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里約奧運會開幕式觀后感

里約奧運會開幕式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里約奧運會開幕式觀后感(一)

  一片神奇的土地

  文/周顏丹

  本次里約開幕式可真讓全民大吃一驚,僅僅幾個小時的儀式,就充滿了創造力、環保、熱情的巴西元素。

  如倫敦奧運會一樣,開幕式先介紹巴西的歷史。在祥和的音樂中,巴西土著過着幸福的生活,但隨着三角貿易和各州移民的到來,巴西變成了混合民族的國家---"民族大熔爐".在融合的過程中有血腥的屠殺,也有政治、文化的交流,制度逐漸完善,最終造就了這個混亂而有序的國家。在整個巴西歷史的展示中,他們傳遞的不是殖民的仇恨和血腥,而是包容與愛。他們包容了各色民族的分歧以及殖民統治的殘酷,希望人們能忘記仇恨,愛生活和身邊的人,他們將奧運精神演繹到了極致。

  開幕式的一大亮點便是超模吉賽爾·邦辰的走秀,在奧運會開始前,就聽說超模將會扮演在路上遇到搶劫的女孩,來反映巴西的現狀,卻在最後關頭被否決,最終選擇了走秀。這讓我想起了開幕式前貼吧發起的投票,關於奧運會最擔心什麼,接近四分之一的吧友選擇了盜搶事件。也許在我們的印象中,巴西就是一個社會秩序差的國家,我們帶着有色眼鏡看待它。運動員居住環境差,場館建設慢,搶劫運動員的現象時有發生,隨着這一系列事情的發生,我們對它的質疑和批評越來越多,但它一直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解決這些問題。最後,雖然沒有北京奧運會那麼"無與倫比",里約仍靠着不斷削減的預算為我們呈現了一場充滿創意與感動的奧運。

  另一大亮點就是環保主題,這個主題使得奧運會更具生命力。在讚許聲中,也有人說,不過是作秀,也用環保來掩飾經費的緊張。也許這個原因也存在,但應只佔了很小一部分,更大的原因是巴西人想把環保行動推廣至全世界。在世界範圍內,沒有國家做的環保行動能超過巴西。2011年巴西就通過了一項法律,今後在巴西,無論結婚,離婚,生子,還是購車,建房,一律要種樹,結婚10棵,離婚25棵,等等。巴西已把環保行動落實在生活中的一件件事中,這就是責任。

  正是這片神奇的土地,雖飽經滄桑,但在歷史的變遷中,孕育出了這樣一群人,他們包容,善良,熱情,有責任感,這樣的人什麼不能做到?

  加油!奧運!加油!巴西!

  里約奧運會開幕式觀后感(二)

  巴西里約奧運會開幕式觀感雜論

  聶朋

  北京時間2016年8月6日,第31屆奧運會在巴西里約熱內爐成功開幕了,縱觀這次開幕式,感覺自由散漫有餘,氣勢氣韻不足!主辦者說這屆奧運會開幕式將以"酷"為特點,我認為"酷"的特點是高冷、時尚且有點出其不意式的孤芳自賞!這與巴西民族好樂喜舞的民族性格風馬牛不相及,這屆奧運會開幕式特點與其說是"酷",不如說是"浪".如果說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是國色天香的大家閨秀,那麼里約奧運會開幕式至多就是歡樂無忌的小家碧玉。如果說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豐富多彩只是展示了中華文化深層東西的一小部分,而里約奧運會開幕式竭盡全力反映的東西只能以巴西現代文化為主。歷史文化的積澱在這裡有了鮮明的對比。當然里約奧運會開幕式還是很不錯,並且在一些細節和創意方面也有獨到之處。

  開幕式表演基本色調是綠色和藍色,舞台地面屏幕加投影的表現很不錯,但音響音效偏弱。

  開幕式一開始是演員手拿着亮閃閃的紙進行表演,伴隨倒計時,紙陣中也變換着倒計時的數字,然後紙陣變成了敲擊的紙鼓,最後一圈焰火沿體育場的輪廓線衝天而起。沒想到巴西人將紙演繹出這麼好的效果!

