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小王子》讀書筆記2000字

《小王子》讀書筆記2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王子》獻給那些還是孩子的大人

  當你在夜空里望着天空時,既然我就在其中的一顆星星上面,既然我在其中一顆星星上笑着,那麼對你來說,就好像滿天的星星都在笑。只有你一個人,看見的是會笑的星星。有沒有這樣的一個時刻,你想念的某個人在某個角落裡,不論他是否在身邊,只要你記得他是你唯一的,獨一無二的,你就會看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是溫馨的畫面,因為你為他花費的時光,讓他變得如此重要。

  這個是我看完《小王子》后的感受,當然我所得到的不只是這些,也許是因為結尾看到的是這個,所以才會如此的記憶深刻。《小王子》是法國作家聖埃克絮佩里寫的一部充滿智慧閃光的童話,可是讀完這本童話,我明白了它的總發行量為何僅次於《聖經》。它的創作及160多種語言的翻譯帶給了更多人難以觸及的啟示,作者說他是寫給還是孩子時的大人,那屬於這個年齡段的我們呢?我覺得我們是還是孩子的大人。

  文章內容不多,所以並不用花太多的時間去閱讀,但我喜歡一遍又一遍的讀,每次都能發現不一樣的東西。這樣簡潔甚至簡單的文字,卻蘊涵了好多引人深思的哲理。比如:大人讓我把心思放在地理、歷史、算數和語法上,不要花在畫畫上,於是我小時只畫過裝在蟒蛇肚子里的大象的1號作品和被剖開的蟒蛇肚子里的大象的2號作品,大人們都說1號作品是個帽子,而小王子卻一眼看出了我畫里的含義。大人的世界是閉塞的,他們無法理解孩子世界里的想象,他們關注的大多是一個不屬於孩子的世界,也許聖埃克絮佩里不喜歡這個晦澀的世界,就好像孩子時的大人早已忘卻了他們兒時最喜歡的事物,最有創意的想法。那麼還是孩子時的大人的我們呢?我們正青春正年少,我們看到的不應只是眼前這點事,想的也不應只是一個狹隘的空間,我們應該多讀幾本類似這樣富有意味的書,《小王子》帶給你的不只是童話,而是人生的折射和更唯美的想象。

  小王子喜歡觀賞夕陽沉落的溫柔晚景,他是個小人兒,住在小小的星球上,喜歡在憂傷的時候看日落,他有一朵獨一無二的玫瑰,他需要拔掉猴麵包樹的幼苗,他認為綿羊和花的戰爭同樣重要,他有一頭金髮,他只要提了一個問題,就不依不饒的要得到答案……他曾不舍地離開他獨一無二的花兒拜訪附近的星球,他見過專制善良的君主(國王的世界很簡單,所有的人都是臣民,但他下的命令都是通情達理的),我讀到這最喜歡國王說的兩句話,一句是權威首先得建立在合理的基礎上,另一句是審判自己比審判別人難得多。他見過愛慕虛榮的人,見過酒鬼,見過自認為忙碌的商人,見過忠誠的點燈人,見過不探險的地理學家和大大的地球。

  每一個行星上都有着一段小故事,或佩服或無奈,都讓你看到了這個世界里的一類類人。他們也許不會問:“他說話聲音怎麼樣?喜歡哪些遊戲?是不是也收集蝴蝶標本?”來認識一個人。他們也許想象不出“我看見一棟漂亮的房子,紅磚瓦,窗前種養着天竺葵,屋頂上停着鴿子……”的漂亮。他們不相信“小王子是存在的,證據是他那麼可愛,他咯咯地笑,想要一隻綿羊。”但這就是真正的我們,我們以錢衡量美醜,以知識為證據,以那些代號作為是否了解的依據,我們可以再幸福一些,我們應該可以擁有一個更加開闊的天地,去馳騁屬於我們的夢與愛的海洋。

  很多個小王子的可愛之處讓我不禁感嘆與驚訝,他讓我想到這個世界各色的人們,他們不夠直接,不敢直白,也許這時的我們還處於猶豫的邊緣,那麼請放下猶豫,讓自己坦白一些,我們還有很多時光來磨練自己,別讓那個單純可愛的自己在這個混沌的世界里迷失,如果想知道想感受一下小王子的特質,那麼就靜坐在甜蜜的午後打開《小王子》去感受小王子的經歷,去感受下我們正在缺少的特質。

  《小王子》中還有一個智者的狐狸形象,他告訴小王子:“如果你能在下午四點鐘來,那麼我在三點鐘就會開始有一種幸福的感覺。”當我讀到這裡的時候,我在想為什麼我們只會偶爾有這種感覺呢?那些消失了的幸福被我們丟到哪裡去了,是過去還是未來呢?他告訴小王子:“只有用心才能看見本質的東西,用眼是看不到的。”這樣的道理,淺顯而深刻。我們總用眼睛去看待世界,看待陌生人,看待我們身邊的朋友甚至家人,卻忽視了我們最真實的心,一顆心的評價才最真實最接近本質。我們被眼睛欺騙了一回又一回,卻依舊不知疲倦繼續百分百地完全信任自己的眼睛。但是,我親愛的朋友,做一個用心感受世界,回饋自我,珍愛他人的人好嗎?他告訴小王子:“正是你為你的玫瑰花費的時光,才使你的玫瑰變得如此重要。”時光會創造神奇,他讓陌生人成為朋友,成為重要的人,他讓重要的人彼此緊密相連,沒有更多的話語,僅是需要的時候默默地相依,我們都會感受到心裡暖暖的。只有彼此花費過的時光,才會感到與他人的不同。這一生中我們會遇到成千上萬乃至上億的人,說過話的也就幾萬而已,花費過彼此的時光的更是少之又少。所以莫讓時間成為過往的河,我們曾相遇在河岸的一側,不要讓另一側有你走過的痕迹。

  狐狸教給了小王子他的玫瑰是他獨一無二的摯愛,而小王子又教會我想念,我看到的星星是會笑的星星,我喜歡傾聽星星的聲音,像是五億個鈴鐺,就像小王子所看的溫和晚景。不知道故事裡的小王子究竟有沒有死去,如果沒有,有一天你會遇到他么,或者說你是否遇到過這樣的小王子嗎?



《小王子》讀書筆記2000字 標籤:小王子 讀書思廉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