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師讀《追風箏的人》有感

教師讀《追風箏的人》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師讀《追風箏的人》有感

  英語組 黃琦

  經朋友推薦,我在閱讀器中下載了這本書。那會兒還沒有放假,每天的工作也很繁忙,沒有整段的閱讀時間,於是我將閱讀器隨身攜帶。上下班的公交車上,課間休息的十分鐘,睡覺前的半小時都是我與這本書靈魂相碰撞的時刻。雖然閱讀的時間是零碎的,但卻絲毫不會影響這本書結構上的整體性,內容上的連貫性以及我和它情感上的交融。

  《追風箏的人》是阿富汗斯坦作家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的第一部小說,於2003年出版,是美國2005年的排名第三的最暢銷書。全書圍繞阿富汗兩個少年與風箏之間展開,描述了一個富家少年與家中僕人關於風箏的故事以及關於人性的背叛與救贖。

  關於這部書,我相信很多人都讀過。這本書的書評網上也能搜到很多。在這裡我只想對書中描述的比較典型的一個人物闡述一下我的個人看法。那就是書中的主人公——阿米爾少爺。本書是以阿米爾的視角來講述的故事。

  阿米爾生於1963年喀布爾的一個富人社區中的一個富裕家庭。阿米爾家的僕人阿里的兒子哈桑則出身哈扎拉人。阿米爾和哈桑是好玩伴。哈桑是一個特別忠實,正直,一心只為阿米爾少爺着想的人。兩個人經常一起玩耍、做遊戲。阿米爾是出色的"風箏鬥士",即善於用自己的風箏切斷別人的風箏的線;哈桑也是傑出的"風箏追逐者"——阿富汗斯坦的傳統是線被切斷而落下的風箏歸追到它的人所有。爸爸對兩個孩子都很喜愛,但嫌阿米爾過於怯懦。兩個孩子和人打架時總是哈桑出頭。阿米爾展露出寫作的才華,但爸爸並不看重。因此,在幼年時期,阿米爾一直為了想博得爸爸的寵愛和肯定而絞盡腦汁。甚至為了逃避哈桑在被害時自己沒有挺身而出的內疚而陷害哈桑,說他偷了自己的禮物,從而要求爸爸將哈桑趕走。這樣,他就不用每天面對哈桑而受到良心上的譴責和煎熬,也不會因為哈桑的存在而減少爸爸對他的愛。

  從這個角度看,阿米爾雖然是一個孩子,但內心也存在等級觀念和宗教民族觀念。"我從來沒有認為我與哈桑是朋友",阿米爾說,"我是普什圖人,他是哈扎拉人,我是遜尼派,他是什葉派",因此開哈桑玩笑之後或者捉弄他之後,儘管心懷愧疚,但仍然得到自我辯解和自我原諒。乃至鬥風箏比賽結束后,阿米爾看到哈桑為保護追到了的風箏被阿塞夫強暴的場景,懦弱的跑開了。當時阿米爾的心裡活動是:"他只是個哈拉扎人,不是嗎?"

  讀到這些地方的時候,我內心對阿米爾充滿了鄙夷和蔑視。富家人的少爺就是這般自私與無情。甚至對阿米爾的父親也充滿了憤恨。對於阿米爾的謊言,父親為何看不穿,為何要去冤枉哈桑。父親一直說:"盜竊是一切罪惡的根源".可是對於阿米爾的謊言,這難道不是盜竊嗎?盜走了別人對他的信任。總之,我的內心充滿了對這一家人的不滿和憎惡。

  但是,隨着我逐漸的往下讀,我對這本書的內容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我的思想也漸漸成熟起來。阿米爾對父愛的渴求、對優越感的渴望以及面對惡勢力時的自保並不能籠統地說是人性的惡,阿米爾只是表現出了人性中本來面目。而自此以後半生,在多少次的夢境中,在多少次沉默的思考中,他都被愧疚自責的陰影所纏繞。面對曾經的錯誤的時候,心靈上的愧疚和折磨已經使他真正踏上了贖罪的道路。實質性的贖罪行為——回國救出哈桑的兒子索拉博,更是作出了極大的彌補。所以阿米爾也從自私懦弱的小孩子蛻變成正直勇敢的能夠擔當的男人。看到這裡,我內心燃起來對阿米爾的崇敬。我突然覺得這個人是如此的高大。因為他敢於承認並且面對自己的錯誤,當有機會去彌補他的過失的時候,他也毫無猶豫的去做。即使面臨的重重困難,哪怕要付出生命的代價,他都依然堅持。阿米爾踏上為自己也為父親的贖罪道路展示了人性中的善最終戰勝劣。到小說的最後,在2001年911事件之後的一個周末,在一個公園裡,索拉博終於因為追風箏對阿米爾微笑。表現出阿米爾通過自身的努力得到了人生的真正的救贖。

  其實,阿米爾是幸運的。因為他能夠認識到曾犯下的錯誤,並且願意改正。更幸運的是,他有機會去彌補,去得到救贖。而在我們的教學工作生活當中,我們是不是也因為自己的自私和虛榮,傷害過別人?是不是也曾為了獲得一己之力而做過錯誤的事情?我們有沒有像阿米爾少爺那樣一直心懷愧疚,我們有沒有像他那樣願意改變自己,願意放棄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去彌補我們曾經的過失去得到心靈真正的救贖。如果有,那我想,這樣也一定是幸福的。



教師讀《追風箏的人》有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