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失憶的吹笛女孩

失憶的吹笛女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

  海灘上,早起拾貝的漁民發現了一個衣衫不整的女孩,她頭部重創,昏迷不醒。漁民趕緊把她送進當地的醫院。

  經過緊急救治,女孩醒了過來。但無論醫生問什麼,她都是一臉茫然,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在海灘上。醫生給她一張紙,讓她想起什麼就寫下來,她隨手畫了一隻笛子。

  醫生看后,就從外面買回一隻笛子來,女孩坐在病床上開始吹。笛聲悠揚悅耳,十分動聽,顯然女孩經過專門的訓練。

  從那天起,女孩每天都吹笛子,從早吹到晚,不知疲倦;一旦停下來,她就緊張無措,陷入惶惑中。

  很顯然,女孩失憶了。

  半個多月過去,女孩身體已無大礙。可醫院無法找到她的家人或朋友,只好在市報上登了一則啟事,把女孩的照片傳了上去。

  啟事登出一個星期後,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來到醫院。他說是女孩的男朋友,叫王浩然。王浩然簡單介紹了女孩的情況,她叫白靈,曾是S市音樂學院的學生,笛子吹得很好,後來因為某種原因輟學。事發前,白靈獨自出來旅行,想不到竟出了這樣的意外。

  醫院讓王浩然留下身份證號及聯繫方式,並囑咐要讓白靈不斷接觸過去的東西,刺激她的神經,以便讓她儘快恢復記憶。

  王浩然替白靈付了幾千塊錢醫藥費,兩人走出了醫院。

  一路上,白靈神思恍惚。她問王浩然,自己真的是他女朋友嗎?王浩然點點頭。白靈有些疑惑,她對他一點兒印象都沒有。她還想問自己的家庭情況和經歷,可千頭萬緒,一時竟覺得無從問起。

  兩人打車來到王浩然的住處。進屋后,白靈顧不得勞累,四下里看,希望看到和自己有關的東西,但她失望了——這是個一室一廳的小房子,收拾得乾淨整潔,卻連一張她的照片都沒有。

  “你怎麼證明你是我的男朋友呢?”白靈問王浩然。

  王浩然坐到白靈的對面,沉默半晌才說:“我騙了你,我們只是普通朋友,我只是不想讓你在醫院裡孤獨地待下去。”

  白靈呆愣片刻,問:“我真的叫白靈?我們是怎麼認識的?”

  “半年前,你匆匆進入酒店,我的朋友指着你說,她叫白靈,笛子吹得很好。後來,我再未見過你。”

  “那個人現在在哪兒?”

  “他離開了這個城市,我們失去了聯繫。”

  “你為什麼要接我出來?”

  “不知道,也許是不想你在醫院裡吹笛子吹到崩潰。”

  “我以前做什麼?住在哪兒?”

  “不知道。”

  白靈黯然,原來他只是一個好心的陌生人。

  入夜,兩人簡單地吃了飯,就各自休息。白靈睡卧室的單人床,王浩然睡客廳。白靈輾轉反側,一直睡不着,她拚命地回想過去,腦子裡卻一片空白。

  二

  第二天一大早,王浩然給白靈留了些錢,就匆匆去上班了。

  白靈打算上街去買兩件衣服。當她走到商場門口,腦子裡像有什麼一閃——那商場門前的弧形拱柱好熟悉啊!難道這兒是她經常出入的地方?

  白靈毫不猶豫地進去,她在每個櫃檯前駐足,希望有人認出自己。但她從一層逛到六層,每個店員都很熱情,但似乎都不認識她。

  白靈一整天都在街上漫無目的地走,她希望碰到能認識她的人,希望到某個地方能使她想起過去,但直到天黑,她依然一無所獲。

  就這樣,白靈在王浩然的住處一住就是一個月。她每天都是白天上街閑逛,晚上坐在屋子裡吹笛子。王浩然看書,偶爾抬眼看看白靈,笑着感嘆這樣的日子真像在天堂里。白靈沉默不語,她隱約覺得這種相守有種地老天荒的味道。

  白靈走遍了這座小城,但沒有人認識她。她決心不再徒勞地等待,她得找份工作養活自己。白靈很快就在花店找到一份工,每月五百塊錢。每天,白靈都從花店拿回賣不完要扔掉的花,修剪后插進花瓶,小客廳頓時有了生機。白靈還會順路買些菜,她的菜做得很好,煎炒烹炸竟無師自通。難道自己曾經是個廚師?這念頭讓她覺得很好笑。

  不久,另一件事卻讓她吃了一驚。那是個下雨天,花店生意冷清,她無意中拿起一些花插起來,不一會兒,她插出了一個極漂亮的花籃。店老闆大喜過望,說這樣的插花,應該是經過專門培訓的人才能做到的。

  白靈疑惑不已:自己為什麼會插花,在哪兒學過?

