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海的女兒》讀後感

《海的女兒》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海的女兒讀後感

  海的女兒讀後感前兩天和鄰居小朋友一起看動畫片《美人魚》,劇中美麗的小人魚公主艾瑞爾最後嫁給了人類王子,收穫了完美幸福的結尾,令人欣慰。看着孩子們開心的笑臉,我真希望我沒有讀過安徒生原版的《海的女兒》,這樣我就能和孩子們一起完全沉浸在這喜悅之中了。

  有句歌詞說,童話故事都是騙人的。但在孩子的心中,長發公主、白雪公主、灰姑娘都在歷經磨難之後,得到了王子的愛,過上了幸福的生活。她們的故事使人們對美好的愛情充滿了期望。即使到現在,還有多少女孩子在夢裡也期望自己變成為公主,能最終迎來自己的白馬王子啊!

  幼時初讀《海的女兒》,我會傷心小美人魚最後悲劇的結尾。那麼美麗,那麼可愛的小美人魚為了跟隨王子的腳步,歷經折磨,將自己的魚尾幻化為人腿,失去了自己最甜美的聲音,離開了生她養她的大海,還遠離了熱愛自己的親人們,最終卻還是沒能得到她想要的幸福,沒能像其他童話中的公主一樣和王子廝守一生。

  但是隨着人生閱歷的增加,我對《海的女兒》這則童話故事的認識也開始發生了變化。我開始欣賞安徒生筆下那美麗的語言,他為我們勾勒了多麼一個美麗純凈奇幻無比的海底世界啊!而在這樣美麗的世界中,誕生了小美人魚這樣一個內心透明,充滿陽光的孩子。她沉靜溫和,常陷於自己的思考之中,她栽種的如太陽一樣火紅的花兒,不就是她心中那隱藏的炙熱的情感嗎?小美人魚從小好奇,對人類的世界,海面上的世界都充滿了嚮往之情。而且,在期望得到王子的愛的時候,她也期望自己能夠擁有不死的高潔的靈魂,為此,她甘願放棄自己三百年的生命和美妙的聲音。這樣的女孩,是一個內心多麼豐富,多麼強大堅韌的孩子呀!讀《海的女兒》,讓我們的內心找到了一個可以展開美好想象的棲息地。結尾中小美人魚雖然沒有和王子再在一起,但是她終於化身為空中的精靈,只要能夠做滿三百年的善事,就能獲得不滅的靈魂,也讓我們懂得這世界上對光明,對夢想的追求是最為可貴的。

  利用空餘時間,再次重溫《海的女兒》,突然感悟到:其實這不僅僅是一則簡單的愛情故事,它更是給我們揭示了一種大愛。所謂大愛無痕,小美人魚放棄最後殺死王子重歸大海的機會,寧願化身為大海中的泡沫,為了所愛之人的幸福,毅然捨身退出,犧牲了自己的生命,沒有嫉妒,沒有仇恨,真正詮釋了愛的意義:愛在於奉獻,而不是索取回報。小美人魚追求的是人間的大愛,是不滅的靈魂,這兩點,她都得到了。小美人魚一生歷經折磨,所以她最能懂得什麼叫做痛苦,而經過痛苦的生命才能更加感悟幸福的來之不易。小美人魚失去了魚尾,最後還失去了生命,正是她的這種偉大的犧牲精神,才為她換來了300年後不滅的靈魂。再讀《海的女兒》,我不會糾結於小美人魚為什麼沒有和王子生活在一起了。

  現在的我,發自內心的愛上了故事中的小美人魚。人們都樂於追求美好的目標,但我們對於結果的看重,卻遠勝於過程。當在追求過程中出現困難時,很多時候,我們都選擇了退縮。可是,看安徒生筆下那小美人魚,痛苦與失望算得了什麼呢?為了所愛,她的每一步都像是在刀尖或錐子上行走,但她始終沒有放棄。又有多少人能夠像她一樣,即使是在追求的目標已沒有實現可能的時候,仍然寬容以待,執着前行呢?所以,從今天起,讓我們做一個努力追求理想的人,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不懈地拼搏,不論結果如何,都不會有遺憾。



《海的女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