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一線教師讀後感3篇

一線教師讀後感3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線教師》讀後感一

  吳慧娟

  閱讀了《一線教師》這本書,書中的“十個一線”即“一線作業學、一線紀律學、一線協助學、一線情感學、一線育人學、一線自立學、一線個案學、一線激勵學、一線複習學、一線反思學”給了我深刻的影響,也給了我無限的思考。書中列舉了的一個個案例,雖是作者親歷親為之事,但卻像是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

  “多讀書,多讀教育經典。經典可以使人趨真向善,經典可以使人寧靜志遠,經典可以使人榮辱不驚,經典甚至可以改變我們的思想和行動,改變我們的人生。”讀了 管老師的教育主題手記,我不得不為他教育教學細節處理的“藝術”和“智慧”嘖嘖稱讚。

  教學是一種教和學,需要一些智慧和手段。教學中,管老師有滿腦子的奇思妙想,金點子一個接一個。我特別欣賞管老師的 “一線作業學”,沒有高深虛脫的理論,沒有枯燥乏味的說教,用平淡樸實的語言,詳盡地闡述了他所展開的系列行動。“一線作業學”中的“組建作業競賽小組”巧妙地刺激學生的競爭意識;“與作業拖拉者訂作業合同”讓倔強的懶孩子用“做好作業”來回擊別人的指責;“彈性作業和作業典型”引導學生向身邊的夥伴學習,培養他們認真作業的態度、認真做事的態度……句句誠懇,有說服力。

  當他發現班級里個別學生寫字潦草時他這樣說的:“我曾做過一個實驗,一篇學生作文要兩個學生謄寫,一個謄寫得很乾凈、清楚,一個謄寫得馬虎、潦草,送到幾個老師那兒去批改,當然,限時兩分鐘,因為高考作文,老師批閱的時間不會超過兩分鐘。結果,你猜,相差多少分?”“10分”“28分!”“為什麼會相差這麼大呢?老師也是人,他也受各種因素的影響。比如,一般來說,老師印象里是這樣的,字跡乾淨、整潔的同學學習總是不錯的。字跡潦草、馬虎的,學習一定不怎麼樣。”“好好寫字。把字寫美,那要水平。把字寫乾淨,人人可以做到,不就是多花幾分鐘嗎?你以為寫快一點,能快出多少時間?習慣乾淨、整潔了,速度並不慢。”合情入理的一番話,讓孩子們聽得心服口服。

  我特別欣賞的另一篇章是他的“一線激勵學”。管老師在書中說過這樣一段話:“一線教師要努力成為一名激勵學生的高手。善於激勵的老師,能夠煥發學生潛在的學習動力,於乾枯中找到一汪清澈的泉涌;能夠點燃起學生內在的精神火種,於困境中獲得超越的勇氣和力量;能夠給學生心中鐫刻入奔騰的藍圖,於失敗中想見成功的喜悅和美好。”對學生的點滴成績,要進行鼓勵大力表揚;對學生取得的進步,要及時捕捉當眾表揚;尤其對於學習困難的學生,要將他們內心要學、要比的心態激勵出來……激勵手段還要有一個全程的統籌安排,不能今天想到這個用這個,明天想到那個用那個。每位老師應該毫不吝嗇讚美的語言,讓激勵始終伴隨着學生的成長曆程。

  “一線教師除了站在大地上,還應用詩意的目光不時眺望一下地平線;一線教師除了耕耘,忙碌,還應不時仰望星空,讓星光照亮自己實踐的智慧。”在今後的教學之路上,我將學着管老師用一顆智慧的心,用一種持之以恆的態度把工作做好做實。

  《一線教師》讀後感二

  永外實小 黃曉雲

  從這本書中,我看到了作為一名教師該有的責任,愛心以及作為一名教師不僅僅是教育書本上的知識,更要教育學生們怎麼做人,怎麼與人相處!同時,書中,也有一些教育的方法,很多的教育問題在我的班上也是遇到的,想想,真是慚愧,我的處理的方法似乎有失妥當。我想,在讀完這本書之後我可以好好的反思反思,解決一些班上的問題!

