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呂祖百字碑》有感

讀《呂祖百字碑》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內丹功之真訣

  ——讀《呂祖百字碑》有感

  張蘇辰

  我讀了《呂祖百字碑》后,按照此文說的程序練內丹功,很有功效,未出過偏差,實為內丹功的要訣。下面結合自己的練功實踐詳細加以解說,給練內丹功的人作些參考,使他們能得到煉內丹的正途。

  養氣忘言守,

  練內丹功主要養先天真一之氣,不是鼻孔出入之氣,而是未生天地之先、無邊無涯的源氣。《周易》中稱為無極之氣。此氣是生天生地生人生物的本源之氣,是我們人類真正的宗祖。怎樣養這個本源氣呢?具體練法:入坐后,閉口舌抵上齶,使雙目半睜半閉,雙眼珠交並着看守祖竅穴,看祖竅穴里如天空一樣,把日常生活中一切語言事物都忘掉它,專心一致地看守祖竅穴里虛空形象。看守的時間以達到靜篤為標準,就覺祖竅穴里有先天真一之氣,發脹發滿,有個圓形之物。為什麼看守祖竅穴里天空形象呢?《周易》中說:人首是乾為天。左目為日,右目為月,祖竅穴是天上日月對照的中心,從此穴養先天真一之氣,才能恢復宗祖氣的本來真面目。

  降心為不為。

  祖竅穴里含有宗祖氣,是天空的形象。把心意降到臍下氣穴中,煉腎臟之精,以固命中之寶。此穴是生精之處,生出來的是精,煉化成氣,與天上宗祖氣,合成太極式的上下天地陰陽氣的整體,才能出現陰陽氣的相交,產生金丹。怎樣煉才能生精呢?具體練法:入坐后,使雙目珠交並着觀祖竅穴,生出宗祖氣來,用心意指揮宗祖氣降到臍下氣穴中,永久覺照此穴不離不散,先用有為的照視,而後變成無為的照視。這樣練功,氣穴里得到陽氣溫暖,血液流到此處,就化成精液,精積盈滿,外陽勃舉,就用采精化氣功練之。其練法是:入坐后,使心意達到靜篤時,忽覺陽物勃舉,就坐着煉它;如在睡眠中感覺陽舉,就卧着煉它。用右手中指刺入會陰穴里,左手捂在肚臍上,閉口舌頂上齶,閉目鼻孔吸氣,用真意將陽物往回一縮,右手中指向上一托,左手從肚臍向下一壓。再吸氣意引氣從會陰穴向左側身外邊走空間,上升到頭頂百會穴一停,眼往上看。鼻孔呼氣,用意引氣從百會穴下來,向右側身外邊走空間,降到會陰穴一停,眼向下看。身左邊升身右邊降,為1周。如此轉9周一停,用意將陽物向上提縮,連提6下,提到氣穴中,右手中指遂向上托6下,左手向下壓6下。共轉36周,陽物縮回后,再意守丹田15分鐘收功。為什麼降心向下照視氣穴生精鍊精呢?《周易》云:氣穴在小腹中心,是為坤為地,屬於純陰之區,用宗祖氣照視陰地,能化陰生陽氣,陽氣有熱力,能生精鍊精,才能產生腎中命氣,就是坤地之氣。如是練功,就形成上天下地狀態,產生太極式的陰陽相交,產生金丹,環繞着天心轉了。

  動靜知宗祖,無事更尋誰。

  練內丹功,不知養先天無極本源之氣,就沒有無極的動靜出現,就不產生陰陽氣,陰陽氣不相交,就不產生元神主宰力量。如果沒有元神主宰練功,必定出現雜念叢生,於擾入靜,那麼尋誰來制止呢?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動一靜,必須時刻知道養宗祖氣,不能忘掉涵養宗祖氣的存在。如果不依靠宗祖氣練功,則金丹很難成功。

  真常須應物,應物要不迷。不迷性自住,性住氣自回。氣回丹自結,

  在日常生活中,須要應付一切事物,不要迷戀性慾生活,必須認識過度縱慾的害處,把性慾止住,不消耗精液,進行煉精化氣,精氣自然回到宗祖氣上來,真一之氣得到補足,自然結成丹苗,再進行溫養,養到丹光第一次現於目前,是丹苗養到旺盛的標準。然後,從丹田裡上沖於心,又降入會陰,當用真意引過尾閭,由夾脊透玉枕入泥丸。如有物觸腦,自上齶顆顆降入口中,狀如雀卵,又化成玉液,瀝瀝如淋水之狀,味是甘露,徐徐咽下重樓,以目送之。于丹爐之內,美快之極,一連九日咽納不絕,如此一回,即行卯酉周天一遍,收之。收取凈盡,速以凝神入定,靜養寂滅,此是玉液小還丹之景。

  壺中配坎離。陰陽生反覆,

  壺中指心腎之間,坎卦指腎中之氣,離卦指心中之氣。這兩種氣在心腎之間,配合成心腎氣的相交,自然產生陽氣,沿督脈后升於腦,遇腦中陰氣,又化出玉液,沿任脈降到心中。這是陽升陰降,抽坎填離,反覆運轉法輪,煉元精結成金丹。

  普化一聲雷。白雲朝頂上,甘露灑須彌。

  煉玉液小還丹,達到入小定,有時停止轉法輪,煉到丹光第二次現於目前,就止住轉法輪之火,進行溫養大丹,達到杳冥混之極,忽覺丹田裡有熱氣團,震動很大,在腹中上下衝動,腎臟火熾,身涌鼻搐,熱氣團飛上泥丸,祖竅穴里湧出圓光,又化為金液,降入口中,如冰片之香,似薄荷之涼,隨覺隨咽,淋瀝不斷,降下重樓,急用真意送入中宮。如此七日咽納不完,如此每次下坐,必須運轉卯酉周天一遍,收存爐中。再凝神入定。感覺中丹田裡有一圓形之物,要守中抱一15分鐘,再下坐活動。此是金液大還丹之景,千萬不可錯過封爐收功。

  自飲長生酒,逍遙誰得知。

  練到口中金液咽納不完,如同自己飲香甜的長生酒。這種美妙快樂,只有自己知道,外人是覺不到的。

  坐聽無弦曲,明通造化機。

  從此靜坐入靜中,只聽沒有彈弦的聲音,感覺慧光通明,照耀全身,能現萬事萬物造化之機了。

  都來二十句,端的上天梯。

  熱愛練內丹功之人,都來學習研究這二十句的真口訣,按照此文程序,誠心練功,便能得到上天的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