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三葉草

三葉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三葉草

  前言

  據說,在天地混沌之初,一株三葉草降生,經歷了無數個春夏秋冬,斗轉星移的變幻,三葉草吸收日月之精華,天地之靈氣,身上頗有靈氣。

  第一葉

  在偏遠的農村有一位婦女正經受痛苦的分娩,隨着一陣哭聲,孩子呱呱墜地,而此時,母親幸福的睜開雙眼來見證自己孩子的到來,一直孤苦伶仃的母親終於有了個依靠,為本平淡無奇的生活增添了一丁點樂趣。

  光陰荏苒,春夏秋冬無常交替,轉眼間,小女孩已經七歲了,到了上學了的年齡。

  一天放學,小女孩迫不及待的沖回家,一進門就開始哭,母親急忙放下手中的活,問她怎麼了,這時女孩哭的更大聲了,媽媽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從女兒出生,一向乖巧懂事,這是怎麼了,這還是頭一回,莫非女兒受到什麼委屈了,媽媽如是的想着。

  這時,女孩哽咽着說:“別的孩子說我是野種,說我沒爸爸,我以後再也不上學了,再也不上學了,媽媽,我爸爸呢?”

  女孩嚷嚷着給媽媽要爸爸。

  母親抬起頭向遠方望去,眼中抹過一絲希望、光亮很快又變得黯淡無光,,然後強忍着淚水面帶微笑的對女兒說:

  “花,你再等等,你爸爸很快就會回來的”。

  說完,撇下,一直眺望遠方的女兒,快速回到屋裡,一人默默自語,老錢啊,你什麼時候能回來啊,我們的女兒在等着你啊,你聽見了嗎?

  女兒一次次的問爸爸什麼時候能回來,一次次被母親搪塞,一次次升起的希望都被一次次無情的被現實擊垮,每天看着母親在苦苦等着父親,殊不知,一顆仇恨的種子已經慢慢滲入女孩心中,她已經開始仇恨,為什麼別的孩子都有父親而她沒有,為什麼有父親不能見,為什麼他要離開我們,不再管我和媽媽的生死,花在心中想着這是為什麼,她一定要質問他,這樣對的起媽媽對他的一片真情嗎?她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恨自己的父親的吧,大概是不忍心媽媽在那樣苦等了吧。

  時間像裝了馬達,馬不停蹄的向前跑。

  一天,女孩被母親叫到床前,說:

  “花啊,有一件事媽媽要給你說,當年生你的時候,落下了病根,現在身體虛弱,恐怕今年這個冬我是沒福氣過去了,我要是走了,你要好好照顧自己,我死後你無依無靠你就去找你的父親去吧,他會好好照顧你的,咳咳······”

  “媽,你不要說了,你一定會好的,我不會找他的,我從來沒有這樣的父親,我不去”還沒等花說完,母親就打斷她了,不許這樣說自己的父親,這時,母親咳的更厲害了,花不敢惹母親生氣,就沒再和母親拌嘴。

  終於一天,母親還是離開了這個讓她充滿遺憾的世界。

  花沒有離開這所老屋,即使她無所依靠她也投靠任何人,她一直堅持,裡面有她有的回憶,屋前,有她熟悉的花花草草,有她親手種植的小樹,從此幸福再與她無緣,屋前再也沒有那種天真任性的笑聲,她一直孤獨生活着。

  直到被一個男人打破。

  午後的陽光刺眼,一個身形佝僂的身影向老屋方向走來,女孩面見男人神情哀傷,佇立在屋前目光獃滯,老淚縱橫,這時,男人湊上前,問孩子你是小花嗎

  女孩神情驚訝眼前這個男人,是誰啊,他怎麼曉得我的名字啊,大概男人看出了花的心思,和藹的說你的母親告訴我的,我就是你的父親啊,男子說話有些激動,本來飽經風霜的身子更加有點搖搖欲墜了,可女孩的心中卻升起了一種情緒,父親回來了,她本該高興,為何鬱鬱不樂,她要質問他為何拋棄她們,畢竟母親苦苦等了他一輩子,

  “花,是父親對不起你母親,對不起你,可我有不得已的苦衷啊”。

  還沒等花開口,男子就開始敘說起來了。男人走到屋中看到妻子的遺像,雙手抖了起來,嘴裡喃喃自語,穗兒你怎麼不等我呢,是我對不住你,女孩衝進屋中,一手抱起母親的遺像不讓男子碰,

