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霧都孤兒》有感

讀《霧都孤兒》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霧都孤兒》有感

  查爾斯·狄更斯出生在一個海軍小職員家庭,10歲時全家被迫遷入負債者監獄,11歲就承擔起繁重的家務勞動。曾在皮鞋作坊當學徒,16歲時在律師事務所當繕寫員,后擔任報社採訪記者。他只上過幾年學,全靠刻苦自學和艱辛勞動成為知名作家。

  為什麼要提及他的經歷呢?因為了解了他的童年生活后再看這本書,可以發現主人公奧利弗·特威斯特的身上有他的很多影子。奧立弗是出生在救貧院中的孤兒,他在救貧院的寄養所里被“養育”了九年,然後被送到一個承辦喪事的棺材店裡當學徒;他無法忍受這裡的不公和虐待,於是歷經艱難逃往倫敦,不料卻落入賊巢之中。經過一番周折,最後在一些好心人和老紳士的幫助下重新得救並奪回遺產。老紳士收奧立弗為養子並對他施以知識的恩澤……

  狄更斯說霧都孤兒的開頭幾章,是對新濟貧法的一瞥,然而這一瞥卻是那樣的尖銳和深刻。濟貧院里的管理人定下了規矩,凡是窮人都應當作出選擇,要麼在濟貧院里按部就班地餓死,要麼在院外來個痛快的。於是他們與飲用水公司簽下了無限制供水的合同,開始一天三頓給這些貧苦的人供應稀粥,這樣的策略果然卓有成效,只消一兩個禮拜人們的衣服就開始在他們枯瘦如柴的身體上嘩啦啦的飄動起來了,自此濟貧院的人數開始減少,就連做棺材的成本都大為下降了。在這樣的環境下,孩子們的心中充滿了畏懼和痛苦,飢餓和死亡的氣氛終日圍繞着他們。終於在那天飯後,被抽中的奧利弗拿着自己的碗鼓起勇氣對盛粥的人說“我還要”,這個“我還要”不僅僅是他倒霉的被抽中之後被逼而行的,這更是無數個孩子內心強烈的呼喊!然而他卻因為這樣三個字,被所有的人預言將來必然要上絞架,還要被關禁閉並遭受無情的鞭笞。

  小說中那個愚蠢、貪婪、冷酷的教區幹事“邦布爾”在英語中已成了驕橫小官吏的代名詞,並由此衍生出“妄自尊大,小官吏習性”等詞義。邦布爾先生婚後訓斥老婆時所說的“哭能夠舒張肺部,沖洗面孔,鍛煉眼睛,並且平息火氣”讓人啼笑皆非,也更加展現出了他冷酷自私的形象。他最終被老婆制服,完全喪失了原來的銳氣,貪婪的夫妻二人更是因和孟可司的合作而導致自己失去了工作,這無疑是對他們行為的一種懲罰。

  小說中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形象莫過於“老猶太”費金了,雖然老猶太這個詞語似乎有些種族歧視的意味,讓我感覺不太舒服。費金培養了好幾個男男女女的徒弟,以極微小的代價讓他們為自己積攢財富。就連賽克斯這樣暴力的強盜他也能讓其為己所用,他雖然表面上對其分外畏懼,但卻在暗地裡一直思索除掉他的方式,他的全部行動都是以利益為目標的。當他被逮捕面臨絞刑時,他從天花板看到地板,只見重重疊疊的眼睛都在注視着自己。他聽到對他罪行的陳述報告,他把懇求的目光轉向律師,希望能為他辯護幾句……看到鐵欄杆上有尖刺,他琢磨着:這很容易折斷。從此又想到絞刑架,這時,他聽到自己被處絞刑。他只是喃喃地說,自己歲數大了,大了,接着就什麼聲音也發不出來了。在這裡,狄更斯精心選擇了一系列細節,描繪了客觀事物,讓我們深入窺探到了人物的內心世界。狄更斯並未像其他作者一樣細緻刻畫人物心理,而是通過人物的行為和語言來展現,留給了讀者想像的空間。

  小說實現了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的結合。南希自幼淪落賊窟卻天良未泯,但仍然沒有擺脫命運的枷鎖,成為賽克斯暴怒下的亡魂;賽克斯殺害了忠貞對待自己的妻子,卻擺脫不了南希那雙眼睛,在逃生時跌落將自己弔死;孟可司對弟弟造成了巨大的傷害,仍然得以平分自己揮霍剩餘的財產,終究因為自己缺失的道德走上了死路。這些都是小說現實主義的部分,縱然賊窟之中尚有人性的人,深入了那個泥淖也可能在沒有逃出的機會,而往往那些壞事做盡的人也可能迎來生活的饋贈、逍遙法外。奧立弗第一次跟小偷上街,被掏兜的第一人恰巧就是他亡父的好友布朗羅。第二次,他在匪徒賽克斯的劫持下入室行竊,被偷的恰好是他親姨媽露絲家。自小就在一個極度混亂的環境下長大的奧利弗絲毫沒有受到環境的影響,保持了自己純潔美好的心靈。這無疑是小說浪漫主義的部分,情節的可能性簡直太低,可是卻絲毫不影響我們為奧利弗的苦痛經歷嘆息。

  西方與中國的文化差異從小說中是很明顯的,中國人所欽羨的是那種或大智若愚、通曉天機的睿智之士,或英勇無畏、使人聞風喪膽的忠義之士,而西方則更強調一個人心靈的潔凈與美好,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聖經能夠成為西方不朽的精神巨着的原因。倘若從中國文化的角度來看奧利弗,似乎他的身上欠缺一種勇敢的反抗精神,更像一個智謀不足、可憐兮兮的小孩子。從奧利弗的身上我們更加可以看出外貌對個人的重要性,奧利弗正是因為他憂鬱、漂亮、白凈的面龐而一度贏得了大家的信任,雖說是之後他的故事堅定了大家的想法,但是倘若第一眼引起人們的反感,或許他就已經被交付到監獄里了。這樣的談法似乎不過於浪漫,所以就不多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