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安娜卡列尼娜讀後感3000字---安娜的愛情

安娜卡列尼娜讀後感3000字---安娜的愛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安娜卡列尼娜讀後感3000字---安娜的愛情

  周曉榕

  每個人都對愛情充滿了神往,有真正神往的,有表面上再也不相信愛情的。所有人心中都會自覺不自覺地給愛情留有一個位置。這些人對於愛情,有得到過的,有沒有得到過的,有得到過然後被傷了的。但是得到過真正愛情的人真的不多。而文學巨匠列夫·托爾斯泰用鮮活的人物形象向我們講述了什麼是真正的愛情,它填補了許多人心中留着的愛情位置的一些空白,讓人在文字里跟着安娜·卡列尼娜和伏倫斯基去享受愛情的無窮魅力和惟妙惟肖的銷魂。

  安娜·卡列尼娜是個敢於追求愛情的女人,是個豐富多彩的女人,是個真實可感的女人。

  首先,安娜是個傾國傾城的美人,她驚艷,使幾乎所有人過目難忘,並喜歡了她。上帝給她的這個恩賜,使她在獲得愛情的道路上成功地邁開了第一步。而第二步呢,就是她因善良和勇敢而造就的不可阻擋的人格魅力;她喜歡讀書,寫出讓專業作家讚歎的小說,她豐富的內心世界深深吸引了男人;她真誠,真實,誠實,忠於自己的內心,敢於蔑視當時社會的傳統習俗,她的純粹使男人可以為她獻出一生。但是人無完人,安娜的失敗不僅在於她所處的社會和所愛的人,還在於她對如何擁有愛情的偏執。

  安娜生活在沒有愛情的家庭里,和丈夫卡列寧生了一個可愛的兒子,她把全部的愛傾注到孩子身上,過着得過且過的賢妻良母的生活。安娜不愛虛榮,丈夫顯赫的政治地位並沒有給她帶來多麼大榮耀感。安娜豐富的情感和細膩的內心世界猶如大海冰山,猶如一座搖搖欲試的火山口——儘管她自己也許是無意識或者潛意識的。

  安娜父母早逝,寄居在姑母家裡,寄人籬下的生活,給安娜埋下了不安全感,以致,導致了日後在愛情中的不安全感。後來由姑母包辦,嫁給了比她大二十歲的大官僚卡列寧,自主意識的長期壓抑助長了安娜日後的反叛精神。

  說說安娜的丈夫卡列寧,他一心撲在權勢上,野心勃勃,虛偽,自私。當安娜告訴他自己愛上了伏倫斯基,卡列寧首先擔心的是自己名譽的受損,繼而因為妻子的不忠而疏遠親生兒子。他是一個連自己妻子出軌都引不起他對妻子行為憤怒的人,一個連親生兒子都不憐憫的人,這個家庭的情感生活就是一灘死水了。最後,卡列寧不同意安娜離婚,就是想置安娜長期處於進退兩難的境地,也是把安娜逼向絕路的原因之一,他也是殺害安娜的劊子手之一。當然,殺害安娜最大的劊子手是道貌岸然的當時社會。

  說說伏倫斯基。他原本是個花花公子,他不想結婚,不刻意追求愛情,但是他喜歡漂亮女人。他瀟洒倜儻,儀錶堂堂,是眾多女人的夢中情人。是安娜改變了他,是他不由自主和安娜產生的愛情改變了他。他為安娜捨棄了一切,前途,名譽,地位,他陪安娜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愛情可以是階段性的,永恆的愛情很少,很少。

  只要經歷過一段美好的愛情,就是最幸運的人。像愛情天梯里的愛情,也是只有他們長期生活在與世隔絕的高山頂才得以到善終。那裡遠離社會,遠離人群,為愛情開闢了一個真空的世界。而伏倫斯基在激情漸漸冷卻了以後,儘管愛情依舊,但是思想和生存的需求,使他不得不面對事實。他需要自由,不願意只被愛情關起來。在愛情之外,作為男人,還有許多天地需要翱翔。然而不幸的是,安娜把愛情看作自己的唯一,把愛人看作自己的唯一,在決定離婚就會得不到兒子后,更是如此。她不知,作為女人,也要有自己的自由,也有愛情之外的曠闊天空。她不知,愛了一個男人,也不能把自己全部交出去,也要有自己的心的角落,供自己累了歇歇,傷了默默舔舐傷口。她不知,愛了一個男人,就要給他自由,也包括結交異性朋友的自由。她不知,毫無根據的妒忌,會毀了愛情。安娜失敗的原因之一,也源於此。