  “你為什麼要回來,你走,你走,這裡不需要你”

  女孩過於激動整個臉漲的紅紅的,眼淚啪嗒啪嗒往下掉,男子沒再說什麼······

  只是每次睡覺前,男人從懷中掏出一張泛黃的照片,上面有他和懷着她的母親,他都會露出幸福的微笑,好像那就是他的世界。

  最後,父親還是走了,走的那麼安詳,嘴角還掛着微笑,在那一刻,花明白了許多,她不再任性,她心裡好痛,她還是原諒了自己的父親,雖然對不起媽媽,但無論如何他都是自己的父親啊,這世上哪還有比親情跟珍貴呢!

  “媽媽從此你不在孤單了,你等的父親回來了”

  她在母親墳前喃喃自語,淚流滿面,媽媽始終堅持着信念,此時,淚水不是往下落,而是飛向空中幻化成一株三葉草的一片葉子,只見葉片幻化一行字:

  愛就是一種等待,從不奢求什麼。

  第二葉

  每一場戀情大多是從一次美麗的邂逅開始的,然而並不是每一場邂逅都有完美的結局,況且,美麗的邂逅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它如處子般純潔,毫無雜質,是心與心的相印;它如遇到花香的蜜蜂,對生活充滿活力和憧憬,但,有時它也會像曇花很快凋謝,留下分散的落寞和遺憾;更甚者像一粒毒藥,讓人慢慢上癮,最總無法自拔,陷入無法超度的“情海”中。

  然而,在女孩父親的葬禮上,一個男孩卻一直盯着女孩,她的一舉一動都滲入他的心中,在那一刻,他決定了。

  隨着黃昏帶走最後一片晚霞,本來金光滿地的傍晚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夜幕緩緩降下,滿天的繁星終於按捺不住寂寞跳了出來,花兒抬頭仰望天空,看見兩顆最亮的星星。

  自語道:媽媽,那是你嗎?你再也不用等爸爸了,爸爸過去陪你去了,你見到爸爸了嗎?那真是你、你們嗎?

  “是的,那一定是你的爸媽,他們在天上一直看着你”

  忽然一陣聲音從女孩後面傳過來,女孩立刻回頭,只看一個陌生男孩看着自己,花問男孩你說的是真的嗎?爸媽真的團聚了嗎?他們真的在天上看着我的嗎?男孩面帶微笑認真的說是真的,奶奶曾經告訴我,她說我爸媽也在天上看着他,女孩看見男孩面上本來微笑的表情突然變得黯淡,很快恢復如初,快的讓人難以捉摸。女孩似乎明白了,他和自己一樣,都失去了父母。

  早晨的陽光總是給人暖暖洋洋的感覺,讓人喜歡窩在被窩裡不想起床。

  女孩一大早就起來了,她不再像以前那樣可以睡了個懶覺,她現在是家裡的女主人,這時,一個熟悉而又陌生的身影映入女孩眼中,這時,男孩開口給女孩打招呼:

  “花,早上好,我來幫你吧”。

  花這時一頭霧水他怎麼知道我呢,況且只有一面之緣。男孩彷彿瞧見她的心思,就接著說:

  “花,我叫毓坤,很高興認識你,以後,你家的活我包了”

  花打斷了他的話,

  “不用,家裡的活我自己能做,我和你根本不認識,再說我根本就不了解你······”

  男孩沒有反駁只是一味在做手中的活。

  每天當朝陽升起的時候,一個身影都會準時出現在花的院子里,無論花對他說什麼,他一如既往,從沒有動搖。

  時光就這樣流着,毫不吝嗇的揮霍着。

  一天夜裡忽然電閃雷鳴。風雨交加,剛躺下休息的男孩,立刻從床上蹭一下起來了,拿起衣服就朝女孩家的方向跑去,他知道她自己在家一定會害怕的,當他到花家時,花正在哭,他過去安慰花,

  “別哭,無論發生什麼,我都會在的身邊,陪着你,護着你”

  “你走,你走,我不用你安慰,我自己的事我自己做,你走,不要再來了,我不想見你”。

  毓坤沒辦法只好離開。

  “你要好好照顧自己,我走了”

