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四五”普法工作小結

“四五”普法工作小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年來,我們社區居委會在今年的“四五”法制教育中,認真貫徹落實四五法制宣傳教育和2003年法制宣傳教育和依法治區工作要點精神,結合本街道工作實際,制定“四五”普法依法治街道工作要點,深入廣泛地開展普法宣傳教育和依法治街工作。

  法制教育

  一、領導重視,組織健全。

  加強法制教育工作是依法治街的前提,是創建文明城市的基本要求和公民的行為準則。為此,街道黨委、辦事處十分重視該項工作,街道根據人事變動和工作需要,及時調整、充實“四五”普法依法治街領導小組,由街道主任任組長,街道民警為副組長的普法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四五”普法的工作計劃,為了能更好的進行普法工作,社區普法工作人員參加了為期兩天的“四五”普法培訓學習。

  二、以人為本,做好不同對象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

  對廣大人民群眾的法制宣傳教育。確立以法制宣傳為先導,運用各種形式,最廣泛地發動和調動社會各界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齊抓共管,共同參與行政執法的法制宣傳思路,一是開展圍繞“法在我心中”為主題,組織社區居民舉辦“法律知識記心中,學法用法樹新風”二是開展了大型法制宣傳系列活動。這次大型法制宣傳系列活動由法律知識謎語有獎競猜、“反邪教崇尚科學”、“禁毒知識”圖片展、預防艾滋病圖板展、黑板報聯展、法律諮詢等內容組成。全方位開展防治非典法制宣傳專題教育活動。及時下發《關於深入開展防“非典”法制宣傳教育活動的通知》,《傳染病防治法》,積極組織居民學習了《刑法修正案》、《安全生產法》、《保險法》,同時還對今年新出台的《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口與計生生育管理方法》和《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進行了大力宣傳,共張貼計生法規臨時宣傳標語150張,永久性標語15張,各類計生法規資料1000多份。

  同時,開展形式多樣的專題法律法規宣傳活動。在今年的6.26世界禁毒日期間,我們製作禁毒橫幅一幅,張貼宣傳海報103張,黑板報一欄,發放宣傳資料800多份,同時還和居民簽定《不讓毒品進我家承諾書》2860份,緊緊圍繞“遠離毒品,關愛未來”為主題的禁毒宣傳周活動。

  “四五”普法考試一共得了50份試卷,共50人參加了考試。參考率100%、合格率100%、優秀率97%,通過今年普法學習和考試,使居民的法律意識得到了增強,認識了知法守法的重要性。

  依法治街

  一、加強隊伍建設,提高個工作人員的業務素質。

  街道調整充實行政執法領導小組,由辦事處主任任組長、街道民警任副組長的執法責任制領導小組,把各居民組長充分調配起來,及時調整充實、配齊配強工作人員。

  街道全體工作人員在工作中始終堅持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原則,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

  三、加強基礎工作,維護社會穩定。

  加強人民調解工作,把矛盾解決在基層,維護社會安定始終是我們社區工作的重點。全年來,轄區內未發生民轉刑案件,未發生因調處不當造成集體上訪事件。積極開展對歸正人員的排摸工作,今年來工作人員深入各戶核實歸正人員,了解和掌握這些人員的去向和他們的工作、生活情況,對生活困難的歸正人員給予幫助,為他們尋找就業門路,使他們感到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黨和政府對他們的關心,使他們儘快遠離過去,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念。街道區域內原有的FLG人員,我們時刻注意他們的動向,建立完整的“四位一體”幫教體系,通過深挖排查和教育轉化工作無一例FLG人員上京鬧事事件發生。

  今年來,我們上游社區在開展法制宣傳,推進依法治理工作中注重加強隊伍建設,建立健全各項工作制度,規範工作程序,落實工作措施,積極完成街道黨委、辦事處和上級主管部門交辦的各項任務,為維護轄區的政治穩定和社會安定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四五”普法工作小結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