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葉聖陶教育文集讀後感

葉聖陶教育文集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葉聖陶教育文集》讀後感

  關於教育的見解,千差萬別,可是扼要地區別起來,也很簡單,大大可以分為相反的兩派。就教育的目標來說,一派希望受教育者成為工具,另一派希望受教育者成為人,獨立不倚的人,不比任何人卑微淺陋的人。

  就教育的理解說,一派希望受教育者像個空瓶子,其中一無所有,開着瓶口等待着把東西裝進去,另一派認為受教育者自有發掘探討的能力,這種能力只待培養,只待啟發,教育事業並非旁的,就只是做那培養和啟發工作。

  就教育的方法說,一派注重記誦,使受教育者無條件地吞下若干東西,另一派注重創新發展,不但使受教育者消化那些東西,化為自身的新血液、新骨肉。

  就受教育者的方面說,受前一派的教育是“為人”,有人需要一批工具,你是應命準備去做工具,不是“為(別)人”是什麼?受后一派的教育是“為己”,“古之學者為己”的“為己”,發展知能,一輩子真實受用,這種教育就是陶行知先生所說的“生活教育”.也是《葉聖陶教育文集》貫穿始終所提倡的教育。

  書中所提到的前一派教育的弊端,雖然半個世紀過去了,但在今天的教育界仍值得引發我們的思考,尤其是在面臨應試教育的壓力時,有不少教師在一定程度上對學生的態度都由分數來決定,把學生當作一架考試機器,希望在他們的大腦中儘可能多的“填”入知識。可是在不知不覺中忽視了學生也是有感情、有知覺的生命體,忽略了受教育者的感受。

  通過本書的學習,使我再一次領略了教育的真諦——是為了受教育者和諧、健全的發展,而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在傳授知識的過程中,受教育者心靈的健全比接受知識的多少要重要的多。在課堂教學中,傳授知識的同時,要更關注過程,而不僅僅是結果。要使學生在課堂中儘可能的高興,發揮自己的天份、個性,使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

  僅僅一時感動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把工作落到實處,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一定要努力向教育先哲學習,把每一個學生都作為一個個活生生的人來教育,充分尊重個體差異,尊重維護學生人格尊嚴,對每一個學生都儘可能的給予關愛,在傳授知識的同時,要使學生的心靈、人格都健康發展。



葉聖陶教育文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