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心術讀後感

心術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心術讀後感

  《心術》講的是一個普通上海三甲醫院裡的醫務工作者們的生活狀態和心理活動。我剛剛上網搜了一下,六六是華裔新加坡人,氣質型中年女性,《蝸居》的作者,本身到底是不是學醫的我不大確定。

  我呢,對醫療行業非常感興趣。我本身出身醫生家庭,從小在醫學院家屬院長大,小夥伴的朋友們的父母也基本上和醫院搭邊。雖然是從小到大經常出入玩耍的地方是中醫學院,但是那牆上的行星圖、人體的脈象圖、各種各樣的骨骼標本以及學院當中的大扁鵲石雕,都是我曾經注目過的地方。那個時候不知道會醫術有什麼用,就知道媽媽給的病曆本和處方筆可以讓我隨心所欲的畫畫,畫多少都沒問題。

  後來,慢慢了解了一點當醫生家屬的好處,那就是:從不生病——如果感冒拉稀不算生病的話。到現在我也身體健健康康的,也不知道娘親一直以來用的什麼法術。最近胖子一臉頹廢的樣子,咳嗽都咳出血,我已經把我第一次來澳洲帶的所有消炎藥都貢獻給他了。健康這個東西,就像空氣,你平時享用着,你不覺得有什麼,等忽然失去了,你才注意到它多麼多麼珍貴。比如這兩年的霧霾,就讓人深深地懷念曾經的藍天白雲。

  再回來,開始覺得當醫生很酷。真的很酷。什麼叫酷?就是你會的,別人都不行,這個事還就必須你來干,然後你來乾的時候還特別隨意、輕鬆、信手拈來,這就叫酷。我去門診探老媽班的時候,聽她對着滿臉崇敬眼神的患者說一些什麼“大三陽小三陽”“轉氨酶偏高”之類的專業詞彙,反正我是聽傻了,覺得老媽真酷!再比如我去老爹門診探班,看他用親人難以見到的祥和語氣和病人聊天,一身白大褂,兩隻亮皮鞋,那儒雅的談吐,那淡定的神情,那自信的言語……甭說是女病號了,就是男病號,都無不甘拜下風。

  我開始琢磨,為啥我沒當了醫生?高考前那會,我在琢磨:萬一我考上了醫大,那豈不是曾經院里的叔叔嬸子大爺大媽就變成了王老師李老師張老師?曾經砍人家籬笆摘人家絲瓜的帳會不會就這麼算在我頭上?這我要是搞個對象約個會,以我這麼高調的人,豈不是手還沒拉就被人給彙報了?再往後,我要是工作了,要是留在河北的醫院裡,那豈不是幹什麼都被爹媽的陰影籠罩着,做出什麼成績被說“王教授的兒子,應該的”也就算了,要是看不好病,那豈不是永無天日了?不行不行,太拘束……

  後來,果然沒考上醫學院,難過中,也用以上種種理由,阿Q一般的就給過去了。再後來,學什麼奇奇怪怪的國際貿易,再到後來自己選了個新聞,遠走他鄉,對於白大褂的留戀,也就漸漸地淡了直到上周,我翻開了六六的這本《心術》。

  這本書寫的太好了。日記體,每天跟每天又是有關聯的。主人公不僅作為各個事件的參與者,同時也在觀察其他人和事。裡面有好多線索,比如大師兄的女兒的病情、二師兄的戀情以及各種奇葩病人、醫鬧和醫生之間的“愛恨糾葛”。

  如果是單純的記敘性質的小說,這本書就已經很吸引我了,書中對當今醫患關係的各種評價,更是深得我的喜愛。比如:中國看病到底貴不貴?三甲醫院都排隊到半年後,對面的地段醫院卻門可羅雀。所有人都排着隊抱着必死的決心要瞧一瞧着名的王教授,哪怕只是看一個尿路感染、傻眼、腳氣,哪怕王教授只給你三分鐘時間就讓你走人。

  “所有人都湧向三甲,那一甲二甲還有沒有開的必要?醫生是個很奇怪的行業。幾乎所有職業都有兼容性和選擇性,獨獨醫生這個行業是排他的。你得了疑難雜症,但凡有條件,一定要選擇這個行業里最頂尖的醫生。醫生沒有優劣之分,只有好壞之分。看的好病就是好醫生,看不好病就是壞醫生。”

  天價醫療費怎麼產生的?原本三五萬能治病的葯,因為你是省醫保市醫保,因為你是幹部家屬,你就可以報銷。所以你要用幾十萬的天價國外葯,結果你發現這些藥單位不給報銷,得,你把醫院告上法庭。“你能活多久,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你的出身。”書中講一個人沒錢給爹治病,就選擇放棄了。二師兄對此嗤之以鼻:“鄙視。不忠不孝。他爹那麼年輕,又不是行將就木,把它養這麼大,連病都不給治。人這一輩子,錢有的賺,爹就只有一個。一個連親爹都不要的人,好去死了。”

  “我無語,冷場很久,吐一句:‘如果他爹是幹部,而不是農民呢?如果他本人是幹部,而不是農民呢?他就忠孝都有了。你是鄙視他,還是鄙視農民?’”