  當男孩了離開院中的那一剎那,花不顧一切沖了出去抱住渾身濕透的毓坤,哭着

  “你為什麼對我那麼好,為什麼對我那麼好,我的心早死了,從媽媽去世那一天,這些年,我真的好累,可我沒辦法,我答應媽媽要好好地生活下去,可是,你的出現,打亂了我的生活,我不敢接受你,我怕······我怕哪一天你也會向爸爸離開媽媽一樣,離開我再也不會來,再也不會來了,你知道嗎?我每天都沒有睡好過,我害怕你會離開我,真的害怕你會離開我,只剩下我自己,我真的不敢想”

  此時,女孩臉上,淚水,雨水,抑或是淚水、雨水交織在一起。男孩轉過身,對女孩深情地說

  “傻姑娘,你這是怎麼了,我怎麼會離開你的,當我看到你第一眼的時候,我就喜歡你了,認定你了,你就是我生命中的天使,我會永遠在你身邊的。”

  花滿眼噙着淚水問男孩

  “這是真的嗎?”

  “這是真的,天地可鑒,我對花一片真情,決不食言”

  女孩破涕而笑了,她終於笑了,這是她第一次笑,她自己也沒想到自己會笑,她認為今生再也與它無緣了,女孩笑起來那麼自然,笑的那麼燦爛,她也可以像別的女孩那樣追求的自己的幸福,有自己愛的人。從此不再孤單生活,一下子感覺生活充滿了樂趣,對生活充滿的信心。

  雨停了,風止了,電也不閃了,兩個相愛的人彼此擁抱對方,彷彿對方就是自己的整個世界。

  這時,一絲光明從黑暗中破曉而出,終於迎來了嶄新的一天。雨後的天空顯得格外清新秀麗,世界萬物都在享受着這及時的甘霖雨露,貪婪的吮吸着,世界又重新恢復了它原有的寧靜,似乎一切都沒有發生似的。

  這時,兩個人同時看到天空有一道彩虹,是那麼的美麗,女孩沒想到自己也能看到彩虹,原來自己生活中從不缺少美,只不過自己沒有發現罷了,女孩越來越喜歡和男孩在一起了,喜歡他的笑,喜歡他的一舉一動,這時,突然彩虹幻化成一株三葉草的一片葉,葉上顯現出一行字:

  愛就是一種守護,總是不離不棄。

  第三葉

  “親愛的,真的對不起,我要離開你了,不要問為什麼,我真的真的很愛你,謝謝你這些天給我的快樂,謝謝你讓我重拾生活的信心,對不起,真的對不起。不求你深深記着我一輩子,只求你別忘記你的世界我來過。不是每個擦肩而過的人都會相識,也不是每個相識的人都會牽挂,至少我們在今生,在那個地方,在一轉身的時候沒有錯過。偌大的地球上能和你相遇真的不容易,感謝上天給了我們這次相識的緣分,不要來找我,一定要好好的活着”

  當毓坤睜開第一眼的時候就感到有點氣氛不對,平時花起的都挺早的,今天怎麼回事,但他看到花留下上面還沒有乾的字條時,已是眼中噙着淚水,他不知道:

  這是為什麼,昨天還好好地,也沒看到有什麼異樣,花也沒有留下任何線索,讓我去哪找啊男孩心裡犯嘀咕。

  秋日的陽光顯得別樣柔和,空氣中到處瀰漫著掛花的味道,讓人聞了全身都會酥軟、陶醉在這讓人心動的秋天。

  男孩卻無暇顧及這是怎樣的秋天,一切都與他無關,他的心早就被花帶走了,整天魂不守舍,花,你在哪呢?每天晚上他做夢都會叫花的名字。只要是他知道的地方,他都找遍了,花也沒有任何朋友親戚,可到了最後還是杳無音訊,此時,思念之情如一杯毒藥已把男孩深深毒害。大自然也似乎同情男孩。

  天上飄着些微雲,地上吹着些微風。微風吹動了他的頭髮,教他如何不想她?

  月光戀愛着海洋,海洋戀愛着月光。這般蜜也似的銀夜。教他如何不想她?

  水面落花慢慢流,水底魚兒慢慢游。燕子你說些話?教他如何不想她?

  枯樹在冷風裡搖,野火在暮色中燒。西天還有些兒殘霞。教他如何不想她?

