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杏花,北行的相遇

杏花,北行的相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夢,在夜的角落中蜷縮,終於,被夜的寧靜驚醒。恍惚中起身,岸邊漫步,得見杏樹。思緒,一發不可收拾。

  夜靜風清,孤月依舊。看叢中點點,嘆春意遲遲。暮色中,杏花相簇;月光下,印跡着若暗若明的軌跡,相互交織,已然分不清何處是宿命。清風徐徐,水面上一層薄薄的霧刻畫著朦朧的顏色,褪去了月的暇光。花瓣的重疊片片,在枝頭微微顫抖,不知是無顧呻吟,哀怨着褪色的朦朧;還是無處追尋,尋覓着朦朧的足跡。足跡歸根何處,欲問春風,卻又怎會人言語?我隻身於這番寧靜,聆聽着杏的私語。遠方孤燈已滅,這私語竊竊,讓夜空也為之不眠。透過杏的月光,依然在交織,在重疊,在纏繞......

  北行的路上,那位被囚禁的詞人停滯了他的腳步,不忍向前。自是這杏招惹了他,使他心神不寧。那簇杏花是絕美的,微塗些胭脂,就能把冰綃裁剪;別具一格的樣式,新穎靚麗的着妝,着實讓人為之驚嘆!它的艷溢香融,更讓蕊珠宮的仙女羞殺。詞人似乎看見了它的悲催命運,嘆息凋零后的愁苦。而自己的身世也許更值得同情,一代天子,如今卻被貶為階下囚。怎不思量故宮?卻只能睹物思物,在夢中回憶,徘徊。

  一夢幽然,幾片花瓣飄落,不免感嘆,風雨無情,豈知哪夜凋零?春已暮至,又怎去想青杏還曾憶得退卻的殘紅?那年今夜,故鄉在杏花叢中,逝者如斯,如今只空留我獨倚杏樹。院落依稀,滲透幾番凄涼。再尋覓,故宮不遠,江南何處?

  鄉魂,不再黯然;旅思,亦不追尋。夜色下,唯獨對飲杏花,把酒問天。不消問愁在何處,在杏花中,在舉杯中,在無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