  “二師兄怒了:‘農民也不是無情無意,多少人傾家蕩產,為爹治病,別說50%的可能了,就是1%都不放棄。你家這個親戚就是不仁不義不忠不孝,沒有人情味!’”

  “我不響半天,問他一句:‘你覺得人情味就該傾家蕩產,賠上後半輩子全家大小的幸福去挽救生命么?這就是有情有義么?二師兄,你能說出這樣的話,只能說明你沒窮過。你知道你的未來能掙。一個根本看不見未來的錢途,卻看得見未來捉襟見肘的人,是沒有你這樣的勇氣的!’”

  “一個人能夠有勇氣承擔千夫所指,有勇氣對父親說咱治不起,有勇氣面對後半生的內心煎熬,得有多理解才能做到啊。”

  看完這樣的段子我心裡很難過。這的確是事實,醫院也不是福利院。醫生的收入已經很低了,如果沒有灰色收入,真的是要餓死的。書中寫到的醫生,都是有情有義的人,可是也會失戀,也會戀愛,也會有家人生病,也會自己生病,也會攢錢為了娶媳婦為了買房子,在一個個拯救病人生命的手術間隙,也是吃盒飯的;在熱戀的時候,也會因為一個病危的人的召喚就不得不甩下女友奔去手術室的。可是儘管這樣,病人往往無法理解。他們把醫院當成超市:我花錢了,我得不到我想要的東西,我能幹么?你給他講手術風險,他不管;你給他講併發症,他不聽,他們只要一個東西:痊癒。花三萬五萬可能是有些人的全部積蓄,我可以理解,他們當然覺得這是生死攸關的事情,然而對於醫生,這只是他們的工作。有些病人可能無法理解,醫生面對死亡怎麼能如此麻木不仁呢?好吧,就像我第一次下地除草,看到地上綠豆葉子上的大毛毛蟲也嚇得要死,地里的農民兄弟也非常平靜的看我笑話一樣。

  書中還講了很多醫鬧的話題。醫生們對此見怪不怪。我是前幾天聽老梁說天下才知道醫鬧這個職業已經越來越龐大了。書中主人公的女友叫“小蕾”,這是一條非常重要的線索。小蕾非常熱愛她的護理工作,非常熱心,可是這樣的人,總是被醫鬧糾纏,甚至被打。所有的悲憫之心,就是這樣被毀掉。“這段時間內,坐診的醫生都沒好氣,凡是來看病的,都全面檢查一遍,任何一個疏漏都不放過,免得日後引起糾紛。人和人就是這樣對立起來的。我們也知道90%的病人都是善良的通情達理的,但我們判斷不出誰是會製造事端的10%;為了保護自己,防患於未然,所有人通通被假定為鬧事患者。你拿來的二級醫院的片子,我們不承認;你昨天剛量的指標,今天要重新做過,我們只承認我們醫院設備檢測出的結果。”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中國老百姓的素質才能有個變化。中國式過馬路不再出現,地上的老太太我們敢扶了,超車的時候不用再大燈喇叭一起閃了,上車買票進場什麼的可以有序的排隊了……醫生的辛苦可以被老百姓理解了。

  前一陣子無良無知的媒體各種揪住醫生的某些地方不放,用自己愚昧狹隘的視角狂寫新聞,讓更多一批不明真相的群眾一起把醫生推到風口浪尖。我很心疼,也很覺得丟臉。為此,我還在校內里某醫療主頁舌戰群儒,為記者隊伍辯護……我既是學新聞的,我當然要為同行說句話(為那些有良知的卻被一齊打到的新聞人辯護);同時我也是醫生這邊的,眼看醫生們被記者黑出翔,我也於心不忍……

  最後用一段書中的話總結一下吧:如果人人心裡都燃燒着一團火,人人都有幸福的權利和保證,人人心中都有靠山,那麼這的確是一種力量,讓你願意為之奉獻。

  而反過來,如果人人心裡都有一團冰,人人都擔心未來的幸福,人人內心都失去方向,那麼人人都只會為自己考慮,人人都短視,人人都放縱心中的貪慾。因為你不相信未來,你不相信世界,你不相信人間有愛。你沒有明天。



心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