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拍個寫真你瞧瞧

拍個寫真你瞧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歐志國在大學時學的是營銷,畢業后應聘到一家廣告公司工作。這天,公司接到某保健酒廠標的三十萬的廣告訂單,歐志國根據名為大山牌的保健酒價格低廉、以農村中老年人為主要銷售對象的特點,設計了這麼一個電視廣告創意:一個憨厚純樸,體格健壯的農村老漢,穿着厚厚的衣服來到熱鬧的商店裡,掏錢買了一瓶大山牌酒,當場喝光了,想再買時又沒有錢了,老漢於是脫下一件衣服放在櫃檯上,店主又給了他一瓶酒,老漢大喜,又脫下一件衣服,店主又給他一瓶酒,直到只剩下褲衩,老漢還說要酒。然後鏡頭切換,畫面出現農村老漢赤裸裸的背影。老漢提着兩紮大山牌酒,朝遠處綠幽幽的大山走去。然後出現響亮的配音和醒目的字幕:大山牌酒,愛你愛到赤裸裸!

  老總和廠家代表都很滿意這個創意,按說節目製作很簡單,找人拍幾個買酒和脫衣服的動作,再拍個赤裸裸的背影,然後用電腦動畫合成就行了。可公司出錢找了幾個藝術院校的人體模特來拍了幾次,廠家都不滿意,說要真正的農村老漢才行。因為公司里只有歐志國是從農村裡來的,老總便把找農村漢子的任務交給了他。歐志國心想這廣告只在外省電視台播放,如果找本村人來拍,村民肯定看不到,再說這年頭只要出得起錢,叫人裸奔都行,找個農村漢子拍光屁股又有何難,便拍着胸脯打起保票:“沒問題!你給我十天時間,保證搞定!”可事情卻不像他想象的那麼容易,歐志國找了好幾個他認為會幹的人,可他們一聽要拍光屁股,就嚇得直搖頭,說他們雖然窮但還沒有窮到賣屁股的地步,讓歐志國哭笑不得。

  歐志國急得嘴巴都起了血泡。這天,平時很要好的同事丁遠忽然一驚一乍地說他發現了個合適的人選。歐志國問哪個人,丁遠咧嘴笑了,說:“你爸啊!我敢打賭,他肯定願意!”歐志國心想這絕不可能,因為自從他懂事起,無論春夏秋冬,他從沒見父親在大庭廣眾之下光過膀子。讓沒光過膀子的人來拍寫真,這不是天方夜譚嗎?!歐志國正愁得發慌,便開玩笑地在紙上寫下鄉下父親的電話號碼,對丁遠說:“我就打這個賭!”丁遠看看號碼,呵呵一笑,拿起電話想了半天,就真的把電話撥通了,對歐志國的父親說,歐志國碰上麻煩了,父親連忙問是什麼麻煩。

  丁遠嘆了半天氣,說:“是這樣,我們公司剛把志國解聘了,他現在想應聘到另一個公司,按他的能力應當是沒問題,可偏偏那公司老總出了個難題!”父親問什麼難題,丁遠說:“因為不久前有幾個人在應聘材料里加進了他們的寫真照片,老闆覺得這樣挺好,要求凡是應聘的人都要交寫真才行!可志國他害羞呀!不敢拍寫真,您說這怎麼辦好呢?”

  父親一聽,沉吟了一會兒,問道:“所謂寫真,就是拍光身子的相片,對吧?”丁遠說:“對對!不過就一張正面一張背面,正面那張可以穿褲衩,拍背面的那張才是光身子的!”父親一聽笑了,說:“這有什麼好怕的?你叫他等着!明天我就去拍個給他看看!”說完就把電話掛了。

  丁遠放下電話,歐志國掐着大腿直叫暈,難道父親真的忽然開化了?

  沒想第二天父親真的來了。歐志國把他帶到影樓,折騰了半個鐘頭,父親出來了,額頭上汗水涔涔,顯然這寫真拍得他緊張極了。可他嘴裡卻很輕鬆,對歐志國說:“看到了沒有?有什麼好害羞的,我這不是拍完了?好了,現在輪到你啦!”歐志國不想讓父親知道這是一個騙局,進攝影室待了半個鐘頭才出來。

  折騰自己多天的事情竟然這麼輕輕鬆鬆解決掉了。歐志國送走父親回到公司,把丁遠上上下下看了半天,說:“我當兒子的看不出來,你倒看出來了!說說,你怎麼知道我爸會同意的?”

  丁遠把一張相片放在桌上,說:“都是瞎貓碰上死老鼠,你運氣好!”

