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故事新編>哈姆雷特和小王子

哈姆雷特和小王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是個奇怪的人,從晚上九點開始我不是越來越疲倦而是越來越清醒。我想我要是在英國就好了。

  書上說:“在黑夜中堅持蘇醒的人代表着人類靈魂最後的堅守。”我並沒有那麼偉大。並且我知道初中生是沒有資格去堅守什麼的,那不屬於我們的職責範圍。我們生存的全部意義就是那一次決定人生方向的高考,而高考的全部意義就在於將來能生活得好一點,而生活得好一點則是為了將來能舒舒服服風風光光地死掉。

  但如果我現在去死的話我依舊可以死得舒舒服服風風光光。我所需要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從這個窗口跳下去。我家住在二十層樓,離地六十米,通過自由落體公式我可以計算出我在死亡之前可以享受三到四秒的飛翔感覺,然後“砰”的一聲把整個城市驚醒,在萬家茫然不知所措的燈光中,我在街心攤成一朵紅色的玫瑰,接着在眾人的尖叫聲中我的靈魂微笑着升入天堂,找馬克思、張愛玲聊聊天。

  那麼我們現在這麼拼死拼活地讀書還有什麼意義呢?我困惑。沒有人給我指點。長輩們總叫我們摸着石頭過河,但河水中卻沒有供我們摸索的石頭,冷不丁還會摸到一把鋒利的匕首。

  也許大人們都認為“沉重”是不應該出現在我們身上的。他們認為我們永遠都應該陽光燦爛,永遠天不怕地不怕像三毛一樣大喊:遠方有多遠?請你告訴我。但他們永遠也不知道,我們已經沒有時間和心情去問這種浪漫而沒有價值的問題了,如果我們要問,我們就一定會問:高考考什麼?請你告訴我。

  矛盾無處不在。老師說,學習不是為了考試,掌握知識是最重要的。說完之後拿出書,叫我們勾出考試的重點,再理直氣壯地告訴我們,考試不考,我們就不學。我想如果老師們去古代賣矛和盾的話一定會生意紅火。最難得的是他們可以對着講台下十幾余隻眼睛而始終目光堅定。這種目光對峙的較量每每都是我們敗下陣來,老師的堅定不移也最終讓我們相信:我們弄錯了。

  書上的解釋說:這是對立的,又是統一的。

  張曉風說:給我一個解釋,我就可以再相信一次人世,我就可以接納歷史,我就可以義無反顧地擁抱這荒涼的城市。

  同樣,既然書上給了我們一個解釋,那我們還有什麼不可以相信、接納、擁抱的呢?

  南半球的蝴蝶扇動一下翅膀就可能在北半球引發一場颱風。(蝴蝶效應)可是任我揮斷了胳膊踢斷了雙腿樓房也不會掉下一塊磚來。掉下一塊磚多好啊,砸在我頭上多好啊,那我就可以順順利利地去見小白和小杜了。

  我看到了我被禁錮的自由。

  但我不會從狗洞子里爬出。

  有個故事說雞的壽命本該是七年,但機械化飼養的“肉雞”七個星期就被殺了。它們的一生只見到兩次太陽:一次是剛出生(還不一定),另一次就是從雞場到“刑場”而且吊掛著雙腳,眼睛里充着血,看着這個顛倒的世界。我不知道自己的眼睛有沒有充血,但我眼中的世界的卻是顛倒的世界。

  我們在垂死堅持。學會忍耐學會麻木學會磨掉稜角內斂光芒。學着十八歲成人禮儀式前所要學會的一切東西。



哈姆雷特和小王子 標籤:小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