  “寸寸柔腸,盈盈粉淚,樓高莫近危欄倚。”

  “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上天似乎要給毓坤開一個玩笑,來捉弄這個痴情的漢子。

  冬日的陽光總有一種讓人依賴的感覺,它時而陰柔時而溫和,溫暖人的內心,就如在荒漠中找到一片綠洲讓人欣喜。冬天讓人最記憶深刻也最讓人流連忘返的就是冬日裡的雪景,那是一個好,皚皚的白雪,銀裝素裹的世界,給本來蕭索的冬天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

  早上,如期而至的雪花抖動着它那嫵媚的身姿飄然而來,空氣中到處瀰漫著清新的味道。

  毓坤下班回來,無精打採的走在路上,突然眼前一亮,發現一個女孩在打電話,她那背影甚是像花的背影,毓坤衝上前去一把抱住女孩,嘴裡面喃喃地說:

  “花,我可找到你了,求求你不要再離開我了。”

  話音剛落就想起女孩的聲音

  “先生,對不起,我不是您找的人。”

  當坤聽到女孩的回答時,心在想這不可能啊,世上怎麼會有兩個相同的人呢?,一朵柔柔的雪花滑過在坤的臉上,頓時感到生疼,心裡更是波濤洶湧,有點站不穩。

  “先生,您沒事吧!”

  “哦,我沒事,謝謝你”

  毓坤對這個眼前這個女孩心裡說不上什麼感覺。

  “先生,我幫您打着傘吧!”女孩出於好心說。

  “謝謝,還是我打着吧。”

  兩個人就這樣走着。

  女孩:“我叫陳子漁,很高興認識你。”

  毓坤:“我叫毓坤,我也是。”

  就這樣兩個人正式認識。在以後的日子裡,兩個漸漸變得熟絡起來,但,毓坤在心理上還是對子漁還是不能完全接受,即使她和花長的非常像。

  殊不知一種特殊的東西在毓坤身上發生變化,時而讓他猝不及防。

  海邊的黃昏總是讓人如痴如醉,金光照射着大地,晚霞依賴在風的懷中,四目對視,毓坤卻感到心跳加速,電光火石。瞬間門兒清,毓坤心想“我這是怎麼了,還好沒發生什麼。”

  早上,一束溫和的陽光從窗口照射出來,照在正在熟睡毓坤的臉上,坤睜開惺忪的雙眼,看到桌上子漁留下一張紙條:毓坤,今天我有事,同學邀請我去看電影,等我回來。

  在這段相處的時間裡,毓坤發現子漁和花有很多相同的地方,讓他更加覺得現在與她交往就是花,不然又會是誰呢,毓坤想破腦袋也沒有想出答案。

  在電影院門口,毓坤一直等到子漁的出現。這時,一包杏仁酥送到毓坤面前,子漁柔和的說:

  “坤,你餓了吧,我特意給你滿的杏仁酥,你快快嘗嘗。”

  瞬間,毓坤腦中浮現很多花的面孔和身影,一下把杏仁酥摔到地上。

  沖子漁就喊“你到底地是誰,為什麼你和花長那麼像,你到底是誰?”

  話聲剛落一個手與臉向撞擊的聲音變響徹整個電影院門口,空氣中似乎能聞到血腥的味道。

  子漁轉身就走了,留下毓坤傻傻的發獃,

  “我這怎麼了,天啊,我這是怎麼了,這隻有回去給她解釋了。”當他推開家門的那一剎那,他就聞到空氣缺少一種氣味,他把家都找遍了,也沒到子漁的身影,難道你也要離開我嗎?,是我對不住你,好嗎?,坤沮喪的坐在床角自言自語。

  毓坤剛到公司,就被總經理叫到辦公司,總經理語重心長對毓坤說:

  “毓坤,你這一段時間,是怎麼了,上班總是心不在焉,整天無精打采,缺少熱忱,我打算把你調到人事部。”

  總經理話沒說完,毓坤就被打斷

  “是不是人事部不需要熱忱啊。”

  總經理:“不,把你調到人事部就是讓你好好鍛煉一下,那裡更需要熱忱。”

  毓坤失望的點點頭表示服從公司安排。第一天上班,當他打開檔案的時,一個熟悉的名字—陳子漁,映入他的眼中,他飛快的合上電腦,招呼沒打,一口氣跑到公司的一樓,打聽陳子漁的下落,這時,一個名叫小王的服務員對毓坤說:

  “你是說子漁吧,她換工作了,以前,我們兩個一直都值夜班,你每天都喜歡帶着你女朋友帶吃杏仁酥,子漁就每天等着。”

  毓坤:“我們每天晚上吃的杏仁酥都是子漁做的嗎?”

