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紅樓夢讀後感作文

紅樓夢讀後感作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紅樓夢讀後感作文(一)

  ——談對待生活的態度

  岐山縣京當九年制學校八年級 張佳靜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紅樓夢》是我國的四大名著之一,它是我國古典小說之中最為優秀的一部,在世界文學史上也享有盛譽。我喜歡讀《紅樓夢》,以前讀《紅樓夢》時,讀到主人公最後的結局,總覺得太過悲慘了。或許是我讀慣了童話故事那完美的結局,或許是我涉世未深並不了解世間諸多的無奈。但也正是這樣悲慘的結局,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從另一個角度告訴我們:人應該積極面對生活中的挫折!應該快樂而健康的生活着!

  “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紅樓夢》中林黛玉表現的是那樣的病態美!這種殘缺的美感,楚楚動人,令人憐惜!以前讀《紅樓夢》總覺得黛玉的一生是那樣的凄涼!那樣的悲慘!每當讀到黛玉鬱鬱而終時又是那樣的難過。但是隨着年齡的不斷增長,經歷的事情越來越多,竟也覺得,黛玉的結局對她而言或許也是一種最好的解脫,但更是讓我敬佩的是那對待生活的態度。黛玉面對是“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的嚴酷的封建大家庭勢力。對此,她從未放棄、從未妥協,她熱愛生活,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寧為玉碎不為瓦全。與封建禮教相鬥爭,最終香消玉殞。讀到這裡,我看到的是:黛玉那種對待生活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挫折,她毫不氣餒,勇敢面對,勇於挑戰。這不正是我們現在所需要的生活態度嗎?

  “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這是對薛寶釵躊躇滿志的生動寫照。寶釵儘管後來青雲直上,坐上了賈府二奶奶的寶座,但她並不幸福,以前總覺得像寶釵這樣圓滑世故的人很是令人反感。但是仔細想想,寶釵和黛玉一樣,她們都將一生葬送在這座冷酷的賈府之中,寶釵的結局,甚至比起黛玉更加令人嘆息。寶釵性格沉靜寬厚,循規蹈矩,在其他人看來幾乎是完美的。但寶釵也是封建禮教的犧牲品,人們總是稱讚她會為人處事,這正是她自小受封建教育的結果,她甚至因此變喜怒不形於色,人前人後各一副嘴臉。縱觀全書,她對待生活的態度與黛玉截然不同,面對生活的壓力,她只是一味的順從,面對強大的封建禮教,她只是一味的妥協,委曲求全。黛玉至少為了自己的幸福努力過、追求過、鬥爭過,而寶釵僅僅是一個把真實自我隱藏起來的傀儡,她的一生都被別人的看法所束縛。所以,我們不應該學習寶釵那種對待生活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困難,我們不能被嚇倒,更不能隨波逐流,而是要全力以赴。

  “天下無能第一,古今不肖無雙。”賈寶玉看起來更像個紈絝子弟,他不是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他能給予黛玉的其實很少,談不上保護,而他自己尚且需要保護。當外界發生了驚天動地的變化時,他的象牙塔坍塌了,他終於明白他眼前的一切只不過是鏡花水月而已。他沒有勇氣直面生活中的困難,因此,他的家垮掉之後,他的愛情死去之後。他的一切也就完了,生活啊、愛情啊,統統沒了,他也只能出家做了和尚以此來逃避了。說到這裡,其實你也可能覺得:黛玉真的是幸福的,她至少是以自己生命為代價來鬥爭,來爭取的,她也是帶着美好回憶里開這世間的。如果一切都成為實際,時間是無情的,不管多麼美好的愛情,經過歲月的蹉跎,終將會化為虛無。但積極面對生活的精神將存之永久。

  “說到辛酸處,荒唐愈可悲。由來同一夢,休笑世人痴。”一座多麼美麗的大觀園呀。留下了那麼多美好的回憶,但終究是物是人非,留給我們諸多的啟迪。

  指導老師:馬慶偉

  紅樓夢讀後感作文(二)

