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離開雷鋒的日子》有感

觀《離開雷鋒的日子》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觀《離開雷鋒的日子》有感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

  --雷鋒

  在影片一開始,雷鋒便離開了我們,而造成這個悲劇的正是他的戰友--喬安山,從此以後喬安山帶着終生揮之不去的遺憾和一個沉重的包袱,默默的傳播雷鋒精神。電影《離開雷鋒的日子》講述的正是有關喬安山的一段感人至深,催人淚下的平凡經歷。

  1962年8月15日上午。雷鋒的戰友喬安山駕車經過營房前一段比較窄的過道,突然,汽車左後輪滑進了路邊水溝,車身猛一搖晃,驟然碰倒了一根平常晒衣服被子用的方木杆子,雷鋒不幸被倒下來的方木杆子砸在右太陽穴上,當場暈倒在地,昏死過去。戰友們將他送往醫院救治,可惜雷鋒還是離開了我們,喬安山哭了,雷鋒的其他戰友也哭了,他們為雷鋒守靈,陪他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路。就因為喬安山與雷鋒的犧牲有關,與是他被關了禁閉,在這期間他收到母親的來信,得知有關雷鋒寄錢的事,喬安山當時覺得又感激又愧疚,從此他決定隨時隨地像雷鋒學習,只要有人需要幫助,他便會伸出援手。只要是對人有益的事他就堅決去做,不管別人怎麼想,怎麼說。只要是違反原則的事,決不會昧着良心去做,即便是得罪領導,被人嘲笑,被人誣陷,他也不曾後悔過。

  作為雷鋒的一名戰友,喬安山同志時時刻刻以雷鋒的做人做事的標準來嚴格要求自己,幾十年如一日,儘管由於他誤傷了雷鋒而受到許多人,甚至是他兒子的誤會和責難,他沒有理會這些,而是按照雷鋒當年幫助他那樣幫助天下所有需要幫助的人。以他的實際行動向世人詮釋何謂雷鋒精神,向世人宣告雷鋒離開了我們,但雷鋒精神卻永遠與我們同在。

  他作為一名公交司機為難產的婦女改變路線,面對眾人的讚揚時,他只是哽咽地說了一句:"如果班長還在,他會比我做得更好!"多麼淳樸的人啊,那一刻我眼睛濕潤了。

  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當一位買豆腐的老爹爹被車撞倒時,兩個肇事者以找醫生為由逃之夭夭,還有一個過路者,他的車與肇事者相同,怕惹禍上身,於是以幫忙追肇事者為由離開現場,接着喬安山開着他的貨車路過,看到路邊的老人,他立刻將老人送往醫院救治,還拿出自己的錢為他墊上了醫療費,等老爹爹的家人趕到時,他們不去找肇事者,又不想出錢,就把賬都算到了喬安山的頭上,誣陷他是肇事者,扣了他的身份證,並要他支付4萬元的賠償。面對老爹爹無奈的表情,他無言。只是感嘆世態炎涼,大家都往錢看,世上有良心的人越來越少。最讓他無法忍受的是老爹爹家人為了獲取賠金,竟指責他是害死雷鋒的兇手,悲憤之情讓他無法自己,留下了悲痛的淚水。本來是做好事,卻受到如此的誣陷,的確讓人感嘆好人難當啊!後來老爹爹還是受不了良心的譴責,說出了真相。

  別說助人為樂,更別說捨己為人,有些人甚至連嚴於律己都做不到。在片中,喬安山的兒子也不斷勸說父親:時代變了,雷鋒精神已經不適用了,在現代的社會已經沒人做好人了,要做就要做精明人。在他們的車子在野外陷入泥潭后,整整停留了一夜。面對着經過的人的一次次拒絕,我們可以看出喬安山對一直堅信的助人為樂的雷鋒精神是否還存在有了那麼一點遲疑。可是,當那一群天真無邪的孩子在清晨的陽光中出現,當學生們說:"我們不要錢,我們是學雷鋒做好事的。"並且還向他介紹了他們的愛心帽子,中間是一個和平鴿,代表的是和平。在這個鴿子的外面,有一顆心圍繞,代表的是愛心。喬安山聽了后非常感動,他終於明白了,世界上還有像雷鋒這樣的人,雷鋒還活着!

  雷鋒離開了,但他的精神一直與我們同在。無論在什麼樣的年代,它都會帶給我們新的詮釋,但助人為樂的精神是始終不變的,也正是我們這個物質性社會所迫切需要的,更是我們代表先進文化的中國共產黨所需要的。

  雷鋒精神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一種積澱,是一種隨着時代進步而不斷發展的與時俱進的精神。雷鋒那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的精神,那種干一行愛一行,立足崗位艱苦奮鬥的敬業精神,那種對同志、對群眾像春天般溫暖,捨己為人、助人為樂的精神,都是在構建和諧社會中必須大力發揚和倡導的;而《學習雷鋒好榜樣》這樣的勵志歌曲激勵了一代代中華兒女向雷鋒同志那樣做着永不生鏽的螺絲釘,默默無聞地為人民服務。雷鋒精神,是以雷鋒的名字命名的、以雷鋒的精神為基本內涵的、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着的革命精神,其實質和核心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了人民的事業無私奉獻。他已經成為我們這個時代精神文明的同義語、先進文化的表徵。周總理把雷鋒精神全面而精闢地概括為"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鬥志

  有些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些人死了,但他卻還活着。雷鋒他一直活着,活在我們心中,活在我們身邊,因為我們身邊有無數像喬安山那樣的活雷鋒,告訴着我們:這個世界依然是美好的。

  時代需要雷鋒精神,人民呼喚雷鋒精神。我們需要千千萬萬個具有新時代特徵的雷鋒式的新人。今天的社會分工越來越細,使的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他人的幫助才能做好每一件事。我們在謀生時需要別人的幫助,同時也會幫助別人。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就是一種可貴的雷鋒精神。誠實守信,樂於助人也是一種可貴的雷鋒精神,還有一切自己活得好,也讓別人活得好的思想和行為,都是可貴的雷鋒精神的延續和創新。

  有雷鋒的社會,生活更和諧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