  小王點點頭:“對啊,後來,她發現你不在來了,聽說你女朋友不知道什麼原因離開你了,她看你每天都非常憔悴,就決定了一件事。”

  毓坤好奇地問:“子漁,她,決定什麼事啦?”

  小王看看了前方繼續說“子漁,她非常羨慕你的女朋友,有這樣好的男朋友愛她,她一定感到非常幸福,可,她也不理解你女朋友為什麼離開你,就是就暗中蓄髮,打算做你的女朋友,讓你不再每天每日承受煎熬,子漁,她是非常愛你的,為了你什麼事都願意做。”

  毓坤聽到心裡猛緊一下,他不確認問道:

  “可我們么次來,也沒見她啊,更沒有發覺她啊。”

  小王輕嘆一口氣:“那是因為你們每次來,她都戴着工作帽啊,所以你看不出來。”

  此時,毓坤腦中浮現齣子漁戴着工作帽為他做杏仁酥的情景,頓時,心裡不知被什麼東西拽一下,感到揪心。

  毓坤:“王姐,您知道子漁在哪嗎?”

  小王:“不知道啊,自從上次,我在沒見過她,你可以去你們經常去的地方,第一次見面的地方,或者是經常約會的地方去看一下。”

  毓坤:“王姐,如果你有子漁的消息,麻煩您告訴我,拜託你了。”

  小王:“好的,一有她的消息,我就告訴你,放心吧!”

  毓坤:“那王姐,就謝謝您了。”

  毓坤匆匆離開杏仁酥店,按照王姐說的地方去找子漁。每到一處地方,他和子漁的那種甜蜜都浮現在他的面前,他的心裡都在責罵自己,自己當時是犯什麼渾。

  夕陽西下,晚霞披着金光,金光溫暖的灑向大地,一個孤零零的身影在那裡顯得那麼渺小,渺小的可以完全忽視它的存在。晚霞緩緩飄向遠方,越來越快,想伸手去抓,都感覺力不從心,慢慢的淡出視線,再也找不到它的身影,再也無法與它分享,再也無法與它訴說,再也無法與它依靠······。

  毓坤都不知打了多少遍電話,聽到的都是一句話“對不起,您撥打的電話已關機。”他都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他再去杏仁酥店問小王,小王也是沒有她的音訊,難道她和花一樣永遠的離開他了。

  而此時,子漁進了一家理髮店,她給理髮師說要把她的長發剪掉,理髮師去準備東西了,這時,子漁打開手機,一條語音短信過來。

  “子漁,你在哪呢,我找你找的好辛苦,我錯了,求你回來吧,我發現我真的離不開你了。”

  子漁聽后臉上有一絲苦楚很快就消失了,猶豫一下對理髮師說

  “開始吧。”

  春天的細雨總是那麼顯得纏綿,淋在身上感到非常舒服,細膩柔滑,又不失韻味。

  大街上,兩個人不期而遇,毓坤欣喜走到子漁面前。

  “子漁,你去哪了,對不起,求你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有全身的力量去愛你,再也不讓你受到傷害,一輩子呵護你。”

  子漁:“已經晚,我對你的愛不在自信了,我的心已經死了。”

  子漁從坤旁邊走過,留下失神的毓坤,正在這時,子漁要過馬路,一輛汽車呼嘯而至,毓坤猛然回神,大聲對着子漁喊:

  “子漁,當心車”

  子漁還在沉溺於自己的世界里,還沒有回神,就感覺自己被一種強大的力量推到路的對面,而後聽到一陣撞擊和什麼東西砸地的聲音,當她轉過身子看到那一幕的時候,內心深深震撼到,看到毓坤倒在血泊里,手上拿的杏仁酥也落了一地,子漁突然感到眼前這一幕很刺眼,發瘋的跑到毓坤面前喃喃自語:

  “對不起,毓坤,是我對不起,我應該試着接受你,不然也不會這樣。”

