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小小的善,小小的愛

小小的善,小小的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周六,帶兒子去森林公園。在10路車上,好擠。沒人讓座,情有可原,也沒指望。兒子站着,我靠在他邊上,讓他抓着“老弱病殘”的扶手棍:“小心點,司機剎車時,手抓緊點。”

  “嗯。”兒子就是那麼聽話。

  許是好久沒做車了,感覺10路車上有點不同了,放着好聽的音樂,而且每到一站前,司機大哥總會說:下一站,哪裡哪裡,請大家下車時小心,慢一點。別著急。而且,直到終點站也沒來個急剎車。

  以前,車上電視機里全是廣告,偶爾會穿插點音樂或小品。有些點,車上人總擠得水泄不通。很多時候人多得司機說話的聲音都燥了,不耐煩了。急剎車是常有的,不急剎車的公交車,我倒第一次坐。

  兒子在森林公園玩得好開心,不願回來。可是,已到了午飯時間。為了省錢,還是得坐公交車。

  回來的路上卻和來時的不同,我們是僅有的兩個乘客。雖然沒有音樂,但有點象專列的感覺,特別開心!隨着站逐漸地停,上車的人越來越多,突然上了個行動不太方便的大爺,我有點緊張,想着是否讓座?順着他執着的眼光望去,原來,有個位置一直空着,周圍站滿了年輕人。我舒了一口氣。兒子和我佔了兩個位置。他還沒到買兒童票,雖然從小都跟他說,你沒買票,人多時要把位置讓出來,可每每卻是位置沒讓成,他哭鬧得所有人都不好意思去坐他的位子。

  人越來越多,我們的座位前的人隨着汽車在晃動。突然,兒子往前挪了大半個位子:“媽媽?”我驚訝地看着他:“幹嗎呢?”“媽媽,你坐這!”“你讓我坐這,是要讓她坐嗎?”我指了指眼前背着很多行李的一位中學生似得小女孩。

  兒子好害羞地點了點頭。

  於是我向他靠近,可能覺得還是不舒服,他最後坐在我腿上了。

  那一刻,很開心,也很自豪。他也是,我也是。

  回家后,當著他面,我寫了這篇《小小的善,小小的愛》,邊寫邊讀給他聽,告訴他,公交車司機小小的小心,是心中充滿了善,充滿了愛;也告訴他,年輕人不坐位置讓給老爺爺,是小小的善;還告訴他:今天,他真的長大了,會讓坐了。心中充滿了善,就是充滿了愛,即使是小小的,也會讓人非常高興!

  ——當然,做他媽媽的我更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