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這個農民覺悟低?

這個農民覺悟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這天,新城鄉李鄉長接到縣政府辦公室馬主任的電話:“接上級通知,一星期後,省里將有一位大領導來我縣視察。你們鄉過去是有名的上訪單位,所以領導點名要到你們那裡去看看。必須從你鄉農民中選出一個代表,讓他負責向領導彙報當前的農村情況。”

  李鄉長急巴巴地說:“馬主任,你知道,我們這裡的農民過去都刁得很,上訪告狀出了名,你看是不是另選一個地方?”

  馬主任以一種不容置疑的口吻說:“不行!而且正是因為過去你們鄉農民告狀多、上訪多,上級領導才點名要去你們鄉實地察看。”

  放下電話,李鄉長忙找來鄉辦公室何秘書,一起商量如何辦好這事。何秘書想了想,給李鄉長出主意說:“最好的辦法就是找一個能說會道的農民,我看,周小村的周大明再好不過了。”

  李鄉長一聽,連連搖頭,說:“周大明不行,一心鑽到錢眼兒里的傢伙。這人不能用。”

  何秘書笑着說:“我正是看中了這點才推薦他的。我們給他講明,只要他見領導彙報得好,完成了任務,鄉里就給他現金獎勵。”

  當天下午,李鄉長和何秘書找到了周大明,說明了原意。沒想到,周大明倒也爽快。

  李鄉長和何秘書當即向周大明交代見了領導后,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周大明很快聽明白了,對兩人說:“你們放心,到時候見了領導,我就是順着領導意思說話嘛,不過,我們得把錢的事說清楚,什麼時候給,給多少?”

  李鄉長心裡說這個農民覺悟怎麼這麼低啊,但是,現在是抓沙堵水,急着用人的時候,得先穩住他,讓他承擔起向領導彙報的重任。李鄉長鎮定地說:“實際上,你只陪領導一會兒,時間也就是一個小時的樣子,到時候鄉里給你開二百元工資。領導轉身一走,何秘書就付錢,怎麼樣?”

  周大明一聽,高興地咧着嘴,說:“行行,就按你們說的做。”

  沒幾天,領導說來就來了。李鄉長帶着鄉里一乾子人,陪着領導來到周大明家裡。

  領導微笑着,拉着周大明的手,關切地問:“怎麼樣,收入還好吧?”

  周大明笑着,伸出一個大拇指,說:“好好,現在政策好,老天爺又幫忙,收入好,好得很。”

  領導笑着又問:“你們村裡的稅費改革到位了嗎?國家給的種糧補貼到家了嗎?新的土地承包落實到戶了嗎?”

  周大明心裡說,這個領導還挺懂農村的事,問的都是村裡剛剛做過的事,連忙實話回答:“這些都落實了。有了這些好政策,我們農民種地積極性更高了。感謝政府,感謝黨。”

  領導顯然對周大明的話很滿意,拉着周大明的手,語重心長地說:“現在政策好,你要再多加努力,爭取早一天過上小康生活,成為富裕農民。”

  周大明也按照何秘書教過的話,高聲表態說:“領導放心,農民種田種地,於國於己都有好處,我們農民會在黨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努力生產,科學種田,昂首闊步奔小康,高歌猛進向未來。”

  領導聽到這裡,回過頭對李鄉長、何秘書不住地點頭微笑。領導問話很快就結束了,扭頭往外走,說是再到莊稼地里去看看。

  看着領導一行,有說有笑漸去漸遠的背影,周大明心裡嘀咕開了,李鄉長許諾的二百元工資還沒給啊,事先說得好好的,領導轉身一走,就給錢。可是,現在領導已經走了,怎麼不給錢啊?過去,鄉里經常說話不算話,他們會不會等領導走後又賴賬,不給錢?

  想到這裡,周大明不管不顧起來,衝著一行人的背影,大聲叫起來:“領導別走,我剛才說的都是假的。”

  領導一聽,停住腳步,帶着李鄉長、何秘書等一行人,又來到周大明面前,問:“怎麼,剛才你說的話都是假的?”

  一旁的李鄉長臉色頓時變得陰沉起來,瞪着眼睛盯住周大明,何秘書更是汗流滿面。周大明也豁出去了,鄉長敢糊弄我,我為什麼就不能糊弄鄉長?說好領導轉身給錢,為什麼說話不算話?

  周大明對領導說:“是。我們這裡稅費改革,土地承包,種地補貼,全都沒有到位。我剛才說的那些話,都是李鄉長、何秘書教我的,是假的,專門騙你的。”

  領導一聽這話,比李鄉長、何秘書更惱火,瞪着眼睛,大聲質問:“李鄉長、何秘書,這就是你們向我保證過的,彙報時不會出錯的農民啊?他怎麼一會兒一套啊?你們說說,如果明天真的領導來了,這個農民這麼說,那要出多大的亂子啊。幸虧,我今天先來假充領導,實地驗收一下,不然到時候,他這麼彙報,看你們怎麼交差?!”

  李鄉長連忙對領導說:“馬主任,這事怪我,沒有做好工作。真的,幸虧你來檢查驗收,不然真不知道會出什麼事?”

  原來,這個領導是縣政府辦公室馬主任,他害怕出現問題,專門假充領導來檢查驗收的。沒想到,還真出了問題。不知所措的李鄉長,回過頭來,對着周大明大發脾氣:“老周,你是怎麼回事啊,事先說得好好的,你怎麼關鍵時刻變卦了?”

  周大明這時也弄明白了怎麼回事,但是開弓沒有回頭箭,既然現在已經是這樣子了,想挽回也不可能了,索性把心裡話說了出來:“怪我啊?!李鄉長、何秘書說得好好的,只要領導轉身一走,就給我二百元工資。可是剛才領導你轉身走了,他們連說一聲也不說。他們這個樣子,我能不擔心二百元錢沒影了嗎?”

  李鄉長氣得直哼哼:“你就知道錢,你這個農民覺悟太低。”

  周大明不客氣地回敬:“你覺悟高,過去鄉里欠我們的錢還少嗎?你覺悟高,把欠的錢還給我們!”

  李鄉長氣呼呼地一擺手,對周大明說:“不管怎麼樣?這回領導來了,你靠邊去。”

  周大明也不客氣,頂撞着說:“靠邊就靠邊。但是,剛才二百元錢,一分也不能少。你們是演練,可我來的是真格的,緊張得我渾身是汗。”

  李鄉長火了,衝著周大明叫起來:“事讓你給搞砸了,還想要錢,沒門兒!”

  周大明不吃他這一套,也大聲吼叫:“你敢不給錢,明天真領導來了,我把什麼事都給捅出去。看看誰厲害!”

  何秘書連忙從口袋裡掏出二百元錢,塞到周大明手裡,連推帶搡把他推開,再讓他鬧下去,不知道會鬧出什麼事來。馬主任陰沉着臉,一言不發地往前走,邊走邊說:“這個農民覺悟真低。李鄉長,你們趕快想辦法補救,馬上就要火燒眉毛了。”

  李鄉長左右為難,接待領導是大事,如果出了錯還真是不好交代。可是,時間太緊,現在到哪裡去找合適的人呢?

  正在這時,馬主任的手機響了,接完電話,馬主任笑着說:“好了,市裡剛剛通知,領導要回省城接見一個外賓,中途折返回去了,不來了。”

  聽到這裡,眾人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