  體育場開始演繹生命由來和巴西的歷史,舞台地面屏幕出現拍岸而來的海浪,然後出現生命發生的過程,幾隻木偶做的原始蟲在爬行。接着出現綠色叢林,綠色樹根伸展的畫面很美,根隙中漸漸出現飛舞的蝴蝶,增加了畫面的動感!亞馬遜原住民、歐洲殖民者、販運黑奴、19世紀中東移民潮……等歷史事件的印象與符號先後登場。

  在大都會展示中,利用投影儀映現出演員的平面動作,感覺在不同樓頂活動的場面。後來,白衣紅褲演員的翻跳感覺有點亂。在巨幅巴西音樂大師畫像的注視下,在現場音樂家撥弄的鋼琴伴奏中,一位符合西方審美觀的世界名模沿着舞台前伸展的幾條弧線在走秀,雖然神態可人,但我感覺其皮膚稍顯粗糙,臉上笑容與膝蓋上的肌肉有點柴,遠不如東方女性特別是中國同齡女人細膩!

  接下來幾首歌的旋律還算優美,但伴舞者跳得有點混亂,既不成規模,也不能呈現出一種大的氣勢。

  但以舞為主的展現感覺還是不錯:例如,緲小的舞者在中心翻舞,四個巨大的投影在周圍烘托。加之歌聲墊底,其效果非常好;再如,全場熱舞,投影在舞者中形成飄動的色塊,這是開幕式中最有氣勢的場面,遠看頗為震憾。但拉近鏡頭細看就不忍卒觀,非常地雜亂無章,感覺是一種無序的群舞。

  運動員入場式是個很妙的過程,可以看到各個國家、各個民族、各樣膚色的人,穿着各式的民族服裝或制服的人,一邊行進着,一邊展現着其個性與風采!

  在各隊中,我覺得最美的旗手無疑是中國香港隊的女旗手!高挑、秀雅,臉上洋溢着似有似無的迷人微笑!雖然我暫時不知道她的芳名,但我覺得她比西方的名畫《蒙娜麗莎》中的所謂西式美人不知美過多少倍!

  在運動員入場式中,引導員騎着載滿鮮花的三輪車引導各隊入場的方式很有創意!也是這次開幕式的亮點!引導中騎者後面往往跟有一個兒童,很有畫面感!而且有些騎者非常柔婉,非常迷人,這點非常不錯!美中不足的是:騎者與兒童的性別搭配毫無規律。如果能設置成男騎者配女童,女騎者配男童,這樣陰陽相配似乎更好些。但引導中也有一個特例,那就是布隆迪隊入場時,引導小姐沒有騎車,只是徒步舉着招牌,不知是什麼原因,是不是布隆迪民族有什麼禁忌,還是引導小姐沒有學會騎車?

  入場式之後,演員們搖擺裝有樹種的方箱,然後方箱組合綻開,顯現出綠樹,並由綠樹組成綠色的五環圖案,感覺很清新!繼而綠色碎屑噴涌而上,畫面很美很有創意!

  接着,有個人講話,雖然聽不懂,但感覺還是有激情,有感染力的!隨後表演的節目剛開始時,老人、小孩、桑巴歌唱及表演散漫、散亂而無美感,曲調緩而弱,不適合在體育場演出。好在後來的桑巴遊行出現后才感到視覺效果有所改善,但音調仍是散亂而無韻的。

  開幕式最後,點火雖然普通,但點火后的效果卻別具一格,非常有藝術性。當運動員點燃聖火盆,聖火盆緩緩上升,直搗花心,引燃了花瓣狀的主火炬台,每個花瓣都像一串中式的糖葫蘆,花瓣扭曲、旋轉,有點像中國的太極圖式,非常漂亮!這個設計是本次開幕式的最大亮點,將主火炬台由硬的建築變成了柔韌美觀的藝術裝置。這時焰火衝天而起,感覺焰火的暈散度、飽和度更高,更為濃烈!開幕式結束前巴西還點燃了一個與主火炬台一模一樣的分火炬台,也是奇妙的花瓣形,只是尺寸更小,以便於觀眾與運動員合影之用,這樣設計非常帖心,也是本次開幕式的首創。



里約奧運會開幕式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