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徐文長傳》讀後感

《徐文長傳》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徐文長傳》讀後感

  讀完《徐文長傳》之後,我與眾多讀者一樣嘆息:這樣的才子才終生懷才不遇,憤疾而卒。但嘆息之餘,免不了反觀徐文長為什麼醫生懷才不遇,真的是當時都沒有認識這批“良馬”的伯樂,還是徐文長吧自己的才華隔絕於現實之外?

  徐文長是個全才,他不僅擅長於詩文,書畫,在戲劇寫作方面更有一番展現,袁中朗尊之詩文為名代第一,鄭板橋對之詩畫也非常敬服,層刻一印自稱“青藤門下為走狗”,還有近代大師齊白石對之詩畫也非常傾慕,另外,湯顯祖對他的戲劇也是極力支持。如此一個得到名家名人普遍認可的才子理論上應有所作為,但他卻終生不得志與有司,在科舉考試中,一度落選。這時,我們可能會想那是科舉制度的失敗,淹沒了人才,那是有司的不公,那是世俗的不能容人,我們現在作為後人來縱觀歷史,固然清楚科舉制度的弊端,但是在當時那個年代,科舉是千百年來唄君主認可的選拔人才制度,它怎麼可能因為一個徐文長而改變它的選拔內容和標準呢?生於那個年代,想要有一片伸展才能的天地,就必須適應時代發展的趨勢,否則它會被淘汰的。

  徐文長這樣一個才子卻八次科舉落選,似乎有點不可思議,但細細分析,也有合理之處。科舉考試要求考生正兒八經,規規範范地答題,而徐文長生性固執,偏激,喜歡獨樹一幟。在考場上個性飛揚,按照科舉篩選標準,徐文長必被淘汰無疑。

  除此之外,徐文長生性孤傲,這有註定了他與官場無緣。他擅長於書畫,在當時人人皆知。對於那些達官顯貴一重金上門求書畫,他卻無情拒別人與門外。可知,那些達官顯貴可是處於上等地位,平時習慣了壽下屬的巴結與承奉。而徐文長當時只是區區一名窮書生,卻讓那些達官顯貴台階課下。並不是人人都有海般度量,縱使徐文長再有才華,也難得博的官員開心。當然,不可否認,也有像胡公這種“伯樂”,但是這種伯樂只是少數,當這種伯樂不得世時,良馬也只能捂自己的才華與懷中,終究被世俗所淹沒。

  在這裡,我想,假如當時徐文長沒有太過自我,或許結果會完全不同。寫到這裡,我想起了另一個全才——王守仁。他倆曠世奇才,但他們的命運卻完全不同,王守仁這一生可謂是想什麼就得到什麼,同意是才子,為什麼道路會如此不同呢?終究歸根於個人人對生命的主宰。徐文長處人待事的確是太過於自我了,從鳴鑼科舉到殺妻入獄,不都是他過於注重自我的表現嗎?而王守仁心中一直都“有他”,無論是“守仁格竹”,還是平定“寧王之亂”,甚至是北邊在貴州的人生最低谷時期,他想做的都是為別人指一條光明之路。這或許就是性格決定命運。

  假如當時徐文長能放下自我,規規矩矩的做人待事,規規矩矩地考科舉,那麼他必能在科舉考試中有所勝出……或許有人會說,千百年來,有多少達官顯貴能名流千古,恰恰是那些有個性有才華的人才會被歷史所銘記。但是讓徐文長規規矩矩地考科舉並不意味着他的個性會權沒了。假如他能通過科舉考試,那麼他就能達到一個更高的平台,這樣他的才能采能夠更好的被發揮出來。或許有一天他成了閱卷官員,碰到想他一樣個性張揚的考生,能被他這位伯樂識別出來,讓考生的才能為社會所用,而不至於導致科舉淹沒人才的悲劇。

  徐文長晚年以自虐的方式來對待自己,作為讀者,我倍感心寒。此時,我變聯繫起卡夫卡《變形記》,其中有寫到“推銷員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變成甲蟲,儘管有人的感情與心理,但蟲的外異逐漸使他失去了人的本質,化為“非人”,以一種非人的方式來對待自己。

  徐文長的“數奇”與“奇才”終歸於他主宰生命的結果,倘若他在人生關鍵時刻稍放低自我,在張揚個性的同時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或許他的人生會是另一番美景!



《徐文長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