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駐留三十年的照片

駐留三十年的照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

  老趙的錢包里有一張照片,這張照片已經在那個錢包里躺了近三十年。照片上沒有任何人,只有一棟房子,房子是幾十年前的磚瓦房,一間平房,三間瓦房,而院牆上似乎爬滿了青苔。照片上便是老趙的老家。老趙隨着父親自三歲起就在外漂泊,然後一家就定居在了這個城市,這期間老趙回過一次老家,那年他的父親去世了,他將父親的骨灰灑在家鄉的土地。

  他曾經覺得父親固執的不可思議,也十分不解為什麼父親最後的遺願竟然是“入土歸根”。他在後來的三十年間不斷的思索,終於這幾年他似乎有些明白了。老趙今年已經五十有九了,他離開了那個記憶中的老家已經有五十五年了。他現在也想回老家看看。看看那記憶中的老家,記憶中的根。

  二

  “老趙,老趙,哎呀,你這翻箱倒櫃的找什麼呢?”老趙的妻子,一進家門,卻是沒有看到老趙像往常一樣坐在陽台曬太陽,不由得叫了幾句,沒想到剛進裡屋就看到老趙在翻箱倒櫃的找什麼。老趙沒有回頭,他雙手繼續扒拉,嘴裡說著:“找我爹的那本戶口本。”老趙的妻子有些驚訝,連忙問道:“爸都走了三十來年了,你找這個幹什麼?”

  老趙沒有說話,他看到柜子里整齊的碼着父親的遺物,他滿臉欣慰的拿起戶口本。“我想回老家一趟,我想看看老家父親的墳。”“那你找什麼戶口本啊?”老趙的妻子接着問。老趙搖了搖頭,說道:“人老了,我都三十年沒回去過了,早就忘了是在哪個市哪個縣哪個村了。”說著,老趙自顧自的翻開了戶口本。戶口本上寫着戶主:趙大明。籍貫:XX省XX市……然後是一片模糊,似乎是受了潮,正本戶口本就這能看清楚這幾個字了,就連公安局的大印也看不大清楚了。

  “唉!這回是白找了。”老趙嘟囔了一句。“咋了?”妻子在一旁問道。老趙將戶口本遞到妻子的手裡說道:“自己看吧。”妻子隨意的翻了翻,然後問道:“你在想起來回老家呢?”老趙擺了擺手,然後提起暖水瓶給自己倒了杯開水,然後才慢慢說道。

  “那是五十年前了,那一年我隨着父親在這座城市裡定居整整五年,那時候,我還不認識你呢!我記得那一天天很熱,父親端着涼茶在院子里聽收音機,收音機里說什麼我記不大清楚了,但是似乎是與故鄉有關,反正我只記得父親呆在那裡很久都沒有動一下。

  “收音機里最後變成了噪聲,把我吵得不行,我才從父親手中奪過,關了去。我以為父親睡著了,沒想到他卻一直睜着眼睛,我的動作似乎將他驚醒了。父親瞅了瞅我,然後又端起了旁邊的茶杯。他問我:‘有沒有想家啊?’想家!說實在我當時根本就不知道父親想說什麼,我對老家的記憶一直只有三年,就是我剛出生的三年。老家裡似乎破破爛爛根本就沒有什麼值得去想念。

  “我說:‘爸,我以後就把這裡當做家了,至於老家我是再也不想回去了。’父親點了點頭,良久沒有說一句話,然後他突然回過頭來對我說:‘孩子,等你到了我這個年齡就會想家了。’我不以為然,但是卻沒有回話。

  “再後來,父親一個人走了,他留下了一張老照片,這張泛黃的照片就是父親給我的。”說著老趙從錢包里掏出了那張泛黃的舊照。老趙接著說:“舊照片是父親臨終前給我的,他說我以後或許用得着。然後這一晃就是三十年了,我現在終於明白父親的話了,所以我想回家看看,可惜沒想到……”老趙的話到這裡就結束了,他的聲音有些苦澀,也有些急迫,他苦澀現在才明白父親的意思,急迫急迫着想再回故鄉一回。

  三

  沒想到,妻子會如此的支持老趙,不知道問什麼或許是這幾十年來的情吧。老趙有一兒一女,都已經成家立業了,老趙決定通知他們一聲,然後就回老家去。三月初七,這天是老趙的生日,這天,兒子兒媳,女兒女婿,孫子和外孫女還有幾個老趙的把兄弟都來了。畢竟是老趙的六十大壽,大家都沒有馬虎,看着一家子人都在忙忙呼呼的,老趙有些猶豫到底要不要說出這件事。“姥爺姥爺,來吃蘋果,我媽媽說多吃蘋果對身體好,姥爺吃了以後肯定能長命百歲。”外孫女將蘋果遞到老趙的嘴邊,老趙樂得嘴都合不攏了,他摸摸外孫女,然後輕輕點頭,他似乎有些捨不得這些晚輩們。“爺爺,你喝水。”看着孫子遞來的水杯,老趙頗感欣慰,他決定先不說了,他捨不得離開這些小傢伙們。