  書中,給我映像最深的有這麼幾段:

  一。“大凡學習后困生,都是作業不及時完成,拖拉不止的學生。要抓好考試,一定要抓好作業,這對考試,對分數最直接最管用”這一點我很是同意,讓我頭疼的是很多次的作業總是有人拖拉,問了也沒人承認,總是弄的自己很是疲倦!但看到管老師的方法——建立作業競賽小組。覺得很是管用,立即實施,在班上分成8個小組,小組之間競賽。結果,最經幾天的作業交的總是又快又齊!

  二。作業競賽小組是把作業問題解決了,可新的問題又來了。因為早上一到班級小組長就要交作業,來一個交一個,使得班級紀律很差,無法安心讀書。所以規定:早上到班級不交作業,認真看書,7:30大家都到齊了,統一交作業,3分鐘內交完各科作業,課代表5分鐘內,交給任課老師。這樣既不浪費時間,又方便了組長查作業,自然也可以安靜的讀書了。

  三。預備鈴在我們班紀律總是做不好。學生鈴聲一響,總是靜不下來,不能立即進入班級做好等待老師!之前就覺得要改正的壞習慣的決心,在看了管老師的書之後更加的堅定!

  四。我是一名英語老師。英語中聽寫很重要!自然每一次聽寫前的幾分鐘對於學生也很關鍵,但是有時候還是得不到他們的重視,書中給我支了一招:可以給正在認真看書複習的學生特權,不論他聽寫成績如何都不用重寫,以激勵其他的學生認真複習,這幾分鐘很重要!

  以上的四點,僅僅是書中對於我個人來說比較欣賞的教學方法,在此感謝管老師,他的方法相信會幫助到我,幫助到我的班級!

  除了上面的幾個教學方法,還有幾個故事也是讓我很感動!暑假作業沒做的小英,從最開始的說謊,到後來的承認錯誤,得到大家的接受和認同,這和管老師的愛的教育有直接的關係;六年級學生的過度,瘋狂的追星行為,從最開始的惡意傷害,孤立小儀到後來的支持;自閉的小;以及認為自己是笨蛋的阿濤……這些種種的小故事,管老師,他對孩子的愛,對孩子正確的教育手段和對事情全面的看法,讓人更加的敬佩!

  “ 教育無非是使人生活的更文明,更快樂,更自信,巨大而無奈的教育現實面前……我,一個教師,做了什麼?無奈中做了什麼?無奈中傷害了學生什麼?我是不是已經將教育的思想收了起來,是不是講教育的意義狹隘到了分數的地步……”

  《一線教師》讀後感三

  這本書記述着管老師平日工作的小事,沒有誇張、沒有掩飾、沒有雕琢。它寫出了每個一線教師無日不做的大量的瑣碎事,每日里大量付出、卻不為人知的事。共分為一線作業學、一線紀律學、一線協助學、一線情感學、一線育人學、一線自立學、一線個案學、一線激勵學、一線複習學、一線反思學十個部分。他的很多方法都是我們看到就能用上的,很有實際的指導意義。這是一本務實的書,我很喜歡。

  從這本書中,我看到了一個充滿智慧的教師面對不同的問題,不同的孩子,是如何將教育的真諦發揮的淋漓盡致的。小到作業的收繳,大到班風的建設,管老師都是用心在琢磨。雖然他不是班主任,但他一直秉承着一個理念:一個好的學科教師,表面上不是班主任,實際上他是看不見的班主任,他沒有班主任的名分,卻有班主任的使命。他是真正的將孩子的一切放在心中,用心揣摩解決問題的最佳策略,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在快樂中成長!