  續在紅塵等待,為你請歌一曲。看空中那紛飛的雨,承載着誰的思念?清風不解君意,細雨不懂柔情。那逝去的流年也帶走了回憶。

  ——題記

  踏破時間,回望那一段凄婉的情史,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落寞史。千古紅樓,夢回一史。白玉為堂金作馬的賈府終究還是覆滅了,只留下那令人哀嘆的結局。

  我曾以為富麗堂皇的大觀園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地方,而當我細細品味這本書時,才知道自己錯了。在那如此富裕的生活下,竟掩蓋了世界上如此腌H的一面,但其中最讓我動容的一面是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

  一襲道袍,隨風飄曳,宛如天外之人,仙女下凡,高潔不沾染一塵死凡。美麗而孤傲。但她的孤傲卻是命運使然的。多年體弱多病的她在父母雙亡之後一人流落至此,本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現在卻被這樣無情對待。這便是我初識的黛玉。

  “鬢若刀裁,眉如墨畫,面如桃瓣,目若秋波。”書中是這樣描寫寶玉的。他俊美得幾乎不像一個男孩子。面容明朗,流光溢彩。月與花本已美麗,而中秋之月,尤為圓潤清朗;春曉之花,尤為鮮艷潤澤。這樣的美男子便是寶玉。

  就是這樣的兩個人從兩小無猜、青梅竹馬,到長大后墜入愛河。這樣千古流芳的愛情故事讓多少人羨慕,它是那樣純潔,那麼自然,纖塵不染。

  在封建禮教前,當寶玉挨打后善良孤傲的黛玉把眼睛哭成桃兒一般,她的哭並不是軟弱,她以哭這種獨特的情感體驗來真誠聲援寶玉,默默地對抗封建禮教。由此可見只有她們二人心貼得最近,愛得最深。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紅樓夢》給我留下了萬千思念,合上書想要把這份內心的塵埃封住,但一閉眼,那段應該被禁錮的傷感像塵埃一樣在空中飛揚、旋轉、舞動.....

  作者:機電1401班 王榮榮

  指導教師:趙俊強

  紅樓夢讀後感作文(三)

  落英繽紛,紅樓夢斷

  夏語冰

  “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這是林黛玉葬花時泣的詞。如今春早已來臨,百花齊放,爭奇鬥豔,但誰都沒注意那踩在腳下的落花。只要看到這首詞,眼前就彷彿浮現出黛玉站在各色落花重重鋪了一地的地上葬花泣花的情景,別人在欣賞那開在枝上正盛的花兒,而她卻為“花謝花飛飛滿天”的殘花獨自傷心。

  可以說,《紅樓夢》里賈家由繁盛到敗落就像這花兒一樣,過了這花期,便不會再綻放出什麼了。在花快開的時候,有着不少人圍觀,等待着它的綻放;當花正怒放時,人們越聚越多,想要和它蹭上關係,想讓自己也帶上點它發出的光芒;但這花期一過,圍觀的人立馬就散了一些;花兒落的時候,那些人很快就走得乾乾淨淨,因為誰也不想和這敗落的孤單的落花殘花,帶上半點關係。

  這本書中,劉姥姥是一個十分重要的人物,因為她親眼目睹了這個家族從繁盛到衰敗的過程。她第一次進大觀園時,出現在她眼裡的是“白玉為堂金作馬”,那時賈家正是繁榮昌盛的階段,十二朵花正剛剛綻放,朵朵都在爭奇鬥豔,都在展現自己的風姿。而第二次來時,賈家開始敗落,花兒的風姿都不見了,正相繼飄落,只留下那空空如也的枝頭。

  《紅樓夢》實際上就在描述花兒從綻放到敗落的經過,黛玉的“瀟湘館”,寶釵的“很無緣”,寶玉的“懸崖上撒手怡紅院”,無非就是花兒敗落後的結局。

  看眼前春景,花飄花落,卻再沒有人為它哭泣安葬。

  蒲鞋市小學五年級 夏語冰



紅樓夢讀後感作文 標籤:紅樓夢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