  毓坤被送到附近最近的醫院,急救室中,醫生奮力的搶救着病人。

  急救室外,子漁淚流滿面,內心不斷在責備自己,內心惴惴不安,如果毓坤有什麼閃失,她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經過醫生一天一夜的奮力搶救,毓坤終於脫離危險,搶救室的燈熄滅,醫生走了出來,子漁馬上上前問醫生毓坤的情況。

  子漁:“醫生,毓坤怎麼啊。”滿臉的擔心。

  醫生:“病人已經脫離危險,暫無大礙,就是腦部受到嚴重的撞擊,造成腦部淤血,還需要靜心休養一段時間。”

  子漁:“我可以進去看他嗎?”

  醫生:“可以,但不要吵到病人。”

  子漁點點頭“知道了。”

  當子漁走到毓坤的病床眼淚就不自覺的留了下了,對昏迷中的毓坤說:

  “坤,對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真的很愛你,我知道你一直對花放不下,我已經試着和她做的一樣。”

  毓坤好像感受到什麼了,兩行汩汩熱淚從眼角滑下。

  在這個時候,兩個人似乎都明白了什麼。

  夏天的早上總是給人清涼的感覺,但隨着太陽爬的越來越高,就會感到這天氣也不太厚道了,熱的讓人受不了,多想找一片涼蔭去,如果可能的話,再有一塊冰塊吃着,那更是愜意了,也就無心理會這炙熱的鬼天氣了。

  雖說夏天的天氣是一絕,但更絕的事夏天的景物,這時早有人吟上了“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不用想那就是毓坤了,子漁更是在一旁“出謀劃策”,遠遠望去就像一對神仙眷侶。

  池塘里的青蛙也叫個不停,好像在祝福着對戀人終成眷屬。一切都顯得那麼自然,毓坤情意綿綿的對子漁說:

  “子漁,你就是我的天使,我的paradise。”兩個會心一笑。這時,池塘中的荷苞突然張開,一行字映入他們的眼中

  真愛不是替代,而是內心真實的存在。而就在此時有一雙眼睛正在樹的背後偷偷的盯着他們,突然轉過身偷偷抹去眼睛里的淚水,獨自走開。留下落寞的背影。

  後序

  兩個相愛的人終於步入婚姻的殿堂。兩個彼此的心在一起,沒有任何力量可以分開他們。他們也算修成正果。每天都能聽見。

  子漁:“老公,該起床了。”

  毓坤:“老婆,今天早上吃什麼飯。”

  一大早,毓坤就被子漁拽了起來,打算讓他陪她去逛街。

  子漁:“老公,今天,你有事嗎?”子漁邊說邊給毓坤捶背。

  毓坤慢慢斯斯的說:“老婆,我是沒事,你有什麼事啊。”毓坤在心裡盤算子漁要他幹什麼。

  子漁:“陪我一塊去逛街,怎麼樣。”

  這和毓坤想的不謀而合。

  毓坤:“老婆,你看,我好不容易才休息一天,要不你讓我休息一下,改天,改天我一定陪你去,你想逛到什麼時候我就陪你到什麼時間,行不。”

  子漁猜到毓坤就會這樣說,於是,撒嬌道“老公,就這一次,求你了,我保證就這一次,下次你想睡到什麼時候,我絕不叫你。”

  說著,手裡一邊搖毓坤的肩膀。

  毓坤:“老婆,別這樣,你知道,我就害怕你這樣,但,我今天真的不想去啊,求你了饒我吧。”毓坤明知道作用不大,只好死馬當著活馬醫了。

  子漁:“老公,你真的就那麼狠心,讓我一個去啊,好老公,求你了。”

  毓坤:“好,好,算怕你了。”軟硬並施終於把老公擒獲,子漁在心裡偷笑着。

  他們在商店裡逛了好久,子漁還在樂不知疲在那挑東西,毓坤就出來透口氣,其實,他早就想出來了,毓坤壓根就沒把這事放在心上,只想快點結束,快點回家,這次,一個身影從他旁閃過,毓坤一時恍惚,那是誰呢,怎麼像,不會的,毓坤很快就否定自己的想法了,為了究竟,就對子漁說:

  “老婆,我去一下,很快回來,如果你累了,就先回家吧。”