  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管老師的“激勵學”。正如書中所說:一線教師要努力成為一名激勵學生的高手。善於激勵的老師,能夠煥發學生潛在的學習動力,於乾枯中找到一汪清澈的泉涌;能夠點燃起學生內在的精神火種,於困境中獲得超越的勇氣和力量;能夠給學生心中鐫刻入奔騰的藍圖,於失敗中想見成功的喜悅和美好。一線教師的重要作用之一是給學生打氣,是學生學會自我打氣。斯言信哉。為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為了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取得進步,管老師建立了生動活潑、形式多樣的激勵機制:如,“每日表揚”、“管老師專項獎”、“邀請學生幫老師做事”“葯走偏方”“和學生打賭”“與最近的人比”等等。這些既貼近學生生活又充滿人情關懷的激勵形式,猶如一道道清泉,悄然地注入學生的心靈,使學生真正對學習產生興趣,從而發自內心的去熱愛學習。

  反思自己 的教學,激勵機制很少,而且比較單一,常採用百分競賽制度,但是又缺乏創新和改進,所以收效甚微。通過《一線教師》的閱讀,我想:我們應該毫不吝嗇讚美的語言,讓激勵始終伴隨着學生的成長曆程。對學生取得的進步,要善於進行鼓勵性表揚;對學生的點滴成績,要善於及時捕捉並誇獎;對學生獨特的個性,要善於表示由衷的讚歎;對那些不畏權威、敢於質疑的學生,要善於表示真切的欽佩;尤其對於學習暫有困難或學習態度不夠端正的學生,我們要細心地剖析其可能的積極態度和正確思維,鼓勵他大膽表達,和學生們一起傾聽他發言,真誠地陪同他進步,精心保護其每一個進步的足跡。

  我還特別欣賞的是管老師的 “一線作業學”,沒有高深虛脫的理論,沒有枯燥乏味的說教,用平淡樸實的語言,詳盡地闡述了他所展開的系列行動。“一線作業學”中的“組建作業競賽小組”巧妙地刺激學生的競爭意識;“與作業拖拉者訂作業合同”讓倔強的懶孩子用“做好作業”來回擊別人的指責;“彈性作業和作業典型”引導學生向身邊的夥伴學習,培養他們認真作業的態度、認真做事的態度……句句誠懇,有說服力。

  當他發現班級里個別學生寫字潦草時他這樣說的:“我曾做過一個實驗,一篇學生作文要兩個學生謄寫,一個謄寫得很乾凈、清楚,一個謄寫得馬虎、潦草,送到幾個老師那兒去批改,當然,限時兩分鐘,因為高考作文,老師批閱的時間不會超過兩分鐘。結果,你猜,相差多少分?”“10分”“28分!”“為什麼會相差這麼大呢?老師也是人,他也受各種因素的影響。比如,一般來說,老師印象里是這樣的,字跡乾淨、整潔的同學學習總是不錯的。字跡潦草、馬虎的,學習一定不怎麼樣。”“好好寫字。把字寫美,那要水平。把字寫乾淨,人人可以做到,不就是多花幾分鐘嗎?你以為寫快一點,能快出多少時間?習慣乾淨、整潔了,速度並不慢。”合情入理的一番話,讓孩子們聽得心服口服。

  從書中我們還可以看出管老師所帶的班級並不是一個樣樣都很好的班級,作業拖拉、甚至不完成的;不遵守紀律者;上課吃東西、喝飲料的;男女生鬧矛盾、起外號侮辱他人人格的;甚至升級為對立攻擊者的。可管建剛卻以自己的智慧,以一個探索者的精神記錄了自己的解決這些問題的良策。反思自己的教學,我們似乎總是習慣去抱怨學校、領導給我們的分工太不合理,為何將這又亂有差的班級分給我而不分給其他老師呢?為何不將大班額控制在標準以內呢?管他呢,亂就亂,反正一學期很快就會過去的,費那麼大的氣又是何苦呢?所以,我們才這樣的碌碌而無為,這樣的苦悶而又不能自拔。書中的管建剛給我們做出了榜樣,那就是——一線教師需要在教書的同時做個思想者,做個有心人。

  同樣是站在一線,同樣是教書育人,管老師卻能做得如此精彩,我不禁愧然,想想平時的自己,缺少的是對教育的反思,對教育的耐心,對教育的孜孜以求,對教育的熱愛。所以我們只能是平凡的,我們的教育也是平凡的。

  最後,借用管老師的一句話話,用以自勉:“一線教師除了站在大地上,還應用詩意的目光不時眺望一下地平線;一線教師除了耕耘,忙碌,還應不時仰望星空,讓星光照亮自己實踐的智慧。”



一線教師讀後感3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