  白靈的插花花籃賣得很好,店主一高興,給她的工資漲到了八百。

  白靈拿到工資后,第一件事就是上街給王浩然買禮物。兩人素昧平生,是他從醫院領她出來,細心照顧她,否則她不知道還要在醫院待多久。對王浩然,白靈不僅僅是感激,還有一種孤獨中產生的依戀。

  在一家鐘錶店,白靈反覆挑選,買下一塊依波表。她興高采烈地拎着小盒子出門,走出不遠,就見王浩然正和一個女孩肩並肩地走着,樣子很親昵。

  白靈呆愣半晌才回過神,興緻卻減了不少。王浩然長得清秀,工作穩定,有責任心,脾氣溫和,有時還挺幽默,有女朋友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可她為什麼會感到失落,心裡竟像被什麼掏空了一樣?

  晚上,王浩然回來了。他對白靈說每天有好的飯菜等着他,有乾淨舒適的屋子,有美妙的笛聲,他已經過上了憧憬中的幸福日子。白靈微微一笑,親手把表戴到他的手上,似乎感覺到他的眼睛里藏着深情。

  兩人邊喝酒邊聊,不知不覺中,一瓶紅酒喝光了。王浩然醉意朦朧,放了盤音樂,他伸出手,向白靈做了個邀請她跳舞的動作。白靈站起身,很自然地握住了他的手,她對自己竟然會跳舞感到驚訝。很嫻熟的舞步,很熟悉的感覺,她不自覺地把頭靠在了王浩然的肩上。她竟然覺得他身上的氣味也很熟悉,她有一種想撲進他懷裡的衝動。她仰起臉,目光迷離地看着他,而王浩然也正低頭看她。他似乎察覺了她的意圖,音樂停止,他一把抱起她,進了卧室……

  三

  白靈一覺醒來,發現王浩然已經離開,客廳餐桌上放着一杯牛奶,兩片麵包。

  白靈匆忙吃過飯就去了花店。一整天,她神思恍惚。

  花店打烊,白靈走路回去。她要好好想一想,還能和王浩然在一起嗎?也許她該搬出去。他有女朋友,昨晚她不該那麼衝動。

  夜深了,王浩然一直未歸。白靈躺在床上,無法入睡。

  終於,白靈聽到王浩然輕輕地開門,輕手輕腳地洗漱。她從床上坐起來,拉開門,站到門口。

  王浩然吃了一驚:“你還沒睡?”

  白靈搖頭,坐在沙發上。月光透過窗子灑到客廳,王浩然一時無語。

  “我知道你有女朋友。昨晚的事我不怪你,我們都喝了酒,你也不用放在心上。過兩天,我會出去找房子,儘快搬走。”白靈低聲說。

  王浩然聽了,突然伸出手,緊緊抓住白靈的肩:“白靈,你會喜歡我嗎?我根本就沒有女朋友。我為昨晚的事感到後悔,因為,我掙錢很少,怕不會給你帶來幸福。”

  “你沒有女朋友嗎?我昨天看到你和一個女孩走在街上。”

  王浩然笑了:“傻丫頭,那是我一個表妹,我陪她去商場買自行車的。”

  白靈的心突然像掀開一塊幕布,一下變得透亮。她把頭靠在王浩然肩上:“如果我想跟你在一起,你會不會嫌棄我是個沒有過去的人。”

  “怎麼會?沒有過去,你所有的過去才屬於我,我應該覺得驕傲才對。”王浩然捧起白靈的臉,“我怕你恢復了記憶,會後悔今天的決定。”

  “不,不會的。即使我恢復了記憶,我也一樣喜歡你。不過,也許我一輩子也恢復不了呢?你說什麼我就信什麼了。”

