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昆蟲記有感

讀昆蟲記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聆聽,那另一片天地

  ——讀《昆蟲記》有感

  六年四班  林書樂

  在寧靜的夜晚,您可曾聆聽那草叢底下來自另一片天地的歌聲?

  從四處乞食的蟬兒的凄涼孤單,到放聲高歌的蟈蟈的悠然自得;從緩慢爬行的甲蟲的憨厚老實,到四處殺戮的朗格多克蠍子的神出鬼沒……隨着法布爾優美的筆觸,一幅生動的畫卷在我眼前徐徐展開:《昆蟲記》,帶我走進了一個神奇的世界,一個屬於昆蟲的微型世界。

  在這部生命的樂章里,法布爾把他第一首讚美詩,獻給了一種在許多人眼裡毫無好感的昆蟲——蜣螂,俗稱拾糞蟲。法布爾用生動活潑的語調,描寫他的好友:“它像一位雕塑家一樣靜靜地工作着,用一生的心血來創造一個個在人們眼中微不足道,但卻讓我嘆為觀止的偉大藝術。”而且,法布爾還用嚴謹科學的態度,來糾正人們對他老友的無知與偏見:“人類社會中的道德觀在自然世界中不起一點作用。污穢可以讓鮮花盛開,只要用一點兒糞肥便可以種出最飽滿的麥粒。”“如果世上的蜣螂從來就不拾糞,那太棒了!世界將臟到無法創造出一種叫人類的動物來譏笑他們。”蒙昧永遠無法阻擋知識的光輝,《昆蟲記》用微小生命奏出華美的樂章撥動人們的心弦,讓陳腐老舊的觀念變得不堪一擊。

  如果沒有讀過《昆蟲記》,也許你永遠無法相信,昆蟲的世界會是這樣的多姿多彩:看天牛照料幼兒時的柔情似水,看蟋蟀建築巢穴時的堅持不懈,看螞蟻保衛家園時的臨危不亂,看螳螂爭搶領地時的針鋒相對——敗者之逃之夭夭,勝者之得意洋洋。愛恨情仇,優勝劣汰……昆蟲的世界在那一瞬間,變得如此讓人無法捉摸,讓人肅然起敬。

  讀《昆蟲記》,你還要好好品味法布爾的精神。一種對生命的尊重與關懷,一種對生存本性的認知與了解,一種對未知世界的探索與追求,一種對工作生活的熱愛和執着,一種對功名利祿的淡薄和平靜……當與他同一時代的達爾文、富蘭克林、愛迪生,當他們都迫不及待地把研究成果公佈於世時,當他們都在眾星捧月中登上成功的巔峰時,法布爾卻在鄉下默默地與昆蟲相伴了四十九年。一切的文字都是在他死後由兒子編輯成冊,以《昆蟲記》為名發表的。這樣的迷戀自然,追求真理,除了法布爾還有誰能做到呢?何為淡泊名利?恐怕只有法布爾才能將其完美演繹!

  幾百年過去了,現在早已沒有了當年歐洲古鎮的自然氣息,但我依然能靜靜地坐在這裡,聆聽《昆蟲記》,聆聽另一片天地,聆聽一個高貴的心靈……



讀昆蟲記有感 標籤:昆蟲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