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我承認我不曾經歷滄桑讀後感

我承認我不曾經歷滄桑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承認我不曾經歷滄桑讀後感

  蔣方舟在其20歲的時候送給了自己一份禮物:《我承認我不曾經歷滄桑》,此書不是新作,是她過去二十年裡短篇小說輯錄。書中有對年少時代的回望,雖在書的序言里表明不談論政治,但卻在字裡行間隱藏着一些政治含義。

  整本書讀下來,有一些觀點確實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很多人說她掉書袋,我沒有太多這的感覺,一來可能是我自己閱讀書目較少,文化水平不高,二來是我覺得在差不多的年級里,蔣方舟的思想的確超越了我們這個年齡層次,即使是掉書袋,這個“書袋”的選擇層次也遠遠大於我們,當然除了一些有創造力的文青。

  書中描寫的作者的那個年代,政治上趨於保守,人民生活上說不上是高度發展,但兩級分化還是很明顯的,窮富差距貌似這些年來一直從未縮小。讀之,能感覺到當時時代隱約呈現的弊端,但是也能發現一些過去年代里那些我們現在沒有的東西。就像是人們對於文革時代的批判,80年代,人們對於文革是撥亂反正,現時代人們對於文革除卻反省之外,有些人還傾向於回到文革那個時候,理由就是那時候毛澤東嚴懲貪污腐敗當時社會風氣很好,官員也有所作為,那時候人們之間也沒有現在這樣的隔閡與算計,那個時代人們可以夜不關門,因為沒有偷盜。這與如今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形成鮮明對比。但是人總是這樣,吃着碗里瞧着鍋里的,總是去貪圖別人的幸福,抱怨着自己的不幸。

  我是一個現實主義者、實用主義者,我不懷念過去也不耽念於未來,對我來說,生命是有限的,有限制的,我所生活的時代年代是被固定的,我不可能穿越與過去未來只為尋找一個虛妄不存在的黃金時代。理想主義這,總是覺得明天或者過去會很美好,懷疑主義者不論生活在哪一個時空點,都始終在懷疑:這是否是一個黃金時代?而做為現實主義者的我,不論是否是黃金時代,過完每一天就是好的。每個人都有對黃金時代的構想,就像在孕育一個嬰兒,有些有計劃的父母會給孩子進行胎教,想要讓自己的孩子贏在起跑線上,而有些父母則放任自然,讓孩子自由生長,等孩子生下來之後,其實都是差不多,即使先天有優勢也並不代表後天發展的會很好。黃金時代就等同於嬰兒,我們可以用各種方式去構想去創造,但是當嬰兒從子宮裡出來的時候,你會發現還是一隻鼻子兩隻眼睛一張嘴,我們無法一眼看出他們腦袋裡有什麼不同,所有的父母都是在看着孩子成長中的過程中才逐步發現孩子是否存在缺陷的。

  在這裡,我也要掉一下書袋了,這不只是從哪看到的一個故事,米蘭昆德拉曾要移民出國,當時移民官雯他想要去哪兒,給他一個世界地球儀,米蘭昆德拉把地球儀轉了兩圈,然後說你能給我換一個地球儀嗎?就像他說的,每一個人都不覺得他所在的時代是黃金時代。

  所以我們如 何看待一個時代?有不同的緯度。我們不要總是被虛妄的想象迷惑。我們來懷古或者盼望未來,不如活在今天、活在 當下,每個人如果把每一天活成我們自己的黃金時代。也沒有可以告訴我們黃金時代在哪裡。我們對於人生對於萬物的看法都是在不斷改變的,隨着年齡、閱歷不斷變化。美國作家芭芭拉*安吉麗思有一本叫《活在當下》,所表達的意思不用我多說,從字面上便可理解。作為實用主義的我,不免支持她這個觀點,因為我不想徒勞回到過去走向未來,因為有些東西是虛妄不可為的,那麼為何還要給子徒增煩惱呢?只有當下是最可以把握的。最為學生,認真學習,不僅學習書本,也學習做人;作為畢業生,認真找一份工作堅持做下去;作為中年人,上好班照顧好家庭。當這些東西我們都可以做好並且做得愉悅的時候,我覺得我們就找到了自己的黃金時代。



我承認我不曾經歷滄桑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面試經歷 工作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