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

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一)

  首先 ,我想說:這是我第二次沒有把寫讀書心得當做負擔。為一部自己喜歡的不得了的書寫一篇洋洋洒洒的讀後感,這樣的感覺挺好的。

  讀這本書 ,是因為:今年過年回來,心還是很浮躁,不能馬上投入到學習中。聽學姐無意中提到此書《麥田裡的守望者》被認為是全世界無數彷徨年輕人心靈的慰藉,道出了千萬青少年的心聲。於是,去"圖批"買了一本回來。

  看到《麥田裡的守望者》這個抽象的書名,我以傳統思維模式給它勾勒出這樣一個輪廓:以自身經歷穿插深奧隱晦的道理,向讀者傳輸自己看待人生的方式。然而,從翻開這本書的第一頁起,那連篇的髒字,真讓我一時接受不了,離我之前勾勒的輪廓相差甚遠。但又發現,這本書的形式和內容都很出色。

  這本書是塞格林唯一一部長篇小說,卻對美國社會和文學都產生了極為重要的影響。《紐約時報》的書評寫道:在美國,閱讀《麥田裡的守望者》就像畢業生要獲得倒是的首肯一樣重要!故事發生在霍爾頓離開學校的三天時間內。此處,我以第一人稱描述。以便更加形象的描述主人公的內心世界。

  美國五十年代是一個相當混亂的時期,二戰的陰雲尚未散去,冷戰煙硝又起。一方面,科技發展迅速。而另一方面,人們缺乏理想,意志消沉,在自己無力改變的社會大背景下,過着渾渾噩噩的生活。於是,"垮掉的一代"出現了。"我"就是其中一員。"我"被學校開除,為了在星期三回家,就在紐約街頭鬼混: 抽煙、喝酒、去夜總會、大把花錢,碰上各種形形色色的人,幹了這個年紀的人想乾的所有的事。

  然而,看似瀟洒刺激的生活,卻掩藏不住內心的極度空虛和精神上的寂寞。讓我自己也很驚訝的是,讀這樣一本書,竟然有多次流淚的衝動。 我不得不說,這本書寫的實在是太真實了。我不由自主的想痛哭,當別人問我在哪兒上學,我對在讀學校的感覺跟"我"對潘西的感覺如出一轍,我覺得自己那如墨汁一般經年累月終於沉澱安靜下來。曾一度被遺忘的難過與寂寞的感受,被"我"的經歷又一下子蕩漾起來,彌散到整個身心,濃濃的化不開……我所有成長苦痛和閱歷就凝縮在了"我"流浪的這幾天中。

  是的,要說最真實的我。就像書中的"我"一樣:厭惡一切阿諛奉承,虛偽做作的嘴臉。最渴望的就是到一個,誰都不認識的地方。裝作一個又聾又啞的人,省去蠢而無用的交流。但是,我們是一群生活在新時代的人,自己已經習慣了困惑和煩惱。我們應該集中精神,看準我們的前方,我們的路。我們應該是一群有理想、有抱負的人。

  另外,書中菲比的天真純粹真讓我喜歡。在書的最後幾章,就是菲比帶着獵鹿描抱着旅行箱說要和"我"一起走的時候,我真的太想哭了,我多麼希望菲比永遠也不要長大,我常常覺得孩子不長大該多好。成長會讓他們和"我"(我)一樣經歷痛苦、矛盾、失望,然後學會做人。想想那該多可怕? 可是,我又無法阻止他們的成長,就像"我"最終還是沒能去成一心嚮往的西部的某個地方……孩子,提到孩子。是的,我們的人生才剛剛開始,縱然生活讓我們這代人有些迷惘和彷徨。但,一切不過是暫時的,不久都會過去。我們現在需要的,就是在我們女院好好學習。

  可是……

  為什麼,為什麼希望就在明天。而我,卻也是那麼渴望做個麥田裡的守望者。

  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二)

  《麥田裡的守望者》中的主人公是16歲的中學生霍爾頓。考爾德,他出生於紐約一個富裕的中產階級家庭。學校里的老師和家鄉強迫他好好學習,為的是出人頭地,以便將來買輛凱迪拉克。而他在學校一天到晚所乾的,就是談女人、酒和性,他看不慣周圍的一切,根本沒心思用功讀書,因此老是挨罰。到他第四次被開除時,他不敢回家,便隻身在美國最繁華的紐約城遊盪了一天兩夜,住小客店,逛夜總會,濫交女友。他在電影院里百無聊賴地消磨時光,糊裡糊塗地招了妓女,情不自禁地與虛榮的女友摟摟抱抱。與此同時,她的內心又十分苦悶,企圖逃出虛偽的成人世界,去尋找純潔和真理。這種精神上無法調和的極度矛盾最終令他徹底崩潰,躺倒在精神病院里。

  一開始讀《麥田裡的守望者》,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喜歡,因為幾乎每一段文字都會夾雜着一兩句"他媽的"或者是"混賬"之類的粗口,這是在其他書里還沒有遇到過的情況。另外,讀了一大半書後,也沒有發現有什麼是能和麥田裡的守望者能扯上關係的。可是,我想,既然作者能用這幾個字作為書的標題,一定有它的合理之處,那麼麥田裡的守望者究竟指什麼呢?帶着這個疑問,我有接着往下讀。其實,說實在的,一開始,我真的不太喜歡該書的主人公霍爾頓。他的頹廢、消極、滿口的髒話讓我難以理解,甚至無法忍受。可是,漸漸的才發現,原來霍爾頓的彷徨、叛逆、玩世不恭都是有原因的,是因為當時所處的環境使他變得抑鬱、憂傷、病態。在這種環境的壓迫下,他別無選擇,他只好漸漸地掩藏起他那顆敏感、脆弱而又善良的心。

  或許,從表面上看來,霍爾頓不求上進、揮霍無度,他還不學無術、卻總在抱怨,但是如果你細細地品味過這本書,你會發現霍爾頓其實有它天真和善良的一面。雖然,他看似對所有事情都是否定的,對所有人都是懷疑的。但事實上,他懂得欣賞,懂得愛,他感情豐富,他細膩敏感。他是一個真正熱愛生活的孩子,在他的心靈深處對幸福有着很大的期待和渴望。

  "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那麼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幾千幾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賬的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兒守望,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奔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干這樣的事。我只想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這是霍爾頓對他的妹妹菲比說的一段話。從這段話中,我們可以看到,霍爾頓渴望幸福,可是幸福卻是那麼的遙不可及。他不過是想離開那個浮躁的地方,找一片純凈的麥田,過簡單的生活,尋找簡單的幸福。可是,他就一個這麼簡單的願望,也難以實現,這就是霍爾頓的悲哀。

  讀完《麥田裡的守望者》,才發現,其實在現實生活中的我們,也是那麼的無助與彷徨。我們甚至不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麼,而霍爾頓至少是一個有理想的人,只是他的理想最終也無法實現。而我們呢,看似有理想,而實際上卻碌碌無為,漫無目的的生活着,這樣的人生試問又有多大意義呢?理想是一盞明燈,我想我們是時候該為自己尋找一下奮鬥的目標,做一個真正有理想、有目標的人了。



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