  王浩然開心地笑了,他緊緊地把白靈擁在懷裡。

  四

  半年過去了。

  王浩然把所有的積蓄都拿出來,讓白靈自己開了家花店。白靈還上門為人插花,有時候也替一些家庭主婦講花道。白靈很奇怪,自己做這些駕輕就熟,一些話常常是脫口而出,不假思索。

  有一天,白靈應約去一個客戶家插花。客戶是個懷孕八個多月的女人,因為行動不便,特意叫白靈上門服務。

  白靈坐半個多小時的公共汽車,來到市郊一棟二層別墅門前。開門的是個看上去比白靈還年輕的女人,穿着白色孕婦裝,挺着大肚子。

  白靈突然覺得女人有點兒面熟,卻想不起在哪兒見過。女人很高傲,對白靈頤指氣使,一副居高臨下的樣子。白靈有些生氣,但想想她會付兩百塊錢的報酬,還是忍了下來。

  花插到一半,女人忽然說太累了,很強硬地讓白靈出去,半小時后再回來。

  白靈站起身說:“不必了,我的花店還需要打理。如果您現在付不了費,我就當是免費好了。”

  女人冷笑:“我付不起錢?我一個月的生活費夠買得下你的花店!”說著,女人將兩張鈔票丟到白靈的腳下。

  白靈愣住了,腦子裡像有畫面在不斷閃回,她努力捕捉,卻怎麼也捕捉不到。

  白靈沒有去撿錢,她機械地移動着腳步向門口走。這時,門開了,一個約摸四十歲左右的男人幾乎和白靈撞個滿懷。男人急忙道歉,在看到白靈的瞬間,突然神色大變。

  “老公,這個插花的女人真不要臉。”女人在白靈身後大喊。

  白靈詫異地看着呆愣的男人和鄙視她的女人,瞬間像被雷擊……

  此後的一星期,那個男人每天到白靈的花店買花。他向白靈道歉,說妻子正在孕期,情緒不穩定。他在外地做生意,這次是專門回來看妻子。男人說話的時候一直看着白靈。

  “我們以前認識嗎?”白靈問。

  “不,不認識。”男人急忙解釋,似乎在掩飾什麼。

  男人還要請白靈去喝茶,白靈乾脆地拒絕了。男人訕訕地驅車離開。

  白靈回到住處,做好菜,插了兩籃花,然後拿過笛子,輕輕地吹着。笛聲哀婉,似有無限幽怨。

  王浩然回來了,一進門就喊“老婆”。白靈放下笛子,替他拿衣服,換拖鞋,兩人儼然如同夫妻。

  吃着飯,白靈對王浩然鄭重其事地說:“我們結婚吧。”

  王浩然發愣:“你想好了嗎?”

  “我用二十多年的過去換一個真心愛我的人,不可以嗎?”

  “好,好。”王浩然說著,卻一直沒有抬頭。

  深夜,白靈看着王浩然睡著了,而她卻無法入睡。在遇到那個男人的瞬間,她的記憶突然蘇醒,她已想起了過去的一切——她曾是那個男人的情人。她在音樂學院讀書,業餘去酒店吹笛子,他認識了她。他每天開車接她,聽她吹笛子,後來,他們住到了一起,她為他輟學,為她放棄了很多。正是在那個時候,她學會了做菜、插花。她憧憬着和他結婚,憧憬着將來的幸福,可兩年後他卻告訴她他無法離婚。她開始懷疑,跟蹤他來到這個小城,發現他居然還養着一個女人,那個女人小白靈幾歲,已經懷孕。白靈絕望了,獨自來到海邊,從山崖縱身而下。

  這一切,她都想起來了。但她慶幸自己沒有死,她不想知道的更多,就當她重新再活了一次。這麼想着,白靈隔着被子緊緊抱住了身邊的王浩然。

  黑暗中,王浩然睜開眼,又閉上了。他永遠都不會告訴白靈,那個男人,其實是他的僱主。他給王浩然幾千塊錢,讓他去醫院接白靈,然後男人不知去向。王浩然一直在等他出現,可沒想到他竟愛上了白靈。

  “明天,明天就帶着白靈遠走高飛,離開這個城市。”想到這裡,王浩然下意識地抓緊了白靈的手……



失憶的吹笛女孩 標籤:賣火柴的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