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風會記得一朵花的香》讀後感

《風會記得一朵花的香》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風會記得一朵花的香

  ------《風會記得一朵花的香》讀後感

  如皋初中初一(16)趙悠然

  一個人的存在,到底對誰最重要?

  這世上,總有一些人記得你,就像風會記得一朵花的香。凡來塵往,莫不如此。

  ——題記

  在這個世界上,不論你是誰,不論你是多麼的平凡,都會有人記得你,不管是你的朋友、你的親人甚至是只有一面之緣的人,也許不經意間你駐紮在了他的腦海里,或許你不曾留意,但生活就是這樣的不經意。一個人也許會像一朵花一樣隨一陣風銷聲匿跡,可不論如何都會為周圍帶來一陣香,或濃或淡,飄忽迷離。

  《風會記得一朵花的香》這本書在看似平淡尋常的小場景小事件中,向讀者傳遞着愛與感動。讓人對生活,充滿溫情的期待,就如在一朵朵花的香里,期待一朵朵花開。

  自然的花花草草,都惹得丁立梅喜不自勝。隨了她的文字,賞《虞美人》,看《薔薇幾度花》,細察《槐花深一寸》,懷想《一團粉紅,一團鵝黃》,嚮往《滿架秋風扁豆花》……每一朵花開,都引出一縷縷愉悅的暗香,引出一段段靜美的回憶,一刻刻哲意的思考。讀着這些文字,似乎聞到了各種花的香,便如她的學生,認識了榆葉梅、結香、鳶尾花、虞美人、金鐘花……徹悟出“活着的最好態度,原不是馬不停蹄一路飛奔,而是不辜負。不辜負身邊每一場花開,不辜負身邊一點一滴的擁有,用心去欣賞,去熱愛,去感恩。每時,每刻。”

  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數人的生活是平淡的,是無奇,尤其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們。他們每天為生活奔波勞作,他們實在是太普通,太渺小了,有時甚至是卑微的。除了他們自己有誰會在意他們的生活?

  那個做宮廷桂花糕的老人,就像他做的桂花糕一樣,有一種獨特的味道。作者並非是每天都吃到老人的桂花糕,可是那小蒸籠上方裊裊的香霧中纏繞的蒸熟桂花糕的好聞味道,早已沁入了作者的心脾。那永遠一身藏青的衣,藏青的圍裙,雪白的米飯是對巷子深處的真實記憶。

  黃昏時,學校門口賣雜糧餅的女人,每天都在努力認真的工作着,儘管只賺那麼幾塊錢,她對顧客並不是只有那短暫的熱情,她是從心底里希望看到那些顧客的熟悉身影,儘管很久他們沒在來買她的餅,但是她依舊希望他們開心 希望他們心想事成,這是平淡中一種多麼樸實的情感啊!

  愛,是這部散文集的主旋律。愛自然,愛藝術,愛親人,愛塵世。愛如繁花,在丁立梅的文字里,安靜清麗地綻放。你讀了,心頭一陣陣暖,一陣陣欣喜。於是,凡來塵往中,數不清的“小歡喜”,也在你的生命里“唱着歌,跳着舞”,讓你更深地愛上了凡塵俗世。

  一個人的存在,到底對誰最重要?這世上,總有一些人記得你,就像風會記得一朵花的香。凡來塵往,莫不如此。



《風會記得一朵花的香》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