  而造成伏倫斯基的悲劇,也有他自己的因素。他曾經給予安娜的無與倫比的愛,讓我敬佩。但是,他後期與安娜的相處缺乏耐心和等待,而是採取了冷漠。這種冷暴力把安娜推向了死亡,也把自己推向了活着的死亡。至始至終,我相信伏倫斯基是愛安娜的。安娜的死,把他的魂也帶走了,這不單單是內疚,更多的是對安娜的愛。兩個如此愛着的人,竟然落得如此悲慘的結局,這不得不讓人感嘆愛情在現實面前的脆弱。愛情很浪漫,很美好,但是現實很殘酷,且多變。這是一對矛盾,如何處理好,是需要愛情中人的智慧和慧根的。怪不得,現下許多人談愛情而色變。怪不得,愛情大多數只停留在歌曲里,詩歌里、小說里、散文里,愛情在那裡泛濫成災。怪不得只停留在人們美好的想象里、鏡子里、夢裡。列夫·托爾斯泰的小說《安娜·卡列尼娜》很深刻地揭示了這一點。成功地描寫了愛情,愛情的脆弱也是列夫·托爾斯泰這本巨作的成功之一。

  那麼關於愛情和道德呢,它們也是一對矛盾。婚外情向來被看作是不道德的,只因為它會傷害孩子,傷害許多人。適可而止的婚外愛情,如《廊橋遺夢》,男女主人公把現實中的愛情留在廊橋旁邊的四天里,把心中的愛情留在廊橋邊遺留下來的夢裡,一直到兩人生命的終結。《廊橋遺夢》之所以感動了許多人,也在於對愛情的詮釋。真正的愛情是超出道德之外的,是至上的。道德,如必須一夫一妻制,僅僅是某一個階段社會的規定,而尊重人性是永恆的。比如列文。記得書本開始不久,列文對人說過,“我對於墮落的女子抱着一種厭惡感,厭惡感。”但是當被列文曾經認為過的墮落女人安娜站在他跟前並跟他親切交談時,列文內心裡一下子就難以抗拒地對安娜墜入了情網,而自己羞得滿臉通紅。那時,列文已經追到了他心愛的女人,結了婚,婚姻美滿,他非常愛她的妻子,妻子也非常愛他。儘管事後,列文遏制住了自己的這個苗頭。可見,世俗的認定在一切美的事物面前,是毫無阻擋之力的。這是人性使然,不受自己的意志支配。對愛情的愛,對異性的愛是美好的原始的人性。既然如此,我們就沒有必要去責備和苛求受人性指使的客體了。假設一下,如果安娜像《廊橋遺夢》主人公一樣,把一切埋在心裡,或者也可以私下裡與伏倫斯基幽會,做一對至始至終的情人,也未嘗不可。但是安娜太天真了,她太追求完美了,以致在現實面前走到了絕路。我假設一下,如果卡列寧同意離婚,如果安娜給伏倫斯基一些自由,如果伏倫斯基對安娜忍讓一些,耐心一些,等待一些,他們是完全可以把他們的生命完善在愛情里的。

  安娜有沒有負罪感呢,有的,她是個善良的女性,她對於丈夫卡列寧和兒子有負罪感。畢竟她沒有生活在真空里。社會一些虛偽的人對她的輕蔑,深深刺痛了她的心,儘管這些人在暗地裡也是男盜女娼的。安娜勇敢地把自己的愛情公佈於天下,與那些私下裡做着風流事而表面上冠冕堂皇的人相比,安娜顯得多麼高尚與高貴。安娜是個弱女子,但是做出了讓整個社會都震驚的舉動,在眾目睽睽之下,以仍是卡列寧妻子身份的角色與伏倫斯基到國外度假,生活在了一起。列夫·托爾斯泰成功地用他塑造的安娜,抨擊了社會的虛偽,人性的虛偽。她強大的精神力量與她的纖弱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我喜歡安娜,為她的真性情,為她為愛情獻身的勇敢精神。當安娜得到愛情時的巨大幸福感包圍她時,她會盡情享受這上天的恩賜。而當她獨處時,尤其在死之將至時,負罪感就會壓倒一切。產後病危,安娜把身邊痛苦萬狀的伏倫斯基放一邊,把他們的愛情放一邊,只讓丈夫完完全全地饒恕她。而當安娜痊癒了,逃過了鬼門關,又完全投入了伏倫斯基的懷抱,決定要為愛情拋棄一切包括在自己心目中與伏倫斯基並列的愛的兒子。列夫·托爾斯泰把人性的複雜性,多面性,反覆性描寫到了極致。安娜是個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一個作家用來抖包袱,用來吸引眼球,用來為政治服務的符號式人物,或者好到離奇,或者壞到透頂,或者不合情理的人物。這些,也是《安娜·卡列尼娜》獲得巨大成功的原因之一。

  喜歡《安娜·卡列尼娜》。



安娜卡列尼娜讀後感3000字---安娜的愛情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