噬他們的良心,吞噬他們的是非觀。我很擔心"后小泉時代"的到來,擔心自民黨的安培中選,每個人都希望世界和平,中日睦鄰友好相信是每個愛好和平人士的願望。說了這麼多靖國神社,說了這麼多"大和魂",讓我們在回到"九一八".每年的是我們中國的國難日,我們應該永遠記住,也應該舉辦些紀念活動讓中國人勿忘國恥,因為我發現現在有很多中國人已經忘記了歷史,有很多中國人忽視了歷史,特別是某些大學生。 9月18號是國難日,是每個中國人應該牢記的日子。現在的大學與民國時期的大學相比缺少了愛國氣息,也許是因為世界太和平了,中國太昌盛了,導致不少的學生忘記了歷史。歷史的責任應該施加在每個國民的身上,勿忘歷史。

  就像英達說的那樣:"人家都沒有忘記我們就更不能忘記了。"這部片值得我們銘記心頭,一次次的觀看。

  東京審判的觀后感(二)

  不久前看了一部被稱為值得全中國人看的電影,《東京審判》。那的確是一部值得全中國人看的電影。

  故事講的是二戰後在東京對日本戰犯進行審問,並且由很多深受那些頭號甲級戰犯發動侵略而受到迫害的受難者們對戰犯進行了指證,最終判決了七名甲級戰犯死刑。中國法官代表梅汝嗷參加了此次審判。

  在影片剛剛放映不久,我就被梅汝嗷的民族節氣和外交官睿智而折服。梅汝嗷以作為一名炎黃子孫,作為一名為同胞報仇雪恥的代表,嚴肅的維護了中華民族的尊嚴,他睿智果斷而又不乏剛硬的語氣維護了中國法官的出場順序排名,又聰明靈活而又以飽含深情的勸說看各位法官做出正確的抉擇。他又以作為一名正義的法官,作為心地善良的常人又表現出了對主持日本國內人民同情與友好,對戰犯所犯的滔天罪惡的深惡痛絕。在國際上體現了中華民族善良樸實,聰明睿智的優良品質,而他的品行也徹底的征服了法官代表和全世界人民。

  現如今,日本的甲級戰犯們仍然在靖國神社中"供奉"着。那些厲鬼們正和日本那些受欺騙蒙蔽而死去的靈魂在一起,攪擾着他們及無數受冤而死者們靈魂的安息。在片中,一位日本男青年表現地十分痛恨中國人,被蒙蔽了的他對日本侵華毫無所知。民族的仇恨因此在中日青年中國為蒙蔽而加劇。而當代日本也卻未知錯而繼續着他們的欺騙,可日本的高層可曾想過不引以為戒而還歷史予清白很有可能再次斷送他們國家的前途。

  日本的戰犯在審判中心存僥倖的抵賴,做着最後的掙扎。他們不敢面對自己滔天罪行和全世界人民的目光。

  在此,對善良的中國人民和日本人民在二戰中而遭塗炭表示深深的哀悼。世界不需要戰爭,人才是最重要的,難道不是嗎?願戰爭犯們高產田他們所犯下的罪惡而深深懺悔,原世界的人民不再經歷戰爭的奴隸,願死於戰爭的無辜百姓安息。

  東京審判的觀后感(三)

  故事發生在1946年3月20日,受中國國民政府的委任,作為遠東國際大法庭的中國法官,梅汝H飛抵東京。東京的中國同仁及朋友為梅汝H舉行了一個歡迎宴會,席間,顧毓秀鄭重地贈送了一把寶劍給梅汝H。《大公報》記者肖南負責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全程跟蹤報道。在宴會上,他目睹了梅汝H的激動和歡欣,同時也預感到了悲劇的發生。

  其中梅汝H在衛勃說出法官的座次安排是美國、英國、中國、蘇聯、加拿大、法國、澳大利亞、荷蘭、印度、新西蘭、菲律賓的時候提出了強烈的抗議!他說我們應該按照《日本受降書》上的簽名來排位的,我們中國應該排在第二位!然而衛勃卻說"梅博士,我們是來審判戰爭罪犯的,為什麼對這樣一個小小的問題如此在意呢?"但是對於梅汝H來說這不是一個小問題,何況真理只有深淺之分沒有大小之別!對於衛勃的安排梅汝H給予了絕對的否認!衛勃曾勸解梅汝H:梅博士,你能否從另外一個角度去想這個問題。你想想看,照現在的安排,你的近鄰將是美國法官和法國法官,而不是那位俄國將軍,這對你將是很愉快的。"

  後來中國派倪征燠增援,土肥原賢二和滔滔不絕的板埂!他運用自己的機智和才能指東打西把土肥原徹底擊潰!看到倪征燠把狡猾的板埂問的不知所云什麼話都自己招出來的感覺就是自豪!東條英機這個千古罪人。竟然對自己的罪行完全不承認,他認為這完全是自衛戰爭!並不違反國際戰爭法!當我們中國審查團問他如果在來一次你是不是還會這麼做!他竟然回答是!在片子的最後梅汝H的極力堅持和說服下對日本的7名甲級戰犯處以死刑。