  歐志國一看,原來這是一張父親咬生螃蟹的照片。那是去年春節,歐志國回鄉下老家,去城裡當保姆的柳嬸也從城裡回來了。柳嬸跟父親說城裡人把活蹦亂跳的蝦放進碗里,加鹽加酒,不一會兒就拿來吃了。父親一邊洗菜一邊不聲不響地聽。一棵菜的菜心裡藏着一隻拇指粗的小螃蟹。父親看見這螃蟹,就滿不在乎地對柳嬸說:“你說的那叫醉蝦!看我的,這螃蟹我不放鹽也照樣吃!”父親說著把螃蟹抓起來,丟進嘴裡吃掉了,把柳嬸看得目瞪口呆。當時歐志國拿着相機到處亂拍,剛好將父親把螃蟹丟進嘴裡的瞬間拍下來了。歐志國回公司后,把在鄉下拍的照片給丁遠看,丁遠覺得很有趣,歐志國就送了一張給他。歐志國到現在也弄不明白,父親當時簡直像個淘氣的小孩。

  丁遠說:“我那天看到這張相片,就想象你父親這麼情緒化的人,說不定敢拍。我哪想到他會這麼爽快?”

  老闆說三天後可以拿照片,兩天後歐志國就去了。老闆說相片被那個老頭拿走了。

  歐志國連忙趕回鄉下,見父親不在家,鄰居大媽說好像去柳嬸家了。歐志國便去柳嬸家,看到房門虛掩,房裡傳來父親與柳嬸交談的聲音。父親與柳嬸的年齡差不多,都五十歲上下年紀,歐志國的母親死得早,柳嬸的丈夫也死得早。歐志國從懂事起,就隱隱約約覺得父親與柳嬸的感情挺好的。這幾年來,歐志國也想讓父親把柳嬸娶了,好有個伴兒,但又不知如何開口。歐志國便悄悄從門縫往裡瞧,只見父親望着柳嬸的眼睛,問:“你明天還走不走?”柳嬸說:“走又怎樣,不走又怎樣?”父親說:“只要你不走,我保證在三個月內堂堂正正娶了你!”柳嬸說:“這話你不止說過一次了!”

  父親說:“不錯!我以前也這麼說過,可都因為害怕別人說閑話,這回我可是來真的了!”柳嬸說:“我憑什麼相信你?”

  父親從懷裡掏出兩張相片,說:“就憑這個!”

  歐志國一眼看出來,那相片正是父親的寫真照。柳嬸看見那相片,兩眼放光,顫着聲說:“哎呀!你個老不死的,真敢拍啊!”父親得意洋洋地說:“那天你開口閉口說城裡人怎麼開放,我就說哪天我拍個寫真來給你瞧瞧!父親頓了一頓,說,“還有更重要的,你仔細看一看,我的屁股上有刀疤嗎?”柳嬸獃獃地看了一會兒,說:“沒有刀疤啊!可你為什麼一直不光膀子呢?”父親嘆了口氣說:“還不是因為窮!發生那事的第二天,村長來到我家,拿出三百塊錢放在桌子上。他說只要我以後不在人前光膀子,這錢就歸我!當時我媽生着病,三百塊錢足夠救我媽了!當時正是大熱的天,我連着好多天不在人前光膀子,直到幾天後我去找你,你不理我,我才知道,我上村長的當了……”父親還沒說完,柳嬸的眼裡忽然湧出淚來:“這麼說肯定是我爺爺看在村長的面上,才說假話了!我錯怪了你!我明天不走了,以後也不走了,我給你當保姆!”

  歐志國這才知道,父親與柳嬸之間有一個藏了幾十年的秘密。原來年輕的時候,父親與柳嬸是一對深深相愛的戀人。當時村長的兒子大毛也對柳嬸垂涎三尺。一天晚上,柳嬸正在簡陋的木房裡洗澡,忽然一個光着身子的男人悄悄打開門,從後面抱住了柳嬸。柳嬸嚇得大喊救命,柳嬸的爺爺拿着一把殺豬刀沖了進來,可還是讓那男子逃跑了。當下有人偷偷議論,說那男人背影很像大毛。第二天下午,村裡的廣播里說,有人懷疑那個想非禮柳嬸的男人是大毛,而且柳嬸的爺爺可以證實那個男人的屁股上有個大刀疤。在這個廣播播出的同時,大毛光着膀子在村裡搖來晃去,動不動就露出半邊屁股給人看……

  這事過了沒半個月,柳嬸就接了另一個男孩的訂婚禮物,這之後,父親就從來不在人前光過膀子……

  後來,歐志國的那個廣告做成了。三個月後,當父親把柳嬸迎進家門時,大山酒就擺在他們的酒桌上。本地電視台也開始播大山酒的廣告了。村裡人看了廣告都大吃一驚,說廣告里那個光屁股的男人多像歐叔呀!柳嬸和父親聽了都捂着嘴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