  毓坤撂下這句話就向人群中跑過去,他不知道他為啥要這樣做,大概就是想弄清楚當年花為啥離開他吧。在一個衚衕,那

  人轉身,毓坤一眼就認出那就花,臉上變得有些憔悴。

  “你······”

  兩個人同時開口,場面弄的有些尷尬,誰也不知道,兩個人不知道該說些什麼。還是花先開口了,畢竟她感覺自己對不起毓坤。

  花:“坤,這些年過的怎麼樣啊,我知道我對不住你。”

  還沒等花把花說完。

  毓坤有些氣憤地說:“你問我怎麼樣,你知道嗎?當我看到你離開我的時候,我是怎麼過的嗎?你理解我的感受嗎?”

  花:“不,不是你想的那樣的,我真的很愛你,我離開你是有不得已的苦衷的啊。”

  花開始哽咽起來。

  這時,子漁也從店了走了出來,沒看見毓坤的身影。

  子漁:“也不知道去哪了,好不容易讓你陪人家出來,現在也不知道跑哪去了,叫人家拿那麼東西怎麼回家啊。”子漁自語道。

  也只好在附近找一下,當她在衚衕里看見丈夫的時候,本想開口叫他,忽然一個女人的身影映入她的眼中,憑女人的直覺,她想這事沒那麼簡單,還是靜觀其變吧,忽然聽到丈夫大吼:

  “你能有什麼苦衷啊,你知道當我看到你留下的字條的時候,我什麼感受嗎?我就快發瘋了,我從來沒想到你會離開我?我整個人就快崩潰了,整個人就沒精神了,生活沒有了樂趣,感到世界末日就要來臨。”

  花眼裡的淚啪嗒啪嗒的往下流。

  “你說的我都知道,每每看到你精神頹廢的時候,看到你酩酊大醉的時候,我多麼自己能在你的身邊安慰你啊,可是我不能啊,你知道那時我的心多痛嗎?我受的傷並不比你少。”

  這時,毓坤仰天乾笑幾聲。

  “真的嗎?我不相信,你的心真狠。”

  子漁在旁邊有點聽不下去,心想本來兩個相愛的兩個人現在怎麼弄的跟仇敵一樣。

  花忍着淚水,今天發生的事完全在她的意料之內,俗話說:“愛的很深,傷的也最很。”她不怪毓坤。

  毓坤:“沒話說了吧,不要找那冠冕堂皇的理由,不是我負你了。”

  花咬了咬嘴唇,好像在做什麼決定。

  哽咽說:“你以為我願意啊,是因為,是因為······”

  毓坤:“說啊,因為什麼?”

  毓坤好像發現有什麼不對勁。

  這時,子漁開始往他們的方向走去。

  花好像頭有點暈,臉有點蒼白:“是因為醫生······”還沒說完就開始往下倒,毓坤好像還在等下文,誰知道會出現這種場面。不知道怎麼辦,楞那了。

  子漁緊張的喊:“大姐,這是怎麼了。”眼疾手快衝過去就抱着了花。

  毓坤看到出乎意料的一幕,不知所措,子漁對毓坤說:“大姐好像暈倒了,快送到醫院。”

  毓坤準備抱起花,看了眼媳婦,子漁好像從丈夫的眼神中看到什麼,就對丈夫說:

  “都什麼時候了,快點送醫院。”

  丈夫送來感激的眼神。

  毓坤:“醫生,她怎麼樣啊”滿臉的擔心。

  沒想到。

  醫生火很大指着毓坤:

  “你,病人的家屬吧,你是幹什麼吃的,妻子有病你都不知道,如果早一點來,也就不會錯過治療了。”

  毓坤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醫生。”

  醫生火更大:“你問我,你怎麼回事啊,你妻子得了胃癌,還是晚期。”

  當醫生說完那句話的時候,毓坤猶感晴天霹靂,身體不覺得往後晃了晃,頭有點眩暈。

  他要找花問個明白。

  這時聽見病房裡,花羸弱的聲音。

  “醫生,不要怪他,是我不告訴他的,我的病我知道,況且,他不是我丈夫,讓他進來,我有話給他說。”

  醫生對眼前的關係也搞不懂了,對毓坤說:

  “你進去。”