  “爸,吃飯了。”“老趙,開飯了。”聽着女兒與兄弟的呼喊,老趙左手牽着外孫女右手牽着孫子樂呵呵的來到了飯桌前。全桌的人都坐好了,等着老趙開動。“大家都吃,大家都吃啊。”老趙的筷子一動,大家這才動起了筷子。飯吃到了一半,兒子端起了酒杯:“爸,我在這祝你福如東海,壽比南山。”老趙點了點頭,將手中的酒杯與兒子的酒杯一碰,然後一飲而盡。這酒火辣辣的,老趙眯了眯眼,然後說了句:“好酒。”

  “老趙,這酒當然是好酒,這可是我兒子從老家給我帶來的,我都沒捨得喝,今天便宜你了。”說話的是老趙的把兄弟之一老王,老趙輕輕地點了點頭,再一次陷入了沉思。老王的話讓老趙有些失落,都有老家,我怎麼就沒有呢?剛剛心中被兩個小傢伙壓下的想法又竄了起來。大家看老趙有些不大對勁,都停下了筷子。“爸,怎麼了。”女兒連忙問道。“是啊,爸。”兒子趕忙要過來給老趙順背。老趙擺了擺手,說道:“我沒事。”

  妻子知道老趙是下定決心了,說道:“聽你爸講。”

  老趙看了一眼妻子,然後說道:“我想去一趟XX市。”“XX市,爸,這是呢啊,您去這幹啥呢!”女兒問道。老趙不再言語,妻子知道老趙說不出口,於是就替老趙說道:“你爸去尋根。”聽了這話,老王幾個有些動容:“老趙,你要回老家。”

  “我就是想我爹了,我想回去看看。”老趙說道。“可你不是不記得在哪了嗎?”老王問道。老趙看了一眼老王,沒好氣的問道:“我不會問嗎?”

  “爸,我說您就別折騰了,這讓你去這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萬一出什麼事怎麼辦?”

  “是啊,爸……”“爸……”

  老趙揮了揮手:“我父親臨死前都沒有回到那片土地,我不能跟我父親一樣。我要回去看看。你們都不要再勸了。”老趙話到這份上,兒女們也都不再勸了,他們知道自己父親的脾氣。

  四

  老趙拿着這張照片來到了XX市,他憑藉著三十年前的記憶趕路,只是三十年來XX市發展迅速,很多老房子都拆了,又造了不少高樓大廈,根本就不知道該往哪裡去。

  老趙有些失落,他心理有些不好受,三十年來歸家沒想到就落了這麼一個結局。“大爺,您這是……”路旁有好心人看到老趙滿臉的失落問道。

  “這是老家的房子,只是現在也不知道在哪了。”無限的可惜。

  “那大爺你應該去電視台啊,通過電視台一播,或許就能找到。”

  老趙眼睛一亮,他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辦法。“謝謝你啊小兄弟,那個改天我請你喝茶,我這就去電視台。”

  電視台聽說是位尋找老房子的老人,也有不少興趣,給聯繫了檔案局,並在當天的新聞中播報了。

  老趙現在每天就守着電話,希望能夠有好心的市民找到這個地方。

  “叮鈴鈴,叮鈴鈴……”老趙聽到手機的鈴聲連忙接了電話:“喂,啥,找着了,好我馬上就去。我馬上就到。”

  終於在兩天之後有人找到了這棟房子。是兩位驢友,在一個廢棄的村子,看到了這個房子。在電視台的幫助下,老趙搭上了前往老家的車子。車子在路上行駛,老趙這會又感到有些惴惴不安了,果真是“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啊。”老趙現在就是這種感覺。

  經過半天的車程,終於到了驢友口中的廢棄村子了。“這村子原先還住人呢,只是大多數的年輕人都去了城市,留在村中的老人幾年前也相繼去世,這才造成了這個村子的荒廢。”兩個驢友說道,“原先我們倆還在這裡歇過腳,沒想到現在已經成了這樣。”

  老趙一邊聽着他們講,一邊慢慢走動,他知道這裡,這裡他三十年前來過一回,橫拐豎繞,終於來到了照片上的地點。房子已經坍塌了兩間,院子里長滿了雜草,唯一看得見的就是那老趙父親的墳了。

  老趙望着那墳,雙腿一軟就跪在了地上,半句話說不出來,最後只喊了一句:“爸……”

  五

  老趙去得快,回的早,在看過父親后,老趙第二天就乘飛機回去了。三十年來他終於明白父親為何要將自己入土歸根了。老趙說,總不能一輩子客居他鄉,那地方再好,朋友再多,親人再多,但是沒有歸屬感,沒有那種強烈的土地氣息,土地帶來的歸屬感。



駐留三十年的照片 標籤:童年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