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上下五千年讀後感600字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6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最近,我看了《上下五千年》上冊,我講我最喜歡的吧!我最喜歡的是春秋戰國時期的故事。我給你們說一下戰國吧!

  戰國時期,魏國攻趙,趙割地給齊,希望齊率兵救援趙。齊答應,命田忌為大將,孫臏為軍師攻解趙之圍。田忌要讓主力救趙,孫臏則認為魏國長期攻趙,精銳在外,留老弱殘兵在魏,攻魏都大梁,后寵涓回時,在桂陵埋伏等田忌到此放箭進攻。龐涓差點戰死,幸虧龐英龐蔥率兩路兵馬來到(龐英是龐涓的兒子,龐蔥則是龐涓的侄兒)不然龐涓早死了。這就是第一次孫臏大敗龐涓。第二次大敗龐涓是,魏攻韓,韓向齊求救,齊答應,依然田忌為大將,孫臏為軍師。孫臏用上次的老策略再次打敗寵涓,寵涓戰死。這就是着名的馬陵之戰。接下來齊國替代魏國成為了戰國時期中原的第二個霸主。這個故事讓我知道孫臏是多麼的有智慧,寵涓他也有智慧,只不過沒有孫臏的多。孫臏和龐涓他們都是鬼谷子的學生,他們倆是同學。我覺得孫臏是好人,龐涓是壞人。龐涓設計陷害了孫臏,所以孫臏成了殘疾人。

  另一個故事叫衛鞅(也就是商鞅,由於他的封地是商,所以把他稱為商君)立木。衛鞅說,誰能把這根木頭從這裡扛到北門賞他十兩金子,衛鞅看見,沒有人就繼續說,賞五十兩金子。這時,有個大漢說自己能搬得動,就把它搬到北門去了。衛鞅真的賞了他五十兩金子。接下來,又發生了什麼事呢?就是蘇秦合縱和張儀瓦解聯盟。蘇秦聯合六國一起抵抗秦國,接下來張儀把這個聯盟給瓦解了。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6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