  他們刀口下的是,是對世界文明的挑戰。

  東京審判的觀后感(四)

  在看了《東京審判》之後,我熱血沸騰。東條英機、板恆征四郎、土肥原賢二等七名甲級戰犯得到了應有的處罰。而在法庭上裝瘋的無齒的大川周名,還有17名釋放者,還有後來有期徒刑、無期徒刑被釋放的,卻沒有得到應有處罰,而感到憤憤不平。

  我想:日本在戰後如此蕭條,空氣中瀰漫著戰敗的陰影,人們十分記恨着中國、美國和其他國家,認為他們的親人在戰爭中成為了孤魂野鬼,但是他們沒有想到,他們的親人是在別的國家的領土上,殺戮着別的國家的人民。別人殺了你們無辜的平民,那到其他國土上殺了別人更多無辜的平民,難道就無罪嗎?東條英機、板恆征四郎等荒謬的證詞,什麼"我們出於同情和友誼", 什麼"我們是熱愛和平的日本人",什麼"我們是自衛戰爭,不違反國際法的戰爭", 什麼"日本沒有侵略滿洲的任何行為",簡直就是強詞奪理!

  當證人日本陸軍中將,退役前擔任陸軍省兵務局局長的田中隆吉說出這一切都是日本人策劃的時候,全場都震驚了!日人辯護團也無法在去狡辯但是廣瀨一郎還是很憤怒的問田中隆吉:你是不是日本人!那我就要問問你了,那你是不是人?你連人都稱不上!

  再從梅汝H像是發自內心的憤怒,傾出許許多多受害者的心情,就是必須向侵略者給予死刑,那句話讓我記憶猶新他說:"如果這個杯子是生命,那麼杯子里的水就是文明,如果你把生命都給毀了還哪來的文明呢?"

  到底是否對甲級戰犯處於死刑,本來是法律問題,居然討論到文明與宗教的問題,討論佛的問題,這更說明了11名法官內心的利益衝突。這部電影的基調總體來說是嚴肅、低調、充滿仇恨的,但是影片中的小酒館卻洋溢着一種歡快、和諧的氣氛,熱情的老闆娘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在這裡,各國的法官喝酒、聊天、唱歌、跳舞,完全沒有遠東國際法庭里的英森和冷淡。但是,這個歡快的小酒館也沒能堅持在最後,因為一個狂熱的日本愛國分子的不理智行為,扼殺了這片凈土。

  京審判歷時兩年多,經過817次庭審,終告結束!

  希望《東京審判》的上映能讓中國人銘記歷史,能讓日本人看清歷史。

  東京審判的觀后感(五)

  看見很多同學發了關於東京審判的觀后感,覺得大家都有很深的民族情懷,這一點我也是和大家一樣的感觸,日本對中國慘無人道的屠殺,這樣的事情是我們所有中國人都不能忍受的,我們大家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心情都是很沉痛的,當時中國的國際地位、日本的挑釁叫囂,這些讓我們歷歷在目,我們很難過,我們很悲傷,我們很憤怒,這一切都是真實的、血腥的、激烈的。在中國這片熱土上,至今我們還是對日本這個民族懷有抵觸心理,我們不能忘卻自己民族所經歷的一切,但是這樣的事實,這樣的真相,在日本的政治舞台上卻成了空談,成為他們的"拯救".那些日本右翼分子大行其道的宣揚他們的"理論",他們的"認為",我實在不知道他們的良知放在哪裡?!

  這場戰爭不僅僅是對中華人民的殘害,對日本民眾也是如此。他們的家人遠赴戰場並不一定是自己的願望,他們的生活四分五裂,家庭支離破散,就是為了當時的日本政府的"決定".那場屠殺更不僅僅是對中國民眾的陰影,對那些不知為什麼就下了屠刀的日本士兵也是如此。日本政府的導向性言行讓他們對手無寸鐵的人民下了毒手,他們開始覺得是"大義凌然",慢慢的他們的心也承受不了了。這些話不是為他們的行為而開脫,只是想說明我們人都有本該有的良知,中國人常說"同理心",那些心靈"受創"的士兵亦是如此。

  可是我又十分的氣憤,日本對中華文化十分了解,中國人常說的"同理心"真的不知道日本政府都放在了哪裡?不僅同理心沒有了,連良知也不知道放在了哪裡。日本右翼還要提倡修改教科書,改變歷史。我只想說,歷史不是你用過的草稿紙,你想扔就扔,歷史是刻在人類的血脈上的東西,吸幹了,抽走了,你就什麼都沒有了。

  回到這部電影,讓我看到的不只是對日本的制裁,更多的是看到了中國的崛起,中國的反抗,中國的力量。我們從此以後要用自己的權益捍衛自己的國家,我們有十分輝煌的歷史,我們也會有十分輝煌的未來,中國人有刻苦好學的精神,我們打過"瞌睡",那是為了讓我們重新充滿精神,全神貫注的發展自己,強大自己。

  所以,我相信中國,更相信中國的未來。



東京審判的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