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故事新編>說說我們的王大夫

說說我們的王大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王大夫是“保和堂”的當家,家裡世代中醫,主攻兒科,在我們淄博市盛名遠播。他原是市中醫院的兒科主任,後來,辭去公職,專心經營家裡世傳的“保和堂”。

  王大夫年紀並不很大,五十多歲,但是由於保養有方,一點也不像那個年齡的人。我們以前喊他“王哥”或是“大姐夫”,因為王大夫的內弟是我兒子的乾爹,和老公從小一起長大的,他現在也在“保和堂”,做司葯的。後來,是因為他的內弟在“保和堂”待的久了,整天和患者王大夫王大夫的叫着,習慣成自然了,跟我們在一起的時候,也開始王大夫長王大夫短了,於是,王大夫就在我們之間這麼叫開了。

  王大夫的女婿也在“保和堂”,爺倆對桌坐着。有去看病的,要先經過堂前司葯的地方。一般都會先問站在櫃檯裡面的我兒子的乾爹偉,說要找“王大夫”看病的。偉就告訴他們,說裡屋坐着的,年齡大的那個就是“王大夫”。可是,他們往往是進去看一看,又走了出來,滿懷疑惑的說:“裡面沒有年齡大的大夫阿。”偉說:“對着門口坐着的不就是么?”那邊也還在納悶呢:“王大夫不是年齡很大的么?可是,裡面是兩個年輕的,哪裡有老大夫?”偉說:“就是裡面的那個,那就是王大夫。”“可是,”來人指着掛在牆上的王大夫父親和爺爺的照片說,“我要找那兩個大夫。”偉說:“那可不行,你要找他們,你家裡人也不願意阿,他們早就不在世了,還是趕緊去找裡面的王大夫去看病吧。”那邊還不放心呢,猶猶豫豫地,一直在問:“裡面就是大家常說的王大夫?咋不象呢?”偉說:“你要看病就趕緊的去,這就是大家常說的王大夫。”你可以想象得出來吧?王大夫的保養做得有多到家了,和自己女婿對桌而坐,愣叫人分不出來誰老誰少來。

  王大夫平時是很注意修身養性的,這與他的職業有關。煙是不沾的,對肺不好;酒要少喝,可以舒筋活血,多了,就泛濫了,對身體造成危害了。吃過晚飯,總會出去散散步,然後,在外面與老牌友玩一會,放鬆一下一整天繃緊的神經。家裡面還養了觀賞魚,還有滿院子的花,另外,還養了一隻高大的鬃獅,站起來比我都高。

  王大夫最喜歡人說他年輕,誰要是說他年輕了,你看吧,他的眼睛都要笑沒了,眯成了一條線,嘴也合不攏了。最喜人的是,他樂得坐不住,那腿,就跟上了彈簧差不多了,好笑的很。他為了留住青春,還定期去做面膜,進行面部護理。大姐曾經開玩笑的說自己這麼老了,王大夫還顯得這麼年輕,咱可是配不上人家了。說的王大夫是越發的得意起來。

  王大夫並不總是快樂的,也有牢騷滿腹的時候,他看不慣現在的年輕人。那些帶着孩子去看病的,有好多是年輕的父母,典型的80后,什麼也不會。有一對父母,拿着開好的中成藥丸,怔怔地發愣,半天問:“這個怎麼給孩子吃啊?”

  王大夫:吃裡面的藥丸。

  問:咋弄開?

  王大夫:把外面的臘丸用手掰開。

  問:那藥丸這麼大,孩子咋吃?

  王大夫:你就不知道用水把它化開么?

  還有一對父母,提着開好的草藥,問:這葯咋吃?

  王大夫:用水煎服,一天兩次。

  問:咋煎?

  王大夫:在砂鍋裡面,用水泡半個小時左右,先用旺火燒開,再用小火煎20分鐘左右。然後,再加水,煎第二遍。兩次的混在一起,喝一半,留一半,等下次再喝。

  問:留下一半?這麼熱的天,不會壞了嗎?

  王大夫:那你不會把它放進冰箱裡面?

  問:煎好了就放進去?

  王大夫氣急失笑:你乾脆連鍋子一起端進冰箱裡面得了,你就不知道要等涼了再放進冰箱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