  語氣並不比剛才弱。一進病房,毓坤就問花:“剛才醫生的是真的嗎?請你告訴,我告訴我,這不是不是真的,不是真的。你好好的怎麼就得胃癌呢,你告訴我”毓坤開始有點語無倫次,毓坤一直在搖花,幾乎就快把花搖散了,然後癱坐在地上嘴裡還不停的說:

  “這不可能,不可能,你是騙我的。”

  花傷心欲絕的說:“開始我也不相信,醫生說,我從小體弱多病,營養不良,父母去世,打擊太大,傷心過度,以及勞累過度,當我知道時候,我真的好怕啊。”

  毓坤:“你可以告訴我啊,我們一起擔當啊,一定能把你治好的。”

  毓坤心裡不斷責備自己當年為啥一點異樣也看出來。花好像看見了毓坤的心思:

  “你不要責備自己,我本想告訴你,但我不能,我怕自己治不好了,如果我去世,你會很傷心,以你對我感情恐怕是隨我去了,愛一個人,就要為他考慮,讓他好好活着,長痛不如短痛,所以我離開了,整個事我擔下來,讓你認為是我負了你,然後慢慢忘了我,可我沒想到。”

  話說到這裡,沒往下說,毓坤好像想到什麼,想到花留下那張紙條的一段話:

  “不求你深深記着我一輩子,只求你別忘記你的世界我來過。不是每個擦肩而過的人都會相識,也不是每個相識的人都會牽挂,至少我們在今生,在那個地方,在一轉身的時候沒有錯過。偌大的地球上能和你相遇真的不容易,感謝上天給了我們這次相識的緣分,不要來找我,一定要好好的活着。”

  原來就是這事啊,毓坤懊悔的擊一下自己的頭,自己是幹麼的嗎?

  花打起最後一點精神對毓坤說:

  “不要感到自責,你要好好的生活,你我今生註定有緣無分了,認識你我真的很高興,你讓我懂了幸福的含義,讓我的生命充滿意義,真的謝謝你,能認識你是我前輩子修來的福分,如果有下輩子,我一定要賴上你,你想甩也甩掉。”

  花露出久違的笑容。

  毓坤抽泣的對花說:

  “別說了,別說了,我相信你會好起來的。”

  花:“這是幹嗎呢,一個大老爺們還這樣哭哭滴滴,去把子漁叫過來。”

  毓坤用不解的眼神的看着花,花微笑的對毓坤說:

  “乖,去吧!”

  一會,子漁過來,花拉起子漁的手溫柔的對子漁說:

  “您就是子漁吧,毓坤的妻子吧。”

  聽到這裡,子漁和毓坤都感到驚訝,花好像看出什麼了。

  “我就在你們的身邊,隨時看着你們呢,恭喜你們,子漁謝謝你,幫我照顧毓坤,以後就靠你了。”

  “子漁,我知道你非常喜歡毓坤,你是個不錯的女孩,毓坤,有你這樣的妻子是她的榮幸,答應我一件事。”

  子漁已經是淚流滿面:

  “大姐,您說,我一定回答您的。”

  花欣慰的說:“有你這這句話我就放心了,我去后,你要好好照顧毓坤。”

  子漁哽咽地說:“大姐,我會的,您是怎麼了,您一定會好能起來的。”

  花搖搖頭,然後,把毓坤的手和子漁的手放在一起,忽然,花的手不覺的垂了下去,花安詳的走了,這個世界沒什麼在再讓她掛心的啦。

  花下葬那一天,天氣非常的好,微風吹拂着柳條,漫天的柳絮隨風飄蕩,鳥兒也在自由自在的歌唱,看來,花是真的解放了,自由了。

  突然,花的身體飛向空中,幻化成花的樣子,對毓坤說:

  “不要內疚,要好好的生活,這一切都是上天決定,你我無法改變。子漁,你要好好照顧好你和毓坤,到後來,我才知道,自己本一株三葉草,能有幸降落人間,化為人形,受人間痛苦,享受人間幸福,懂了一切,每一片葉都是我經受帶來的,我已知足,也修成正果,你們要好好生活,你們也要祝福我,請珍重,我走了。”

  而後,花的身體換成三葉草,一片化作親情,一片化作愛情,一片化作思念之情,在空中飛舞,忽然母體幻成五朵花:康乃馨、玫瑰、百合、牡丹、紅豆,漫天飛舞,飄向人間,點綴人間,讓人間充滿愛。